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太小聽不懂?別錯過教他自律的黃金期!4要素培養出乖孩子不難

1 / 1

育兒過程你是不是跟媽咪編一樣苦惱!好像怎樣教都不對,怎麼教都沒辦法讓孩子學會自律,其實從兩歲開始教自律是最好的黃金期,以下四種方法可以很好的培養出孩子的自律,而且教孩子有黃金期!各位爸爸媽媽別錯過教養的黃金期,利用這些方式幫助各位爸爸媽媽教養順利!

(圖片來源:Pexels)

根據《Raising a Self-disciplined Child》的合著者羅伯克布魯克斯博士(Robert Brooks)表示,如果你從2歲左右開始教孩子基本要點,他會更快接受且較不會抵抗,也能更好的做到自律。以下4個大要素提供給各位爸媽參考:

一、制定明確規則

告訴孩子訂定規則的原因

告訴孩子為什麼要這樣做,可以讓他知道這些規矩不是你隨口說說,並更有可能自動自發去遵守。例如:「把玩具放回原位,這樣你明天要玩的時候才找的到」。你可以跟孩子一起開家庭會議,全家一起訂定家中的規定,並且跟孩子溝通清楚訂這些規定的原因,讓孩子也同意這樣進行,如此一來能夠讓孩子願意遵守自己定下的規定喔!

提供讚美與鼓勵

孩子需要鼓勵,所以若孩子在遵守規定或是某件事做的很好的時候要給予讚美,至於讚美也是有技巧的,大家不妨去看波波媽咪兒的文章別再說「你好聰明」!5個稱讚小技巧讓孩子越誇越好,重要的是過程啊~,有教大家如何有效地讚美喔!

別急著說沒關係

當孩子破壞規矩、犯錯時,別怕讓他感到難過就急著說:「沒關係」,讓孩子因為自己的錯誤而感到有點愧疚,是學習判斷是非的重要過程。要讓孩子錯中學,這就是機會教育的好時機,可以說:「我知道你也很難過,媽媽也會有做錯的時候,我們一起努力,下次做得更好好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二、訓練孩子同理心

為孩子的善心給予讚美

要在兩歲時期讓孩子具備同理心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孩子的大腦理所當然地認為,這個世界圍著自己轉,所以當孩子做出同理行為時,即使是一件很小的事,爸爸媽媽都要記得給予孩子讚美呦!強化孩子心中的同理心,就是在這時告訴他,這樣的行為是很棒的!

幫助他們學會肢體語言

微笑的力量有多大?如果孩子很害怕跟陌生人打招呼,那麽可以先讓孩子學會永肢體語言來表示禮貌,像是「微笑」,可以讓孩子練習並學會在不敢跟陌生人長輩打招呼時以微笑表示。

問問題幫助他反思

與其告訴他要同理他人,不如讓他換位思考,最簡單的例子:搶玩具。當孩子搶了別人的玩具時,你可以問他:「如果今天哥哥直接把你的玩具拿去玩,你感覺怎麼樣?」

(圖片來源:Pexels)

三、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鼓勵孩子在失敗中學習

讓孩子學會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一定是許多爸爸媽媽非常在意的點,可以讓孩子學習在生活中的小失敗中學習「錯中學」的能力,在失敗後嘗試再換一種方式處理問題,多多嘗試直到成功。

讓他們自己做決定

先前我們在IG分享過孩子自己挑選穿搭的影片,其實這也是培養孩子獨立和自己解決問題的方式。日常小事像是穿什麼出門、用什麼顏色的杯子、戴哪一種花色的口罩等等,當你慢慢讓孩子自己決定時,他們不只會表現得更好也會從中學習如何照顧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四、培養孩子耐性

讓孩子學會「等等」

這是為了讓孩子學習為了某樣自己想要的東西而等待,可以幫助他練習控制自己的急躁情緒。爸媽可以在生活小事中訓練,像是在下午點心時間晚一點給孩子,讓他忍耐!

幫助孩子梳理感受

小小孩可能會因為等待而感到不開心,爸媽可以在孩子表現出耐心時讚美他們,例如:「我知道在這裡等很難,但你做得很好,媽媽覺得你很有耐心很棒喔!」當孩子的情緒被同理時,他更有可能在困難的事情上努力。

(圖片來源:Pexels)

以上這些小方法是教養的小撇步,更是教育孩子學習自律很棒的方法!家有兩歲寶貝的爸爸媽媽收藏起來,當你為了育兒煩惱時再來複習以上方法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兩歲寶寶 #家庭教育 #教育 #教養 #自律 #自律的黃金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