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諮商有用嗎?我需要嗎?入門實用5重點分析|費用功用整理給你!

1 / 1

婚姻諮商這個詞在近幾年愈來愈常被人提起,在婚姻生活中有苦有樂,在幸福美滿的背面總是伴隨著現實的摩擦,不論是育兒衝突、兩人相處亦或是婆媳關係,童話中的「從今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句話從不是結尾而是故事的開始。愛不能當麵包吃,只有麵包沒有愛也無法繼續,看著兩人的關係愈來愈冷,難道最後只能走向離婚一途嗎?其實透過「婚姻諮商」,在這一切發生前都是有機會可以扭轉的。

我們的婚姻-婚姻諮商 我們的婚姻-婚姻諮商

(圖片來源:《我們的婚姻》劇照)

 

婚姻諮商入門必知重點一:婚姻諮商的起源

婚姻諮商最早是從西方傳教士傳來,不管在過去的西方世界或是現在宗教信仰,彼此要結婚還是需要透過神父的祝福做一種象徵性的認證,所以在過去的西方文化來說,神父對於婚姻其實是有一定的必要性。因為需要所以漸漸地透過專業深入對婚姻關係的研究,演變而成了有婚姻諮商的模式,透過專業且理性的第三者梳理兩人間的關係,協助夫妻打造更健康的婚姻。

 

婚姻諮商入門必知重點二:何謂婚姻諮商?

所有的關係間彼此都會有摩擦,當然包括夫妻,而婚姻間能造成衝突的原因真的是數百種,從生活習慣到價值觀、婆媳、親子教養等等,更不用說外遇不忠、欺騙。雖然說溝通很重要,但如果一次又一次地發生,傷痛、誤會不斷地累積、堆疊,若彼此沒有積極地處理,一層又一層的負向情緒不斷地在關係間圍繞,更是遮蔽了最核心的問題,本來可能是個小問題而最後走向了大爆炸。

婚姻諮商-夫妻諮商 婚姻諮商-夫妻諮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婚姻諮商入門必知重點三:婚姻諮商帶給一段關係什麼?

婚姻諮商,就是可以透過專業的諮商師協助雙方理解婚姻間的癥結,打破負向循環的僵局,跨越差異間的障礙,透過第三者的介入,帶領夫妻雙方走向更積極、更有共識的未來,若彼此最後無法再繼續,也能讓雙方帶著理解而自我療癒。少些悲憤的情緒,多些對自我的關懷。因此,在婚姻間若相處、溝通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透過婚姻諮商來尋求協助。

夫妻-夫妻吵架 夫妻-夫妻吵架

(圖片來源:pexels)

 

婚姻諮商入門必知重點四:我需要婚姻諮商嗎?

閨密、姊妹淘間的八卦、男人窩貪杯時的話題皆圍繞著彼此的婚姻問題,謾罵、煩悶,一句一句地說,也隨著酒水一杯一杯地吞下肚,有了這些如此相挺的好朋友們還需要去婚姻諮商嗎?

總有人說家醜不外揚,不管再怎麼對朋友間訴苦,總是會逃避及掩蓋一些你不想讓人知道的部分,而相對地這些陰暗面的累積總是會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作用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因此這時候必須透過一位跟夫妻雙方都毫無交情關係的第三者,用其專業進行了解與分析,並以理性的角度介入調解兩人的關係,找出問題才能真正有效的解決。這和對親友訴苦不同之處在於,能免去傾聽者加諸的不當情緒,如果真的有需要,尋求婚姻諮商的協助也是種解決方式。

婚姻諮商-單人諮商 婚姻諮商-單人諮商

(圖片來源:pexels)

 

婚姻諮商入門必知重點五:婚姻諮商的費用很貴嗎?

若真的想要婚姻諮商卻又擔心害怕,不如先上網搜尋試試看一些免費的諮商機構,例如張老師網路諮商服務、生命線網路諮商服務等等,但也因為受限於網路,端看個人需求不同,再自我評估是否適合。

 

心理諮商基本上分為健保給付心理治療及自費心理諮商兩大種類。

健保給付的心理治療可以到各大醫院所開設的心理治療門診掛號、看診,收取掛號費及自費諮詢費用,費用會依照每間醫院的收費有所不同,但因為是健保給付的條件下,所以基本上都會比自費諮商的費用來的低,看診時間也分別照各院所的規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費心理諮商則是能自己去尋找適合且擁有專業證照的心理師開設的心理諮商診所進行,可分為單獨諮商、伴侶諮商、或是伴侶間的個別諮商。但是個人諮商幾乎聚焦在諮商本人的內在心理情緒,不大容易直接影響兩人間的關係,所以真正想要解決婚姻為題的夫妻們,能夠兩人同時間進行諮商是最好的狀態。而雙方的婚姻諮商時間大概80-100分鐘,諮商的費用一次大約3000-8000元不等,這會根據諮商師本身的資歷、專業程度、諮商方式、或是各種環境因素下而不同,也因為是諮商診所,所以也有可能會有晚上或是假日的諮詢時間,這部分就可以自行深入了解。

家庭-夫妻 家庭-夫妻

(圖片來源:pexels)

 

婚姻是家庭的基石,夫妻間的關係和諧,不管對於雙方家庭甚至是孩子的成長都有非常密切的影響,夫妻的關係良好、彼此互相理解,遇到問題能夠積極的面對並進行有效的溝通,這樣不管再大的困難來臨都不會輕易撼動彼此間的關係。而解決問題的方法,尋求專業的幫助也是夫妻間能夠選擇的方式之一,祝福大家「從此以後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是個故事開頭也會是個結尾。

 

【延伸閱讀】

婚前相看兩不厭、婚後越看越討厭?關係治療師給夫妻的8個建議!「刻意」其實很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可以,我寧願只生小孩不結婚!」婚姻走不下去5原因,『我訊息法』教你面對難關!

想嫁給對的人,就勇敢揮別錯的過去!隋棠的「婚姻保鮮3錦囊」,女人受用無窮!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修復關係 #夫妻 #婚姻 #婚姻諮商 #心理師 #心理諮商 #感情 #結婚 #諮商 #諮商師 #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