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創辦人黑幼龍的「慢養哲學」:爸媽做到這件事才是孩子一生最需要的!

1 / 1

黑幼龍比喻,養育孩子就像種樹,是長期的工程;「父母所要灌溉的養分和水分,很簡單,只要給他肯定、欣賞、鼓勵、讚美、陪伴,而不是過多的補習或才藝班。」

(圖片來源:未來Family/發光體文化)

文/ 羅梅英(未來Family記者)

中文卡內基訓練創辦人黑幼龍參加一位親戚的兒子婚禮時,他對黑幼龍說:「你的名氣我不羨慕,你的學問我也不羨慕,我最羨慕的是,你有4個這麼好的孩子。」

黑幼龍育有3子1女。老大黑立言是台灣卡內基的執行長;老二黑立國從小常闖禍,現在是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副院長;老三黑立琍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畢業,現為全職媽媽;老么黑立行為史丹佛碩士,曾做過產品設計工程師、創業,目前從事創投。

黑幼龍養育孩子,奉行「慢養哲學」:不要太緊張、不要太急,不以當下的表現評斷孩子,給他們多一點空間和時間。4個孩子成長過程中大大小小的問題不斷,無論是黑立國中學成績慘不忍睹、不時惹禍,或是黑立琍法學院念了一星期就不念了、黑立行大學想念戲劇系,黑幼龍都忍住不干涉,放手讓他們自己做決定。

現年81歲的黑幼龍有10個孫子女,慢養哲學也延續到第三代的家庭教育。黑幼龍近距離觀察台灣和美式教育,加上長年的教養經驗,有感而發地說:「要忍住,不說教、不管教孩子,比管孩子還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管或不管孩子?依孩子成長階段而不同

黑幼龍指出,所謂的管教,必須依著孩子成長的階段,做出不同的調整。嬰幼兒時期,喝奶、換尿布什麼都要管;進入小學階段,不少爸媽緊盯孩子寫功課、準時洗澡和上床睡覺,甚至有媽媽在孩子刷牙時計時,規定刷滿3分鐘,「什麼都幫孩子想好、什麼都盯著他,他永遠學不會主動,沒有自主能力。」

到了青少年階段,和13、15歲的孩子相處,最好的方法是「把他當成大人,傾聽、問問題。」黑幼龍觀察,許多華人父母像管軍隊一樣管青少年,不能打電動、不能交異性朋友,但根本沒有用。

黑幼龍舉例,爸媽不喜歡女兒交男朋友,一味批評或禁止只會有反效果。不如問問她,這個男生有什麼優點和缺點?「讓孩子自己分析、做決定,效果一定比你直接管他,要好得多。」

爸媽不妨捫心自問,交朋友時最不喜歡和哪種人往來?不外乎愛嘮叨、愛說教、講大道理的人,「偏偏父母和老師最愛講道理。」黑幼龍強調,每個人最想交往的朋友,一定是專心傾聽自己講話、對自己說話感興趣的人,「想贏得孩子的信任,爸媽必須專心聽孩子說話,就算裝也要裝出來,只要不要太假就好。」

隨著孩子年紀愈長,對孩子的尊重程度必須提高。「青少年孩子需要尊重,和他溝通後,讓他練習做決定,做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黑幼龍很能理解父母的心情,「對孩子,要做到不指責,還要尊重,的確很不容易!」他安慰父母,往好處看,父母愈是尊重孩子、和孩子好好互動,大人發脾氣、責備孩子的次數會愈少;反而是愈常管教孩子的,發脾氣的次數會多得多。

黑幼龍在《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一書提到,「當孩子18歲以後,父母該擔任的是『顧問』的角色。所有的顧問都不會替客戶做決定,當孩子和我們討論完,他們必須自己做決定,而且父母還要鼓勵他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老么黑立行進史丹佛大學後,一直對戲劇很感興趣,但不敢決定念戲劇系,黑幼龍也不替他做決定,「尊重與干預之間,只有淡淡的一線之隔。」到了第三年非選系不可,兒子自己決定念機械系;但大學畢業後仍懷抱演員夢,黑幼龍也沒有阻止他,最後闖不出什麼名堂,他自己乖乖地回史丹佛大學唸研究所。黑幼龍說:「你要忍住,畢竟這是孩子自己的人生。」

