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幾歲開始戒尿布?5關鍵陪著寶貝跟尿布說掰掰~孩子表達3狀況是黃金時機!

1 / 1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小編一樣,在孩子一歲的時候就聽到長輩說:「怎麼還在包尿布,要戒了啦」,不然就是,「啊那個誰誰誰以前幾個月就戒啦」,造成小編心中當下也是小小恐慌一下,難道我的孩子慢了嗎?今天就要來跟各位媽媽們分享,戒尿布時機以及一些小撇步,讓我們一起跟尿布說掰掰。

戒尿布關鍵1、寶貝準備好了嗎

關於寶寶戒尿布的時機,一般而言是2到4歲是最佳時機,5歲之前比較容易,之後還沒戒掉就需要多注意。不過因為每個孩子成長狀況不盡相同,需要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樣,因此還是建議爸媽要根據孩子的發展而定。

可以在2到3歲時開始準備,但不需要急著要孩子馬上坐上馬桶,因為要戒尿布,最重要還是包尿布的本人要準備好了,如果孩子沒有準備好,趕鴨子上架不僅容易失敗也可能讓孩子有挫折感,這會讓戒尿布這件事更加困難喔!

寶貝如何算準備好呢?

首先,當然是要先知道有尿意或是便意是什麼,不然總不可能24小時讓孩子在馬桶旁候著,對吧?

除了讓孩子知道之外,會表達也是相當重要的,如果孩子還表達出以下的狀況:

  1. 主動說要換尿布
  2. 能說出想尿尿或大便
  3. 不排斥坐馬桶

這些,寶貝都能清楚表達,那麼我們就可以開始嘗試看看戒尿布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戒尿布關鍵2、一步一步慢慢來比較快

既然這個學習是戒,就表示會跟以往習慣所不同,因此孩子們也一定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所以爸爸媽媽別心急,跟著孩子一步步的一起達成吧。

首先要習慣沒有尿布的感覺,畢竟尿布也是從出生跟著孩子一陣子了,突然要習慣屁股不一樣的感覺是需要時間的。爸爸媽媽也可以利用洗澡後的時間,不急著將尿布穿上,讓孩子慢慢習慣這樣的感覺,如果孩子不排除,就可以更進一步試試穿小內褲呦!

(圖片來源:pexels)

戒尿布關鍵3、模仿上廁所

相信很多爸媽都有被孩子監督如廁的時光,這個時候也正是可以讓孩子習慣坐馬桶的時候喔!讓孩子模仿爸爸媽媽坐在馬桶上的動作,可以消除對馬桶的陌生跟緊張感,即便是包著尿布也是可以的喔!

戒尿布關鍵4、定時提醒,正向鼓勵

這個年紀的孩子,滿滿的心思都是想要玩,玩耍第一的狀況下,很容易忽略想上廁所的感覺,爸爸媽媽除了可以定時的帶孩子去廁所外,在一開始也可以較密集的詢問孩子有沒有想上廁所。如果成功完成,就可以大大的讚美孩子,有正向鼓勵後,孩子們會更願意去嘗試喔!即便失敗了,也要記得安慰孩子,並鼓勵下一次再嘗試看看,避免讓孩子有太大的壓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戒尿布關鍵5、天氣溫暖更適合

最後會提及天氣是因為,戒尿布本來就不是一次兩次就能直接成功的事,如果不慎尿濕了衣服,寶寶不舒服,爸媽也會擔心感冒,此外衣服也不那麼快乾,因此天氣也是其中一個可以需要考慮進去的因素喔!

不過隨著冬天漸漸靠近,如果寶貝剛好在這時出現可以戒尿布的跡象,也不需要一定要等天氣暖和再嘗試,只要做好保暖、盡快將尿溼的衣物換下即可。

 

每個孩子的成長與發展快慢都不一樣,所以爸爸媽媽也別因為心急就硬逼孩子們趕快戒掉,給孩子們一點時間,多多給與正向的鼓勵,可以讓這件事變得更輕鬆愉悅,小朋友也會更積極嘗試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瘋媽護理師SASA

#尿布 #成長 #戒 #技巧 #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