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走不動!」小孩出遊老是討抱不想走怎麼辦?6個小撇步學起來~

1 / 1

雙十連假近在眼前,大家已經規劃好要帶孩子去哪裡玩了嗎?帶孩子出門最怕遇到的狀況之一就是孩子不想走了,停在原地甚至坐在地上耍賴!尤其家長若容易心軟,看到孩子一拗脾氣、一撒嬌耍賴就心軟抱起孩子,以至於孩子遇到你就成無腳生物!你有遇過這樣的情況嗎?你也受無腳生物所苦嗎?今天就要來教大家幾個小撇步對付不想走路的小孩!

(圖片來源:Pexels)

 

說抱就抱的可能後果

雖然說經常擁抱孩子有助於孩子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這對於身心發展是有助益的,但凡事都是過猶不及,抱太多或抱太少都不OK!我們應該仔細觀察和確認孩子是真的累了或有正當需求才討抱,還是單純就只是不想靠自己走路而已,如果孩子的狀況是後者,還是建議多鼓勵他自己往前走,爸媽也能省下不少力氣~那麼就來看看太常抱孩子的可能後果吧!

 

後果一:恐導致發展遲緩

兒童職能治療師阿鎧老師指出孩子坐推車時不會使用到肌肉,讓骨骼肌肉都沒有獲得訓練機會,而且也無法獲得視覺刺激。不僅可能造成感覺統合失調,更可能導致發展遲緩,相比之下「學步車」會好一些!所以兒童職能治療師阿鎧老師建議孩子兩歲半後,就盡量減少抱著或坐推車的機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果二:孩子無法學會自己處理問題

這邊指的問題包含情緒管理、學習等待、累了怎麼辦……等等問題,如果孩子一哼聲,家長就急著抱孩子,孩子只會學到「我一出聲,爸爸/媽媽就會馬上幫我解決問題」,這樣孩子完全沒有機會學習去自己思考、自己找方法處理,未來在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時,更不會主動去嘗試面對。因此,即使想要抱孩子,我們也應該要等待一下,給孩子時間自己練習想辦法,想不到辦法時大人再協助處理需求會更好!

(圖片來源:Pexels)

 

讓孩子自己走路小撇步

撇步一:轉移注意力

當一家出門踏青,孩子在半路上說走不動想抱抱時,爸媽可以試試看用這個方式!在孩子走路時提醒他欣賞沿途風景,也是幫助孩子分散注意力!你可以跟孩子說:「你看這個蝴蝶顏色好漂亮!」、「你看!有蝸牛爬好慢!」、「前面有超大瀑布很涼喔!等等到前面就可以看到了」以此讓孩子想抱抱的心情被轉移。

 

撇步二:設定目標激勵孩子

孩子很容易受目標刺激,爸媽可以運用這個方法讓孩子多走一點!例如說:「我們來比賽跑步,看你有沒有比媽媽快!」想比賽、想贏爸媽、達成目標的心便會激起孩子的鬥志,讓他再繼續走下去。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撇步三:讓孩子幫忙

爸媽可以製造任務給孩子完成,像是幫媽媽拿東西、幫忙找要買的東西等等,當孩子聽到可以當小幫手時,都會很樂意爭取幫忙的機會。當然,在孩子完成幫忙時,爸媽別忘了給予鼓勵或獎勵喔!

 

撇步四:出門前先約法三章

在出門前就跟孩子約定好這趟旅程要自己走,並口頭鼓勵孩子「我相信最厲害的OO(孩子的名字)一定做得到!」跟孩子一起訂定好規則會讓孩子較容易遵守諾言,若有加上口頭鼓勵,更能激發孩子想表現得更好的一面。

(圖片來源:Pexels)

 

撇步五:利用滑步車

面對不想自己走的孩子,滑步車可說是神器一般的存在!且讓孩子自己滑也比爸媽抱著或坐手推車好多了!有滑步車的幫助讓孩子能用雙腳自己滑,一方面訓練孩子肌肉,另一方孩子能看到前面的路況,訓練視覺刺激與感覺統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撇步六:利用繪本或卡通引導

這時候可以搬出孩子喜歡的卡通人物或繪本角色來鼓勵孩子自己走,像是跟孩子說:「巧虎都會自己走耶,你也跟巧虎一樣厲害嗎?」、「你想像碰碰狐一樣嗎?那你要自己走才可以!」

(圖片來源:Pexels)

 

讓孩子用自己的雙腳感受世界,對孩子的成長過程很有幫助。當然!如果孩子不是單純賴皮,而是因為身心真的有需求,實在無法繼續走,爸媽一定要敏銳地觀察到孩子的不適並且盡快提供協助,並不是任何情況都可以不抱喔!

 

【延伸閱讀】

3-5歲孩子應學的10項基本生活技能!從小培養獨立性,媽媽更輕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小孩易怒是正常的!爸媽必學引導孩子情緒SOP!5方法教他正確生氣~

研究顯示養兒子老比較快引共鳴:深受其害!男寶媽心理師分享「自保方法」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不想走路 #出遊 #媽媽 #小孩 #滑步車 #爸爸 #育兒 #走路 #轉移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