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適合2歲幼兒的簡單居家遊戲!掌握1關鍵讓孩子越玩越進步!

1 / 1

你常常擔心孩子在玩樂中無法好好專心學習?或是你覺得只有孩子去幼兒園才能好好學習嗎?今天要要來教大家八個在家就能玩的活動,讓孩子一邊玩一邊學,2歲左右的孩子喜歡掌握新的概念,因此這時是為他們日後學習奠定基礎的最佳時機。不需要複雜的教案更不需要教具,關鍵是要「挑起孩子的興趣」,從日常生活也能好好玩中學!

(圖片來源:unsplash)

認識名字

在孩子剛開始認字時,爸爸媽媽可以在家中的傢俱、家用品、孩子的生活用品上都貼上屬於他們的名字,讓孩子在生活中就能認識周遭物品的正確名字!建議爸爸媽媽可以用標籤機或標籤貼寫上物品名稱的注音符號,並且在用到這些東西時口頭的讓孩子覆誦一次,這樣學習速度會超級快喔!

交通號誌

認識交通號誌很重要!除了攸關生命安全之外,也能讓孩子在進入幼兒園前先學會看交通號誌,這樣老師在教第二次時就能更加熟悉!帶孩子出門時看到號誌也可以指給孩子認識,記得放慢語速,慢慢說讓孩子聽得更清楚。

(圖片來源:unsplash)

練習數數

練習數數要一步一步來,一開始孩子一定會跳號,媽咪編建議爸爸媽媽可以用兒歌來帶教孩子數數,同時也能一邊數給孩子聽,一邊讓孩子接著數下去。舉例來說:在幫孩子穿衣服時,可以打開衣櫃跟孩子一起數一數衣櫃中有幾件衣服!當孩子成功清楚的數出來,爸媽別忘了要給孩子鼓勵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理/分類

讓孩子學習整理與分類算是生活自理的一部分,但同時也能讓孩子多認識顏色和物品。例如自己拿出來的玩具自己收,將不同顏色或大小的玩具分門別類收拾。另外,媽咪編也建議可以在摺衣服時,讓孩子參與將內衣褲一類、上衣、下身各一類等等,如此不僅當小幫手,也是學習將物品分類的好時機喔!

(圖片來源:pexels)

自製形狀書

媽咪編大推這個活動!要如何進行呢?準備好一本畫本及多本舊雜誌或舊刊物,讓孩子找找刊物中的特定形狀並貼在畫本內,像是尋寶一樣,孩子跟爸爸媽媽可以一起比賽誰收集到的形狀比較多?一邊認識形狀一邊分類,又一邊做出屬於自己的形狀書,是玩中學很棒的活動喔!

一起做甜點

做甜點的話可以從簡單食譜開始入門,媽咪編推薦「烤餅乾」是個不錯的選擇!與孩子一起看著食譜、量食材刻度、認識數字與份量計算,選擇餅乾模具時也可以將「形狀」帶入,跟孩子一邊DIY一邊學習!事半功倍!

(圖片來源:pexels)

手指畫

若是還不會握筆的幼兒就很適合手指畫,用手指沾上顏料盡情地揮灑,同時也能帶孩子認識不同的顏色。若媽媽不怕清洗麻煩,那也可以讓孩子嘗試用身體的不同部位來作畫!一方面認識身體部位名稱,二方面讓孩子發揮創意盡情創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將生活融入色彩

意思是日常生活中在跟孩子說話時可以將色彩加進言語中!例如:可以幫媽媽把桌上的紅色杯子拿過來嗎?這是一種認識顏色的方式,或是更直接一點,讓孩子搭配自己每天穿的衣服!相信孩子會有自己喜歡的顏色與穿搭喜好,這樣做也能訓練孩子獨立喔!

(圖片來源:unsplash)

在日常生活中邊玩邊學其實沒那麼困難,教學不一定只有老師才能做,媽媽在家也能帶著孩子一起學習一起長大喔!只要注意用字遣詞及爸媽的身教,其實家庭教育沒那麼困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學習 #學習活動 #居家 #幼兒 #幼兒園 #爸媽 #玩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