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強迫孩子說謝謝!5個簡單小方法,讓孩子學會發自內心感恩~

1 / 1

之前媽咪編分享過藝人謝依霖(Hold 住姐)女兒學習說謝謝的過程!她提到女兒因為內向害羞沒有主動打招呼,但最後自己學會道謝讓她相當驚喜。謝依霖表示孩子會害羞再正常不過了,我們自己也有害羞、害怕的時候!為什麼就要逼內向的孩子馬上拿出勇氣呢?如果孩子準備好了,「謝謝」自然就會說出口了!

(圖片來源:Pexels)

別強迫!恐會帶來反效果!

強迫孩子說謝謝恐怕會導致反效果,除了讓他們覺得被「強迫」道謝之外,也無法讓孩子學習發自內心的感謝。重要的不是要孩子說「謝謝」,而是讓她知道為什麼感謝。況且,在這種情況下說的謝謝,往往是空洞且缺乏真實情感的。

(圖片來源:Pexels)

教導感恩可以這樣教

方法一:樹立榜樣

大家都知道,爸媽的「身教」是最有用也最直接的教養方式,關於教孩子要懷抱感恩的心,爸媽自己就要從生活中做到,不管是對認識還是不認識的人,都要時常懷抱感謝!爸媽的生活態度與行為都會被孩子看在眼裡並學起來!

除了在生活中以身教教育孩子,還有一個絕佳的教育時機就是「玩角色扮演」,不論是和小孩各自扮演角色,還是用洋娃娃、布偶等扮家家酒,都可以從中帶入需要表示感謝的情境,從玩中學的效果是最好的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法二: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感恩

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說謝謝,是因為服務生為我們上菜倒水、是因為老師幫你綁頭髮,是因為有人花時間幫我們處理問題,讓孩子知道別人並沒義務要幫我們,因此要時常懷抱感謝,在與人相處上也會更圓融。

(圖片來源:Pexels)

方法三:除了說「謝謝」的其他感恩方法

如果孩子害羞不敢說謝謝,那麼可以教孩子別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像是畫一張小卡片或是分享自己的零食等,讓孩子知道如果不好意思當面道謝,還是有多其他方式可以表達感恩!

方法四:與孩子一起製作卡片

爸媽不妨和孩子一起製作小卡片或是小禮物,身體力行的實踐感謝。對於「感恩」概念覺得抽象的孩子來說,這也是一種更具體的認識方式。

(圖片來源:Pexels)

方法五:一起分享感謝的事

對外人難以說出口的話,不如先和家人一起練習吧!吃飯前或是睡前可以和孩子聊聊天,彼此分享一下今天讓他感謝的事情,孩子一開始一定不太會說,爸媽可以先說給孩子聽,也引導他去思考生活中有哪些人為他做了什麼事,是他可以表達感激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碼分享:孩子不說謝謝時該怎麼化解?

有人送了孩子禮物,但他安靜接過禮物卻沒說謝謝,這時爸媽通常會說:「怎麼沒說謝謝」,或甚至更嚴厲一點的逼孩子說,除了這些做法外,其實也可以試試其他化解尷尬的方法,例如:「哇!阿姨幫你買了好漂亮的娃娃!」、「阿姨特別去幫你買的玩具,對你好好喔!」、「等你準備好了,要不要去給阿姨一個抱抱?(或是任何可以表達感謝的方式)」

又或是直接向對方道謝,做給孩子看,久了他們也會知道該怎麼做喔!

(圖片來源:Pexels)

 

試試以上方法,教孩子學習感恩!不過重要的是要記得,不要「逼」孩子說謝謝,而是要慢慢在生活中讓孩子自然的表達對他們的感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感恩 #感謝 #謝謝 #道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