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餵被婆婆嫌「髒東西」!新手媽壓力山大活在罪惡感裡...婆媳問題真的無解嗎?

1 / 1

人人都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其實是從兩個人的濃情密意,瞬間變成兩個家庭間的互相碰撞,多數人都希望自己能嫁「好門」而非「豪」,女人有個明理的婆家、婆婆也有懂事貼心的媳婦,雙方的互相期待而漸漸造成了一股無形的壓力。而造成最大的誤解其實就是彼此的生活習慣及觀念不一樣,這點最常出現在育兒上,前陣子就有位苦惱的媽媽向婦產科醫師求救,因為婆婆的關係讓他的親餵之路壓力山大……。

(圖片來源: pexels

 

婦產科醫師蘇怡寧經常會分享自已收到的各種媽媽們的疑難雜症,其中也有不少人是諮詢「到底要怎麼跟家裡人溝通觀念呢?」日前就有位媽媽私訊蘇醫師,提到女兒因為有尿布疹必須經常曬屁股,導致臉頰有熱疹出現,不料婆婆卻說那是因為「碰到髒東西」的緣故,之後更說是因為她親餵會碰到小孩的臉的關係,讓這位媽媽不只對親餵母乳有陰影更產生罪惡感。

她表示婆婆自己沒有餵母奶,因此不知道該怎麼跟對方溝通。雪上加霜的是女兒後續更出現厭奶的狀況,讓婆婆又抓到理由說孩子是討厭母奶,種種狀況都讓媽媽被巨大壓力壓的喘不過氣,甚至讓產後抑鬱更嚴重。對此蘇醫師則犀利回覆:「你婆婆才是髒東西吧」,他也直言「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講理跟教化的」,因此面對這些也聽不進「醫生說」的人並沒有標準答案,只能靠智慧來解決。

「最壞的情況就是忍耐一下陽奉陰違,反正他會老你會長大好漢不吃眼前虧。然後希望你以後不要變成你自己討厭的那個樣子,這樣以後世界就會更美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蘇怡寧醫師愛碎念

 

除去有些真的就是看媳婦不順眼、想找碴的婆婆,婆媳問題最大的誤解,其實就是生活習慣及觀念的不一樣。婆媳之間互相不理解而產生摩擦,本來是在家被捧在手心上的寶貝突然間要負責扛起整個家的生活作息,而婆婆也對媳婦抱有某些目標式的期待,這時候又缺少互相了解及溝通,傷害便不斷地造成及累積。

其實以上這些狀況都能事先準備並預防的,甚至是真的事件發生也能有方法可以處理及解決,成為婆家與妻子間的潤滑劑與事件的停損點,「先生」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圖片來源: pexels

 

婆家不等於自己家

將心儀的女孩變成了陪伴自己一輩子的伴侶,就得肩負起替她阻擋風雨的責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婆家是先生的原生家庭,從小在這個家庭長大,想當然對生活習慣及觀念是瞭若指掌,在原生家庭中自然可以悠然自得的做自己,但不管如何對於嫁進來的媳婦來說,這裡終究不是她從小成長的地方,在各方面總是倍感束縛。不管是關係中的應對進退或是事件發生時面對及處理方式,都是不小的挑戰。

這時候先生就需肩負起中間溝通的角色,從中的圓融調解,替雙方製造正向溝通的機會,才能漸漸地讓雙方互相融入彼此家庭,讓媽媽也能自在地面對媳婦,而媳婦也能更放鬆的面對婚姻中即將排山倒海而來的種種問題。

(圖片來源: pexels

 

寬闊的肩膀必須成為堅強的盾牌

年齡的差距可能在某些方面成為代溝,長輩一路以來的成長經歷與我們皆不相同,當然一些承襲下來的習慣必定會影響看事件的角度與價值觀,在現代年輕人眼中,很多事其實覺得不足一提,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才是處理事情的首要重點;但可能看在長輩眼裡卻必須在細節處也需要面面俱到,甚至是在人情壓力上也要一併考量,而這樣就會互相產生衝突及摩擦。

當先生發現彼此雙方的不對勁時,就應該貼心的挺身而出為彼此擋住及將造成傷害的子彈。長輩當然會有所期望,但這並不代表就是唯一的正確答案,彼此的想法及觀念都需要被尊重,雙方的說法及情緒都需要被接納,先生必須要阻擋所有的數落或是不公平的對待,從中調解拿出事緩則圓的準則,為媽媽及妻子間創造出和諧的溝通管道,這是身為一家之主最重要的責任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 pexels

 

妻子的自在來自先生的挺身而出

身為妻子的另一半本來就對她的一切瞭若指掌,不管是在行程或是想法甚至是心態上,先生應該大概能知道妻子的眉角在哪裡,當然先生也對自己的媽媽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所以當婆婆對媳婦有所要求,但可能媳婦無法達成或是不大能符合期待時,先生就該主動介入阻擋事件發生或是繼續擴大,替妻子發聲或是擋下可能無法達成的需求,不要讓埋怨產生而有碎嘴的後話。其實對先生來說只是幾句話的功夫,但這樣的挺身而出就能讓妻子在這個家族裡更舒適自在地生活。

(圖片來源: pexels

 

先生主動出擊扛起壓力及委屈

老實說並不是每個婆家都是開明且民主,很多媳婦從第一天就開始面對婆婆甚至是其他親戚的批評與指教,可想而知心裡的壓力每天都在累積。在面對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或是多餘的負面情緒時,先生若能主動扛起壓力並與妻子一同分攤責任,對內在夫妻間創造良好正向的溝通,對外則需要以身作則的率先示範及居中協調,擋下不必要的情緒及言語,介入不合理的要求及不適當的規範,成為妻子的依靠減輕負擔及委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 pexels

 

婚後並不像童話故事結局般的一樣美好,除了夫妻兩人的磨合外也是兩個家庭間差異的適應,例如:不一樣的生活習慣、不同角度的看法、不一致的價值觀等等。但事事總有方法可以切入及解決,需要的是夫妻間彼此的信任與支持,先生尤其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用智慧化解雙方的衝突,以體貼、暖心經營夫妻關係,以智慧化解婆媳間的問題,婚姻之路才能走得踏實且長久。

 

【延伸閱讀】

遇上愛找碴婆婆心好累…了解2原因讓你的心解套!3方法建立正向婆媳關係!

「我媽說,我只有一個媽媽。」盤點隊友護航婆婆10金句,律師犀利直言:早黑早享受!

老公們別再沈默了!不想當婆媳夾心?高手們都用這3步驟調停婆媳紛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婆媳 #婆媳關係 #神隊友 #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