 

千萬不要比較孩子,會讓他自卑

黑幼龍從小對待4個孩子一視同仁,「千萬不要拿孩子跟手足或是親戚的小孩來比較,這是最容易造成孩子自卑的對待方式。」黑幼龍強調,孩子犯錯固然要教,但他從來不會因此改變對孩子的態度,孩子所受到的待遇也都和其他手足一樣,沒有差別。

關於這點,黑幼龍很感謝父母,從小不比較他們6個小孩,或許是當時生活太艱困,爸媽完全不管小孩。黑幼龍考初中時考差了,念了一間不怎麼樣的學校;相形之下,哥哥念師大附中、弟弟念成功中學、妹妹念一女中,黑幼龍並未因此自慚形穢,「我從不覺得他們比我高人一等,和他們吵架、打架,沒有在讓步或退縮的。」

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爸媽從來不會說「你看你哥哥念師大附中、弟弟念成功」,對6個孩子同等看待,無論是態度或是待遇,如衣服、鞋子、腳踏車等,都是一樣的。黑幼龍說:「父母並不覺得我沒出息或是沒希望,對我的關心和態度,不僅沒有比其他兄弟差,甚至更好。」

黑幼龍強調,「孩子的成績好壞,和他是你的孩子完全是兩件事,表現再不好也是你的小孩,要平等對待。

「我們有太多的stereotype(刻板印象),好孩子就一定要功課好嗎?」黑幼龍指出,長遠來看,20、30歲以後你念什麼學校就沒有那麼重要了,靠的是你的本事、做人做事的態度和溝通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像一下,你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子

黑幼龍演講時,常對家長做調查,「你希望孩子將來長大後,成為什麼樣的人?」是功課很好、念第一志願但個性退縮自卑、常和人吵架?還是希望孩子功課沒那麼好,但充滿自信、待人真誠、有不少好朋友呢?

絕大多數的父母都選擇後者。但弔詭的是,多數父母實際上選擇的卻是前者,追求孩子的課業成績,要求他們用功讀書、考最好的學校。

黑幼龍認為,「坦白說,書念得好、工作好,這些當然很好。但父母費盡心思培育小孩,最終不都是希望孩子將來能更幸福嗎?」「你希望孩子將來長大後,成為什麼樣的人,現在就開始朝這個方向引導。」

決定孩子一生的是性格,而不是考試成績。」幫助孩子更有自信、態度積極正向,才是他一生最需要的。

 

父母要學著欣賞、讚美孩子

黑幼龍比喻,養育孩子就像種樹,是長期的工程;「父母所要灌溉的養分和水分,很簡單,只要給他肯定、欣賞、鼓勵、讚美、陪伴,而不是過多的補習或才藝班。」

黑幼龍強調,「爸媽看孩子的聚焦點,應該去看他的優點;更重要的是,在他有好表現時就給他讚美,這對他一輩子都有好影響。」

例如:孩子不喜歡做家事,當他洗了自己的碗,你一定要讚美他「好有責任心」「你真棒」,再加一個擁抱,下次孩子會想做更多。相反地,如果你嫌棄洗不乾淨,或是說「洗自己的碗是應該的吧,怎麼沒有拖地板?」他以後再也不會洗了,更不會去拖地板。「批評、責備,會傷害孩子的自尊,他就不想改變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卡內基鼓勵,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黑幼龍說:「人的天性較偏向嫉妒,所以我們需要學習、練習、再練習,才能具備欣賞他人的能力,進而表達出來。」為人父母,更需要好好學習,「最快樂的人是會欣賞別人優點的人;。最輕鬆、快樂的父母,是會欣賞小孩的父母

黑幼龍前後在美國住好幾年,他發現華人地區的家庭、學校很少給孩子讚美,在美國的父母和老師很習慣讚美孩子的好表現。卡內基有個班別為「慢養父母班」,學員最常問的問題是,「如果我讚美小孩,小孩會不會因此變得驕傲、自以為是?」黑幼龍指出,這些爸媽過去沒有得到讚美,因此以為讚美孩子很危險;但其實正好相反,讚美孩子會產生好影響,「除非是虛偽的讚美,才會對孩子造成危險。」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合作網站/#未來Family

#教養 #未來Family #父母 #親子教養 #黑幼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