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溢奶是生病嗎?什麼狀況需要看醫生?常措手不及的新手爸媽要看到最後!

1 / 1

在新手爸媽剛接觸寶寶的時候,溢奶的問題似乎是問題排行榜的前幾名,也是常常最讓爸媽措手不及的狀況。看著吃飽飽的孩子,突然打嗝就一起吐了一口奶,一定會擔心是不是身體哪裡不舒服?爸爸媽媽別擔心,下面就來告訴你為什麼寶寶會溢奶,發生的時候該怎麼處理吧。

(圖片來源:Pexels)

1. 溢奶不是生病請不要擔心

首先,我們要先定義溢奶,所謂溢奶是指寶寶在喝奶時或吃飽後,嘴角留出小口的奶,那都是正常的。可能因為寶寶喝奶時過急或是各種因素導致吃了一點空氣,所以溢奶常常會跟嗝一起出來。但是,如果持續的發生跟噴泉一樣的噴射式嘔吐,寶寶的食慾也開始不好,吐出來的顏色是黃色或綠色且量非常多時,請務必到醫院看醫生。

(圖片來源:Pexels)

2. 為什麼會溢奶呢?

最常見的原因是寶寶食道跟胃的閘門還在發育,所以會有關不緊的可能。因此吃飽後寶寶容易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接下來在進食的過程中,可能吃的太急、吃太多都會增加肚子的壓力,提高溢奶的可能。

排除以上可能,爸媽也要考慮是不是寶寶對奶粉過敏?不過如果懷疑這部分,會建議帶寶寶到醫院經由醫生專業的評估更為妥當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溢奶該怎麼預防跟處理呢?

新生兒寶寶如果比較容易有溢奶的情形,可以在吃飽後確實拍嗝。另外也可以讓頭先維持高於身體一點點的狀態,有些嬰兒床是可以讓頭稍微抬高的,如果不行,只需稍微墊毛巾讓寶寶頭高一點點就可以囉!如果寶寶是因為吃太快造成,就可以評估看看是否換成較小洞的奶嘴頭,並且避免過度餵食來預防發生。

溢奶後,確定寶寶沒有嗆咳,呼吸正常,那麼幫寶寶清潔臉部及口腔,保持乾淨即可。

(圖片來源:Pexels)

溢奶的確是新生寶寶常常會發生的狀況,只要確實做好預防,用適合的奶嘴大小,好好的幫孩子拍嗝,吃飽後讓寶寶稍微頭抬高睡都可以有效的改善狀況。寶寶會溢奶也是因為發展尚未成熟,給孩子一點時間,等閘門發育完全狀況就會改善很多了。不過因為常常讓爸媽們措手不及,所以除了寶寶照顧的預防外,我也非常建議爸爸媽媽可以鋪防水床墊,這樣就算不小心溢吐,床墊床單都可以倖免,會幫你們省去不少麻煩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瘋媽護理師sasa

#吐奶 #媽媽 #寶寶 #溢奶 #照顧 #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