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教到心好累?7件事帶你度過「育兒挫敗期」!簡單改變讓生活不再緊繃~

1 / 1

你是不是當了爸媽後就一直在尋找適合孩子的教養方式?不斷地看書、查資料,甚至去參加講座與工作坊?不斷不斷的嘗試不同的教育方式就是為了讓孩子能夠穩定且聽話的長大,但試了半天孩子還是不聽話…,各位的苦媽咪編也正在經歷著呢!要跟各位分享七個簡單的小改變,讓你的育兒生活不再那麼緊繃!

(圖片來源:pexels )

一、重新思考你對孩子行為的看法

你可以思考看看,當你覺得孩子不乖、不聽話時,孩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不好好吃飯想下桌走動、上學前哭鬧在地上耍賴等等,這些行為的當下可能會引來你的情緒反應與怒氣,但你有想過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嗎?可能是因為孩子的不安、分離焦慮、沒有自信或是受挫!可能是孩子想透過這些行為向妳傳達他的需求訊息!下次當你孩子出現不聽話的行為,不妨先冷靜下來想想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

除了思考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也可以反思這件事為什麼讓你生氣,其實很多小孩的行為再他們這個年紀是可以理解的,是不是你對孩子要求太高?又或是你因為其他原因而遷怒孩子呢?很多時候這一層想通了,孩子的許多惱人行為也就不那麼讓你生氣了。

(圖片來源:unsplash)

二、降低對孩子與自己的期望

有時其實是我們對孩子的期望太高啦!孩子的階段性發展都還沒到,你就希望孩子做到下個階段的行為能力,這樣是不是太嚴格了?另外,除了降低對孩子的要求,同時也要降低對自己的期望。有時是我們對自己要求太高才會到感到無力,世界上真的沒有完美的人更沒有完美的媽媽,盡力育兒,做你覺得對孩子好的事情那就好了!有時放過自己會舒服一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

三、告訴自己這個階段會過去的

當孩子到了兩到三歲貓狗嫌的階段,一定是媽咪最爆炸及自我懷疑的階段!媽咪編剛經歷完這個時期沒多久,以過來人的角度告訴大家這是會過去的!當然,你可能會說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的挑戰,沒有錯,但想想剛帶孩子回家時,那些一晚起來好幾次餵奶的崩潰時光,現在不也度過了嗎?每個時期都會有階段性任務,告訴自己焦慮的心,這些都會過去的。

(圖片來源:pexels )

四、與另一半共同分擔

除了育兒及家事上共同分擔之外,情緒上也別忘了要一起分擔!盡量不要一個人扛著所有的壓力及責任,與另一半用紙筆寫下你倆的育兒家事的工作內容並以平均的方式分開,這樣能更好釐清雙方負責的部分。至於情緒的部分,媽咪編很推薦在週間找一天與另一半來場真心的couple talk喔!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五、建立與孩子的親密時光

親子關係不只是關心孩子的課業、發展,孩子的心靈也是需要被顧到的!現代人很常因為忙碌而忘記跟孩子培養親密時光,跟孩子相處時「儀式感」就相當重要,並不需要花大錢吃餐廳或買昂貴的食物,儀式感可以是每天睡前的親子共讀時光、洗澡時的談心時間,看似平凡的相處對孩子來說是穩定情緒很好的方法呦!

和父母有良好聯繫的孩子,通常有更高的自尊心、信心,也會減少他的挫敗感並更願意傾聽與表現出正向行為。當孩子有負面行為時,可能代表他們希望引起家長的關注,建議就算工作忙碌,每天還是要花至少15-30分鐘的時間陪伴孩子,一起選擇一樣遊戲或活動,專心的一起完成吧!

(圖片來源:unsplash)

六、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

身為大人的我們常常忘了孩子看世界的眼光與我們不一樣,爸爸媽媽可以試著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管是用孩子的心情體會事物,或是用孩子的高度感受外在一切,放下身段透過小小孩的眼睛來看這個世界,除了讓你更容易產生同理心外,也會讓你與孩子的心更親近。

(圖片來源:pexels )

七、不一定要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養育你有的孩子,而不是你想要的孩子。如果做父母的我們一直把孩子塑造成我們「想要」的樣子,只會令他們感到很有壓力且不被珍惜。孩子容易一而再再而三地否定自己、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每個孩子都是特別且珍貴的存在,該有的禮儀要教但過度的要求與管教就不適合了!放棄那些不必要的堅持,你也會輕鬆很多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

教育孩子就是一個不斷與自己還有另一半溝通的過程,是一條很漫長也很辛苦的路!有時也別忘了放過自己、給自己點喘息的空間與生活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孩子 #家庭教育 #管教 #育兒 #講不聽 #貓狗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