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基因要注意!一次帶你了解「7大小兒罕見疾病」&孕期檢查項目!

1 / 1

大家在得知懷孕消息時一定是又驚又喜,一個生命就要在媽媽的肚子裡被孕育出來,真的很不可思議!誰也不希望孩子出生後發現有有罕見疾病的事情發生!懷孕前的健康檢查超重要!今天帶你一次瞭解7大常見的罕見基因遺傳疾病,以及媽咪們在懷孕前或懷孕中能做的檢查!

罕見疾病一:苯酮尿症

苯酮尿症是身體裡的毒素無法被好好的代謝出去,這樣的情況會造成寶寶腦部受到傷害。可能會發現寶寶身上的毛髮顏色變淡、生長發育出現遲緩、智力障礙、身體有異味、肢體異常動作等症狀。剛出生的寶寶通常沒有出現症狀,要道大概3~4個月後才會慢慢顯現。

罕見疾病二:黏多醣儲積症

也就是俗稱的「黏多醣寶寶」,會在黏多醣寶寶身上發現他們出現發育遲緩、鼻樑塌陷、厚嘴唇、頭顱變大、眼角膜混濁、腹部疝氣、呼吸功能及骨骼發展受損等症狀。通常出生時並不會有明顯異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裡的糖分無法被排出造成堆積,慢慢出現以上的症狀。

罕見疾病三:小腦萎縮症

小腦萎縮症是脊髓和小腦功能失調的症狀,是脊髓或周圍的神經病變所引起的!會發現寶寶變的口齒不清、吞嚥困難、身體運動協調功能及手部細緻運動不良。會明顯影響到寫字、走路、平衡和日常活動。

罕見疾病四:成骨不全症

就是大家常聽到的「玻璃娃娃」,玻璃娃娃主要是成骨的膠原纖維製造發生缺陷所造成。會在玻璃娃娃身上發現較容易骨折、肌肉無力、脊椎側彎、身材矮小、瘀傷、眼白部分呈藍色、齒質形成不良、聽小骨硬化等症狀。

罕見疾病五:威爾森氏症

威爾森氏症是身體內的銅無法被良好排出體外所造成,一開始會出現症狀在肝臟、腦部、眼部。可能會肝指數上升、黃疸,不自覺顫抖、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情緒不穩、精神錯亂等症狀出現。

罕見疾病六: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皰症

就是大家聽過的「泡泡龍」,大家一定知道泡泡龍們身體有黏膜的地方就會出現水皰、血皰、潰爛的狀況,因為影響到有黏膜的部分,導致口腔、皮膚、舌頭、食道、腸胃都會潰爛,除了皮膚缺損還會造成肢體萎縮的症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罕見疾病七:肌肉萎縮性及隨側索硬化症

也就是「漸凍人」,也是嬰兒死亡率第一的罕見疾病,會發現身上的肌肉逐漸退化,就連吞嚥肌肉、呼吸肌肉都慢慢退化到完全喪失生活能力。若是0~6個月就發病的寶寶通常活不過兩歲,會在嬰兒時期就死亡。若是在7~18個月發病的有75%能活到25歲。

孕婦檢查項目

絨毛膜採樣(CVS)

懷孕10週就可以做絨毛膜採樣,絨毛膜取樣是一種侵入性染色體篩檢,目的是要提早發現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正常,方式是用超音波引導,找到胎盤的位置所在,醫生會從孕婦「腹部」或「陰道」,將醫療導管伸進母體,採取胎盤傷的切片,拿出來做基因比對檢測。

羊膜穿刺:

在懷孕6至18週可以做羊膜穿刺,同時也可以搭配羊水晶片檢查。羊膜穿刺是穿刺孕婦的肚皮,抽取羊水來分析。因為是從羊水中寶寶的染色體去分析,所以可以準確的「診斷」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因為優生保健法,所以只能在24週前合法墮胎,會建議孕媽咪16~18周做檢查!鍵字搭配羊水晶片是為了降低羊膜穿刺帶來的風險,羊膜穿刺會有千分之一的機率會感染、或是造成早期破水、早產或流產。

婚前健檢:

建議大家在婚前就進行一次詳細的健康檢查,一方面是了解彼此可能會有的身體狀況,另一方面是能為將來想要孕育生命作安排或考量!先知道了才能為將來的打算做安排或調整,更可以做出相對應的方法來避免懷上罕病兒。

各位孕媽咪是不是都做了檢查了呢?如果還沒趕快跟你的產檢醫生預約檢查喔!如果你是剛結婚或是準備結婚的人,不如找一天跟老公一起去做個詳細的全身健康檢查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健康檢查 #孕期檢查 #疾病 #罕病 #罕見疾病 #羊膜穿刺 #遺傳 #遺傳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