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緒上來就鬧脾氣?遵循梳理→發洩→重演,5步驟教你處理憤怒寶寶!

1 / 1

你的孩子也是易怒寶寶嗎?總是一生氣就大吼大叫甚至出手打人嗎?今天就提供大家,碰到憤怒寶時的解決方法。不過爸媽首先要知道的是「生氣情緒」沒有不好,我們應該要記得,父母不該教孩子壓制他們情緒,重要的是要教他們如何以更健康且正確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憤怒。

(圖片來源:pexels)

步驟一:控制你自己的情緒

當面對孩子暴怒時,很多爸媽的第一個反應是會跟著孩子生氣,但往往這樣的結果是造成情緒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爸媽首先要抑制住自己的情緒然後了解孩子生氣的原因,我們要成為冷靜的爸媽,不能跟著孩子的情緒波動。

步驟二:幫助孩子梳理情緒原因

孩子還沒有辦法察覺出他們生氣的原因,所以做爸媽的我們要幫助孩子釐清生氣的前因後果,可以透過簡單的詢問來引導孩子,像是你生氣是不是因為剛剛XXX拿了你的玩具沒有跟你說?那你覺得除了生氣有什麼更好的方法解決這件事?用間單、孩子聽得懂的語言來幫助孩子梳理情緒,同時也能讓他冷靜下來。

(圖片來源:pexels)

步驟三: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好的發洩方式

建議孩子幾個正確的發洩管道與方式,讓他們知道大吼大叫、生氣打人是不對的方法。可以選擇去運動、聽音樂或是「冷靜的」跟大人表達情緒,爸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思考出好的「發洩情緒」的方式,讓孩子知道不是只有咬人、大哭、尖叫這條路可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健康且有創意的發洩情緒方式:

  1. 吹泡泡(可以讓孩子深呼吸)。
  2. 踢球、丟球、跳跳床、跳舞(運動有助釋放情緒)
  3. 用積木堆一座塔再把它推倒。
  4. 感官遊戲(例如黏土、動力沙、水等等)。

步驟四: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

理解孩子生氣的原因,比如說孩子是因為做了一件事情卻沒有得到認可所以才會憤怒起來,爸爸媽媽了解後可以跟孩子說:「媽媽剛沒注意到你今天做的很棒,你有______(盡量具體化稱讚),媽媽覺得你進步很多喔!」以此來化解孩子心中的不安感,同時可以提供孩子解決問題或讓這件事更好的多種方法,讓孩子在憤怒情緒中也能學習成長。

(圖片來源:pexels)

步驟五:重演一遍

這招適用在孩子情緒平穩時,可以將剛才他發脾氣的狀況重演一遍,讓他們練習做出不同選擇。除了讓他們思考外,爸媽也可以給予意見,讓孩子再演示一次剛剛的狀況。不要小看這個事後重演,這不僅讓孩子學會新的技能,也能讓他們培養「一個問題可以有多種解法」的概念。

(圖片來源:unsplash)

下次遇到孩子生氣情緒時,先讓自己深呼吸一口氣,嘗試看看以上五步驟來解決孩子的問題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齡前 #幼兒教養 #情緒控管 #教養 #易怒 #發洩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