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爸媽必學!12個不累又不花錢的陪玩小遊戲,在家也能讓小孩電力放光光!

1 / 1

陪小孩玩絕對算不上是輕鬆事,除了小孩精力旺盛外,小小孩通常喜歡重複性高、對大人來說比較無趣的遊戲,要一直陪孩子玩真的不容易。要怎麼陪孩子玩得開心,又不用消耗自己太多體力?懶人爸媽有福啦!今天推薦的都是相當耐玩且不太需要花錢的遊戲,大家快學起來吧!

(圖片來源:Pexels)

居家陪玩第一招、尋寶遊戲

尋寶遊戲有多種玩法,其中最簡單的是把小孩的玩具藏在家裡的各處,讓孩子動身尋找。進階一點的玩法則是可以向孩子描述你藏的東西,例如:「圓圓的、扁扁的、白色的」讓孩子去找出符合這些描述的東西。又或是可以畫一張尋寶圖,讓孩子跟著地圖尋寶,也能為遊戲增添趣味和儀式感喔!

 

居家陪玩第二招、猜猜這是什麼?

這個適合完全不想動的爸媽,你可以趴在床上或是沙發上,讓孩子把玩具放到你的背上,讓你猜一猜是什麼玩具?有時猜對、有時猜錯會讓孩子更想玩下去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居家陪玩第三招、回憶家庭影片

大家有錄家庭影片的習慣嗎?在家無聊時可以大家一起重溫過去美好的回憶!不論是全家一起出遊的影片、孩子嬰兒時期的照片,還是父母的蜜月照、學生時期的土土照、孩提時候的照片都可以,讓孩子與你話當年也有助於增近親子關係喔!

 

居家陪玩第四招、小小米開朗基羅

只是一般的畫畫已經滿足不了孩子了嗎?那試試這招吧!在開始前可以先跟孩子分享,米開朗基羅在西斯廷禮拜堂畫天頂畫的小故事,增加孩子的美學素養。講完故事就可以正式進入主題,該怎麼讓孩子學著米開朗基羅畫畫呢?很簡單,先準備一張畫紙貼在桌子底下,如果要用水彩,建議讓孩子穿上不怕髒的衣服,底下可以再墊一大張紙避免弄髒地板,接著就可以讓孩子坐或躺在地上畫畫啦!

(圖片來源:Acton Academy Seacoast

居家陪玩第五招、角色扮演

最可以偷懶的角色扮演遊戲,就是孩子扮演醫生而你是病人,不論你是要坐著還是躺著,讓孩子為你量體溫、聽心跳、開藥,孩子自己就會玩得很開心,爸媽只要時不時給予一點回饋就行。

 

居家陪玩第六招、小小送貨員

這個遊戲的創意來自IG圖文帳號《我的小蒔代》,讓孩子充當小小送貨員,幫忙拿東西給家裡的其他家人。原文是隨意拿一樣東西給孩子,讓他拿給A、A再請他拿給B,以此循環下去。不過這樣的玩法比較適用小小孩,媽咪編稍微改編,可以加入幫忙家事的元素,例如媽媽請孩子幫忙拿曬好的衣服給爸爸,爸爸再請孩子把摺好的衣服拿進房間放,別小看這一來一往,也是非常消耗小孩體力的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居家陪玩第七招、冰雪奇緣

你家女兒最愛的公主是艾莎嗎?其實不管愛不愛,這個遊戲都保證小孩會喜歡!前置作業也相當簡單,拿一個大碗公或是小鍋子,放進幾樣小孩的玩具並加水淹過,最後放入冰箱冷凍就完成。給小孩玩時先脫模,讓孩子可以拿小槌子(或是湯匙)敲敲敲,敲碎大冰塊拯救被冰凍的玩具!

玩法影片可以參考:冰雪奇緣

 

居家陪玩第八招、跟著音樂動次動

想要在家放電但空間有限怎麼辦?那就跟著音樂動次動!可以挑小孩喜歡的帶動唱,又或是挑媽媽喜歡的歌,帶著孩子隨著音樂起舞吧!不用一定要跟上節拍或是舞步,開心就好~說不定還會意外發現孩子的舞蹈細胞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居家陪玩第九招、紙杯紙飛機

這可能有些爸媽小時候就玩過。將兩個紙杯屁股對屁股用膠帶纏繞固定,接著將兩條橡皮筋打結變成一個蝴蝶結形狀,纏繞在兩個紙杯的接合處,繞兩圈左右後就能像射彈弓一樣把杯子射飛出去啦!

影片版可以參考:紙杯飛機

 

居家陪玩第十招、自製學習單

有紙和筆就可以!與其買練習寫字本、繪畫圖本,不如自己設計。例如畫一個迷宮,讓孩子用鉛筆繞出迷宮;用點點畫出形狀,讓孩子拿著色筆描線;大一點的孩子則可以玩數字連連看。現在網上也有許多免費的學習單資源,可以參考後畫給孩子,或是更簡單一點直接列印出來。建議爸媽也可以多畫幾張備用,外出吃飯時是非常好鎮住孩子的法寶。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居家陪玩第十一招、吹泡泡

是的,你沒看錯!其實孩子的快樂都很簡單,不需要很複雜的玩法或是多精美玩具,簡單肥皂水和吸管就能讓孩子玩一下午。如果不希望孩子弄得到處都是泡泡水,可以限制他們在浴室或是陽台玩,可以玩水又能玩泡泡,沒有哪個孩子能抗拒的了!

 

(圖片來源:Pexels)

居家陪玩第十二招、接故事大賽

只想動口不想動手可以嗎?當然可以!和孩子來場接故事大賽吧!這個遊戲可以天馬行空,有趣又好笑的同時還能培養孩子的語言組織能力和想像力。可以由爸媽先開始,說一個故事的開端,讓孩子接續下去,每個人接龍來把故事完成。更進階一點的玩法也可以用抽籤的方式,抽到什麼就要在接下來說到的故事裡包含那樣東西,相信孩子的編故事能力一定能驚艷到你。

 

陪玩應該重質不重量,但爸媽也會有疲憊的時候,如果希望給孩子好的陪玩時光,又希望自己可以輕鬆一點,以上幾個好玩又不費力的方法都可以試試看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省錢又耐玩的陪玩方法|不只有創意還讓孩子更珍惜玩具,小資爸媽必學!

時間長短不是重點!0~4歲分齡陪玩技巧教爸媽「高質量」陪伴你的寶貝

陪玩到超沒梗嗎?10個在家陪小孩玩的方法!簡單又小資快學起來~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庭 #親子 #親子遊戲 #陪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