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部落客體罰被社工關切!小孩皮到崩潰怎麼處理?歐陽靖分享「不動手」的管教小技巧

1 / 1

知名的親子部落客「酪梨壽司」於前陣子發文自曝因為體罰孩子而造成社會局社工來關切,對於此事歐陽靖給予了針對「體罰」的育兒方式作出回應,她表示自己從不打孩子,認為在管教的過程中稍微的「情緒勒索」是可以的,但體罰是她絕不會用的育兒方式!各位媽咪同意體罰孩子嗎?若不體罰,當孩子皮到瘋掉時我們應該如何做情緒管理呢?

「酪梨壽司」體罰事件

知名親子部落客「酪梨壽司」前陣子在個人社群上自曝,遭到社會局社工來關切關於自己家暴的事情!

事件發生在一個平日要送孩子上學前,孩子從六點起床到七點上學前各種胡鬧,吵鬧了一個小時,眼看上學就要遲到,還持續頑皮的和哥哥躲在窗簾後打鬧,酪梨壽司表示當下的她徹底崩潰,各打了兄弟倆幾下屁股(挑大腿肉多不傷及筋骨之處下手)以示懲戒,再請爸爸送去上學。

沒想到過了幾天居然有社會局社工找上門!雖說社工以溫和的方式提醒要「溫柔育兒」不能隨便動手打孩子,但對身為親子部落客的酪梨壽司來說是件無比尷尬及慚愧的事情,更讓她無比自責地說:「覺自己是個被政府蓋章認證的零分媽媽。」

後來透過學校老師透露得知,當天到校兒子便找老師說媽媽打人很痛,老師將孩子帶去保健室替腿上的小瘀青擦藥,保健室看到瘀青又聽到孩子說是被媽媽打的就自行通報社會局,社工則說去到學校找過兩兄弟,而兩兄弟的說法是「因為我們玩窗簾,媽媽就打我們」。經過這件事孩子就像抓到媽媽把柄一樣,之後無限上綱的頑皮,不只在爸媽管教他時做出鬼臉挑釁,更是在爸爸沒收玩具後哭天嗆地外加用力踹地板。酪梨壽司無奈地說既然打不得罵不得她乾脆自己回娘家冷靜冷靜,不料兒子看她要走竟然緊緊抱住她的大腿不讓她離開,「試圖掙脫時右腳大拇指指甲不小心揮到他,他又放聲哭吼:『馬麻踢我了!妳不要踢我!』」

事後她和兒子深聊也和學校老師溝通討論後,得出兒子應該是因為學業上的挫折,再加上他本身的完美主義導致的脫序行為,最後酪梨壽司和老師說好,不論在家還是學校都會多給兒子鼓勵,「強調他表現好的部分,適時給予記點獎勵,負面的部分就稍微淡化處理」,希望親師合作一起化解難關,讓叛逆兒子回歸小乖乖。

(圖片來源:酪梨壽司臉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歐陽靖表示:「我的孩子很歡,但我絕對不會體罰他!」

對於這件事,歐陽靖在個人社群上回應說小孩踰矩,媽媽也有情緒,但無論如何都不能以暴制暴,被體罰的孩子往後將永遠記得這是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任何形式的強制力都會被合理化。很多媽媽會擔心若體罰孩子,孩子將來會成為一個施暴者,歐陽靖說這不一定,但孩子會漸漸在觀念中種下「認同強制對待的待人方式」,會認同執行強制力的一方,被欺負、被霸凌、被壓榨,自我認同感逐漸消逝,高壓政權下的愚民跟順民也是如此。

歐陽靖說當碰到孩子情緒失控時,她自己的處理方式是會先將孩子帶離現場,帶到一個安全且不會打擾其他人的地方讓他釋放情緒。有的孩子很聰明會拿媽媽不能體罰孩子為把柄,如果孩子不斷的試探媽媽的底線,歐陽靖說她也會把他驅離現場並斥責。因為孩子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做不可以」,但他會知道「這樣做媽媽會不開心」。她認為孩子都是愛媽媽的,「在他能聽懂人話之前,媽媽只好稍微情勒一下,不需要動手。」

當然,媽媽的情緒也需要被抒發,她的紓壓方式就是「運動」,把那些想發洩在孩子身上的力氣與怒氣用在重訓上!歐陽靖表示「照顧者的心理健康是最該被重視的議題」,希望這個社會可以對兒童行為多一點包容,「這樣會讓媽媽的壓力小很多」。各位媽咪別忘了找找屬於自己的紓壓方式,讓自己有出口釋放壓力喔!

(圖片來源:歐陽靖臉書

孩子極度頑皮,爸媽如何做情緒管理?

如果你發現孩子歡到你快爆炸了,又或是面對孩子頑皮哭鬧,讓你情緒已經壓抑不住了的時候,建議各位爸爸媽媽運用這幾招緩解怒氣值即將破表的你!

一、察覺自己的情緒,即時抽離

當你發現自己的怒氣值要爆炸了,那就離開那個讓你生氣的地方吧!即時抽離這個環境,不管是去洗把臉、聽個放鬆音樂、做一件能讓你情緒冷靜下來的事情,讓自己的情緒獲得抽離!如果孩子所在的環境是安全的,那就讓他自己歡一下也無妨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給自己時間、空間冷靜

當你離開孩子頑皮哭鬧的環境後,就為自己騰出個空間消化自己的情緒吧!不需要急著讓自己瞬間轉換情緒,給自己點時間跟自我對話,媽咪編的方法是「寫字」!不管是寫日記還是單純拿手邊的廢紙,把情緒寫下來都是梳理腦子混亂情緒的方法,很有用喔!大家試試看吧!

三、承認錯誤,坦承自己的行為被情緒掌控

如果你真的因為情緒失控而打了孩子,那就承認自己的錯誤吧!不需要逃避或一味地否決自己的行為讓自己感覺好些,因為這樣只是欺騙自己罷了!

四、勇於向孩子道歉

媽咪編知道要跟孩子道歉真的很難,但如果你真的因為情緒沒有控制住而失手打了孩子,那一定要跟孩子道歉!並且要跟孩子說明是怎麼樣的行為讓媽媽很生氣,生氣到失控打他,雖然媽媽對於打他的事情跟他道歉,但這也不代表孩子的調皮行為媽媽是能接受的,必須讓孩子清楚知道這是兩回事。

五、尋求適當的情緒出口,如家人、朋友、社工等

如果這件事一直讓你耿耿於懷又不知道怎麼教育孩子時,可以跟身邊的人聊聊,不管是抒發情緒還是尋求正確的育兒方法都好,有個情緒的出口與解決的方式是最好的!

 

歐陽靖表示「這世界上沒有來討債的孩子,每個孩子來到世界都是為了讓父母成長,即使這個過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辛苦。」她也直言自己的孩子距離「天使寶寶」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但她仍不希望用體罰來教育孩子。相信大家的育兒之路跟媽咪編一樣都有數不清、理智線要斷裂的時刻,希望上面情緒管理技巧對大家有幫助!我們一起加油,做個情緒穩穩的爸媽!

 

對於小孩講都講不聽,讓爸媽怒火中燒的狀況,先前我們也分享過早餐店智慧暖爸的故事,瑪那熊心理師分享了孩子犯錯讓你氣到爆炸時,可以怎麼緩和自己的情緒再做處理,有興趣的爸媽可以看看下面的延伸閱讀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媽媽 #家暴 #情緒勒索 #情緒失控 #情緒管理 #育兒 #體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