改善孩子愛拖拉的習慣,從認識時間觀念開始!善用「步驟任務表」好處多多~

1 / 1

爸媽們一定很有感,一整天最忙碌的時候,就是在早上要準備出門的時候!不但要整理自己儀容、上班用品,還要幫小孩著裝、帶上課備品,時不時還要提醒小孩「趕快刷牙」、「趕快吃飯」,常常都忙完要出門前才發現小孩一樣都沒有做,面對小孩拖拖拉拉,家長真的非常頭痛。分享幾個方法,可以有效協助孩子改善拖延習慣,從中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

(圖片來源:pexels)

認識拖延帶來到影響

父母應該明確地讓孩子知道,因為拖延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比方說:「早上如果晚起床,就會影響到後面沒有吃早餐的時間,一整個早上就會肚子餓,到中午才有飯可以吃。」清楚地讓孩子知道,拖延會影響到後面的其他事情,不只影響到自己,也會影響到他人。幫助孩子認識拖延的問題,並了解改變這種行為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pexels)

分解任務步驟

有時候大人覺得容易的事情,對於小小孩來說卻可能很艱難,這時就可以教他們將任務分解成小步驟。建議可以將步驟畫成任務表,比較小的孩子可以由大人協助,已經會自己畫畫的大孩子,就可以讓他自己來畫。

比如換衣服就能分成五步驟:「步驟一,先找到想穿的上學衣服;步驟二,脫掉睡衣;步驟三,脫掉睡褲;步驟四,穿上上衣;步驟五,穿上褲子,完成任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用類似這種方式,教孩子做一遍,他們就會知道原來事情並不難,也能激起孩子們的動力,當他們發現自己可以獨自完成一件事情時,會變得非常有成就感!拆解步驟的方式也可以做成早上出門任務,讓孩子將早上該做的事的先後順序寫下來,一步一步完成,就能改善孩子拖延的習慣!

(圖片來源:pexels)

學習認識時間

引導孩子認識時間並不只是要讓孩子學會怎麼看時間,而是要讓孩子認識時間的觀念,目的在於讓孩子了解時間對生活的重要性。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都有所不同,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認知能力和發展水平,來調整時間觀念的訓練方法和難度,與孩子一起以遊戲和互動的方式進行訓練,並在日常生活中提供實際的示範和引導。在訓練之前,得先理解孩子的發展情況:

幼兒期(2歲以前)

在這個年齡段,孩子大概只能理解白天和黑夜的變化、或是日常活動的順序。家長可以透過日常作息的安排和引導,來幫助孩子建立對時間的初步認識。也可以透過遊戲方式來學習時間觀念,例如,在音樂結束之前,把球球移到另一個桶子。

學齡前(3-5歲)

這個階段,孩子開始有能力理解更具體的時間概念,例如早上、中午和晚上,昨天、今天和明天。可以使用視覺化工具,例如大時鐘、小沙漏或是計時器,幫助孩子更好地理解時間的流逝。也可以用孩子熟悉的事物來建立時間概念,例如看一集巧虎的時間、唱一首Baby Shark的時間等等。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立作息和例行公事

建立良好的作習習慣和例行公事,對於培養孩子時間觀念很有幫助喔!幫助孩子建立固定的日常作息時間,例如固定的時間起床、吃飯、遊戲、洗澡和睡覺,這將幫助他們養成穩定和有組織的生活方式,孩子會更清楚知道,一整天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圖片來源:pexels)

使用工具輔助

引導孩子使用時間有關的工具,有助於孩子更好地掌握時間。例如,使用倒數計時器、小沙漏或行程規劃表等。教導孩子如何適應時間,並鼓勵他們設定合理的時間限制,以促進效率和專注力的提高。但要提醒大家,使用工具的目的在於讓孩子了解時間的流失,並不是用來規定孩子「停下來」的工具,如果只是用來告訴孩子計時器響你就該停下來,這樣並不會幫助孩子培養到時間的觀念唷!

(圖片來源:pexels)

以身作則

作為家長是孩子模仿的第一對象,所以成為孩子良好的榜樣非常重要。家長展示良好的時間管理和習慣,讓孩子能夠從你的行為中學到時間觀念的重要性和實際應用,並在孩子需要協助時,提供適當的支持及引導,是最有效培養孩子時間觀念的方法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其實孩子會有拖延的行為出現,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孩子很容易會被其他事物吸引,所以就會不小心分心,對於眼前的玩具或遊戲更感興趣,而忽略了現在需要完成的事情。另一部分是因為,孩子可能對爸媽交代的事情不感興趣,或是沒有動力去完成,因此更容易有拖延行為出現,但大多數的孩子都是因為尚未完全理解時間的概念和重要性,對於時間的流逝和時間限制缺乏認知,所以才會有拖延行為出現,所以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透過適當的引導和訓練,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時間觀念,激發孩子們的動力與興趣,進而克服拖延習慣,提高效率。所以當孩子開始出現拖延的狀況時,就代表是時候該來訓練孩子培養時間觀念囉!

 

【延伸閱讀】

小孩總是動作慢吞吞?爸媽催到心好累?2~4歲培養時間感,分齡時間管理這樣教!

要小小孩「等一下」好難?4方法教孩子學會等待!時間具體化小孩更好懂

以後再學就好了?這些生活技能請幫孩子點好點滿!人品、家教大加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丸子媽咪

#分解任務 #愛拖拉 #拖延症 #時間 #時間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