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養卻愈養心愈累?爸媽請先擺正2心態,育兒之路才好走!

1 / 1

『透過他的眼睛看世界、用他的耳朵聽聲音、用他的心去感受』。正向教養(Positive Discipline)是根據阿德勒心理學派所發展出的教養流派。是近年最常被討論、運用的教養方式。然而,也許是「正向」二字的既定印象,正向教養常被誤以為需要無限接受孩子各式行為,又或者是要順應孩子,進而變成無邊無際的放養等等,讓家長感到壓力山大。

但其實,正向教養提倡的是親子間的正向「關係」,透過親子間的合作、主動且積極的生活方式和孩子產生情感連結,進而提升孩子的自我價值認同。以下介紹媽咪們在執行正向教養時需要知道的必備心態,讓你的育兒之路不再一昧忍受、感到心累與拉扯。

(圖片來源:Pexels)

承認自己有情緒

 成為媽媽後,很容易將孩子的需求擺在第一位,和自己有關的一切事物總是可以被延到最後一刻甚至被犧牲。然而,媽媽也是人,我們不可能像聖人一樣永遠沒有需求與情緒,尤其當育兒是一條如此漫長又充滿變化的道路,育兒的挫敗感往往會成為情緒爆發的最後一根稻草。

「照顧自己、正視自己的狀態,比照顧孩子更優先」

-《用愛教出快樂的孩子-正向教養手冊》(衛生福利部提供之免費網路下載資源)

當情緒來臨時,先別急著撻伐自己,試著誠實地說出自己的狀態,如:「我現在很生氣」、「我現在很累」、「我想先靜一靜」。不用擔心這樣做就是在孩子面前展露出脆弱的一面,反之,透過真實的情緒表達,不但可以做到自我覺察的第一步,也可以藉此教育孩子學著尊重自己及他人的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釐清教育目標與期待並接受變動

心理師駱郁芬在《職能治療師媽媽OT莉莉練肖話》的Podcast節目訪談中提到,由於每個人的目標不同,在教養前,我們要追求的並非一致性,而是靜下心來問問自己:「希望孩子們帶著什麼特質及能力離開我們,成為獨立的大人?」

正向教養的一大主軸是自主思考及培養判斷能力,因此,身為家長的我們,必須從正視自己的情緒開始,釐清心中的育兒目標,藉此將視野重新定錨,去探索每次的情緒底下,其實都隱藏著有意識或無意識的隱憂;也許是來自於工作的壓力、也許是對於育兒狀況無法控制的無力感等等。

(圖片來源:Pexels)

在一步步與自己對齊的過程中,能逐漸理解孩子的成長過程是立體且多元的,接受孩子各種脫序行為皆可能源自於底層的不安,進而用同理心與孩子進行正向的對話,為未來的正向教養之路立下良好的基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無論是孩子還是我們,都有第一次嘗試及犯錯的時候。感到疲憊時,勇敢地正視自己的情緒,抽出個30分鐘做點自己喜歡的事、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必要時開口向可信任何的人求助都很好。將自己整理好後,隨時可以重新出發,並請記得,妳雖然不完美,但永遠會是孩子心目中最棒的媽媽,不會因為短暫的休息而有所改變的唷!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AshleyH

#情緒 #教養 #正向教養 #育兒 #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