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叫人=沒禮貌?爸媽別再做這3個NG行為,4招養出有禮貌小孩!

1 / 1

每到過節就是家庭聚會的時候!碰到長輩、親戚朋友,孩子會打招呼嗎?還是會害羞地跑掉呢?當碰到孩子沒有問好的狀況,你會怎麼做?是大聲開罵?還是叫到旁邊說教?其實面對這樣的狀況有更好的應對方式喔!今天就來告訴大家有哪些更好的方法讓孩子學習禮貌!

(圖片來源:Pexels)

 

爸爸媽媽「不該」這麼做

NG行為1:孩子不打招呼就處罰

很多爸爸媽媽碰到孩子沒有打招呼就處罰,這樣是不對的。當孩子沒有打招呼時,我們應該先了解其中原因,是因為害羞還是不認識對方是誰?不明就裡就處罰孩子,只會讓他心裡受傷,覺得自己沒有被了解。

 

NG行為2:不打招呼就是沒禮貌的小孩

孩子不打招呼,你知道為什麼嗎?有時候孩子不是不願意,只是需要時間。如果第一時間遇到孩子不打招呼就說他不禮貌、是壞孩子,那這樣是不是沒有先理解孩子再來評斷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G行為3:不打招呼就留在這當別人家小孩

這樣只會讓孩子覺得沒有獲得爸爸媽媽的愛與理解,更何況當你隨口說出要把孩子丟掉或送人,旁邊還有親戚煽風點火:「你媽媽不要你了啦!」孩子會怎麼想呢?這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心理傷害,更可能造成心中的陰影!

(圖片來源:Pexels)

 

爸爸媽媽可以「這樣」做

可以這樣做1:用身教為榜樣

「身教」有多重要你一定知道吧!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是看著爸媽的身教來學習。看到親戚時,爸爸媽媽主動先打招呼,孩子耳濡目染之下也會知道,這是該做的事。

 

可以這樣做2:從基礎禮儀開始教

爸媽要教禮儀可以在生活中的「請」、「謝謝」、「對不起」開始教,或是在平常吃飯時就教孩子基本的餐桌禮儀,別因為在家裡就隨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可以這樣做3:以鼓勵方式教孩子

如果教孩子禮儀時一直執著強迫孩子,甚至打罵孩子,這樣只會讓孩子備感壓力。在生活中改以鼓勵的方式讓孩子慢慢學習,久而久之孩子見到人就能夠主動的打招呼啦!

 

可以這樣做4:給予讚美

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孩子能主動做到「打招呼」,那麼就要給孩子多多讚美,要稱讚孩子,讓他們知道自己做的很棒,這樣下次他們不只會更加願意,甚至會做得更好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對孩子不打招呼的狀況別再責備與指責,試著了解你的孩子,爸媽自己以身作則,耳濡目染帶給孩子一個有禮貌的身教!

 

【延伸閱讀】

別再裝沒事!孩子有無禮貌全看父母身教~爸媽也該學習好好道歉的SOP

為了面子硬逼孩子打招呼?小心種下焦慮種子!2、3歲孩子可以這樣引導

內向沒有錯,尊重孩子的成長步調!謝依霖分享4歲女「驚喜長大」瞬間獲讚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教養 #家庭教育 #打招呼 #教養 #禮貌 #說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