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養兒子老比較快引共鳴:深受其害!男寶媽心理師分享「自保方法」

1 / 1

你家有兒子嗎?媽咪編想跟各位家中有兒子的媽媽說聲:「辛苦了!」養育兒子這件事真的好困難呀!小男生通常比較好動又頑皮,時時刻刻在挑戰媽媽的底線。「心理師的媽寶研究室—曾心怡臨床心理師」分享了去年瘋傳的一篇「養兒子老比較快」的報導,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起來看看有兩個兒子的心理師對於「養兒子老比較快」的看法吧!

(圖片來源:《我們的藍調時光》劇照)

生兒子老比較快?

報導中有這樣一段話:「……(前略)研究還發現,父母生越多兒子,大腦衰退的情形就越嚴重。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專家沃芙娜(Katrin Wolfova)在研究中提到,與沒有兒子的父母相比,有多個兒子的父母認知能力退化得更快,因此推論兒子的數量與父母的健康狀況有關。……(中略)女兒能提供更多的社會支持與情感支持,因此對於父母的健康有益,能夠降低父母罹患憂鬱症和失智症的風險。

兒子的情感支持行為

別用情緒遮蓋孩子的小貼心

曾心怡心理師轉發了這篇報導的截圖,笑稱雖然她還沒細查研究的出處,但「周圍男孩爸媽無不哀嚎,包含我」。儘管如此,男孩也會有貼心的時候,曾心理師分享家中兩個兒子近來也陸續出現了許多情感支持的動作。她提到某天陪兒子去上學的路上突然下雨了,大兒子摘下校帽遞給她說:「媽媽你戴這個帽子不要淋雨了,我的外套有帽子。」讓她直呼就像偶像劇的戲碼。放學時她和老公一起去安親班接兒子,她將兩人的書包放到後車廂,轉頭卻見小兒子還沒上車,兒子說:「我要幫你看後面有沒有車子,怕撞到你。」

這樣貼心的舉動,根本是騙人生兒子啊!曾心理師則表示,孩子畢竟是孩子,還是有讓爸媽在生活上大翻白眼甚至氣到發抖的時候,但爸媽真的別因為這些情緒而錯過孩子生活中的小體貼、小可愛的時刻!

(圖片來源:《我們的藍調時光》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爸媽的教養心態

看見,反應給他們聽,然後道謝!

曾心理師提到有些大人會認為孩子的行為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孩子所有的觀念和行動,都是一點一滴從生活中他們的感受,內化成為他們的一部分。她分享自己的做法,是在看到孩子某個亮點時,告訴他們並向他們道謝。大人對於情感的理解要比孩子全面,因此當我們看到孩子的內心時,便要說給孩子聽,讓他學習「內心的感受可以是這樣被說,被懂的」,這對於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也是有幫助的。

(圖片來源:《我們的藍調時光》劇照)

 

這篇貼文的吸引了有兒子的爸媽留言,「深受其害,身心靈天天受盡折磨」、「心臟也會少跳好幾年」、「我覺得生兒子的父母身體最健康,因為每天練丹田、而且血液循環加速」、「我怎麼覺得養男孩,每天絞盡腦汁陪他玩,大腦每天都在想新招,似乎不太可能失智」,不過也有媽媽分享,「我生了三個兒子呢!果然比以前笨了一點。但我發現做好情緒調適後大腦慢慢回復中」

如果你也有兒子並覺得好像有變笨的感覺的話,不妨試試看曾心理師分享的「看見,反應給他們聽,然後道謝!」吧!

(圖片來源:曾心怡臨床心理師臉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養兒子真的不容易,但重要的是爸媽的心態與給予孩子的心理支持!若孩子頑皮爸媽跟著放任,天知道在這樣的教養下會多恐怖,若爸媽能細心地看到孩子的細微舉動,說明、鼓勵、讚美孩子,那孩子也會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值得讚美,並會往好的方向成長喔!

 

*本文由【心理師的媽寶研究室—曾心怡臨床心理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兒子 #兒子教養 #心理師 #教養 #男孩 #男孩教養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