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滿月前須做的公費+自費健康檢查!做好做滿安心長大~

1 / 1

自從3年前國民健康署宣布,新生兒篩檢的公費項目從11項擴增到21項,這項額外利多讓許多新手爸媽雀躍不已。此外,部分爸媽更會自費為寶貝增加額外的檢查,目的都是確保他們能夠更平安、更健康的快樂成長!至於有哪些檢查可以做,這篇就整理給你~

(圖片來源:unsplash官網)

公費檢查

新生兒公費篩檢的正式名稱為「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主要檢查項目包含身體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聽力篩檢、黃疸檢測以及危急行先天性心臟病篩檢等,主要是確保他們是否患有這21項中的代謝異常疾病,最常見的如蠶豆症、甲狀腺低能症、腎上腺增生症都包含在其中。

自費檢查

這是政府補助的公費檢查外,家長自費做的3種主要篩檢:

(一)基因檢查

透過採集血液檢驗各項基因序列是否正常,可發現先天性免疫缺失不良、呼吸中止症、聽力障礙(基因檢查是篩檢聽損基因)等諸多基因異常疾病。

(二)代謝異常疾病檢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公費篩檢項目並沒有囊括所有的代謝異常疾病,若家族史有人罹患溶小體儲積症(如龐貝氏症、法布瑞氏症、高雪氏症、黏多醣症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或生物素酶缺乏症,則家長可以考慮做更進階的代謝疾病檢查。

(三)超音波檢查

依照檢查位置不同有「腦部」、「心臟」、「腹部」、「腎臟」等4大部位可以選擇。

  • 腦部:主要檢查腦部是否有特殊的病變,例如是否有囊腫或者出血等現象。
  • 心臟:顧名思義目的就是檢查寶寶是否有先天性心臟相關疾病。
  • 腹部:檢查肝、膽、腸胃道等部位是否異常,尤其新生兒最怕膽道閉鎖等先天性疾病。
  • 腎臟:諸如嚴重水腎、腎臟萎縮、多囊性腎臟等,都是比較不正常的結果。

(圖片來源:unsplash官網)

每位家長都希望小孩能健康長大,政府也基於保護國家幼童的立場,積極推動各項醫療福利,雖然自費篩檢診斷的疾病發生率普遍不高,但如家長在無礙自身經濟條件的因素下,不彷可以加選自費篩檢,畢竟多一分檢查,就多一分保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健康檢查 #公費 #孩子出生 #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