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完小孩好後悔?4技巧修復親子關係!脾氣再好的父母都有發怒的時候,學著自我和解吧~

1 / 1

相信很多媽媽在管教孩子時,都會有不小心控制不住而大聲吼罵的時候,過後就會陷入自責的漩渦裡,甚至覺得很對不起孩子。其實孩子的世界很簡單,當他面對媽媽的失控,可能會有恐懼也可能會害怕退縮;年齡較大的孩子或許會出現反抗、怨恨的舉動,更甚者出現報復的心態,但如果父母及時察覺並做好親子關係修復,不使用不當的教養方式,就能避免親子裂痕的出現。

(圖片來源:Pexles)

自我和解

跟孩子開始關係修復之前,請先跟自己和解,安定自己的內心,讓自己情緒冷靜下來,並且認知到「沒有完美的100分媽媽」,再來反思自己管教當時情緒失控的原因,重新整理自已的情緒後再開始跟孩子修復關係。

(圖片來源:Pexles)

親子關係修復4技巧

一、坦誠自己犯的錯誤

與孩子分享自己情緒失控的原因,但不要在這時候批判孩子的行為,只要簡短跟孩子說是因為哪個點發脾氣就可以了。除了要向孩子強調媽媽已經調適好情緒,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媽媽都是愛你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les)

二、承擔這次該負的責任

與孩子分享媽媽反思之後發現自己不應該大聲吼罵,跟孩子約定好下次會努力控制好情緒。也可以請孩子幫忙,如果媽媽又不小心控制不住的時候,你可以幫忙提醒媽媽嗎?讓孩子暸解我們承擔的責任,適時的示弱請求孩子一起幫忙提醒,能讓孩子感受到被尊重跟在乎。

(圖片來源:Pexles)

三、跟孩子和解請求原諒

清楚地跟孩子說聲「對不起」,讓孩子感受到媽媽是真心在跟他和解,孩子通常都會願意原諒。不要忘記孩子原諒之後,給孩子一個擁抱,並且謝謝孩子的原諒。

(圖片來源:Pexles)

四、專注於解決問題

最後,不要忘記回歸到最一開始的問題本身,與孩子一起討論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可以有效預防再次發生相同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les)

每一次的錯誤教養,都是一個重新修復親子關係的開始。大人之所以會錯用方法,是因為自己的挫折感及無力感太多了,一旦不小心用了不適當的教養又會陷入自責的泥沼中,讓我們現在開始練習,跟孩子一起修復親子關係吧!

 

【延伸閱讀】

罵完孩子好愧疚?親子教養作家羅寶鴻:每天「睡前3件事」讓孩子覺得被在乎、有價值

爸媽請小心!五種「傷害孩子大腦」的話語,別再隨意說出口啦!

3歲前父母說的話會影響孩子大腦發育!親職教養作家羅寶鴻教你如何「好好」和小孩說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丸子媽咪

#自我和解 #自我察覺 #親子教養 #親子關係 #親子關係修復 #關係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