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生氣就動手動腳?7方法處理小孩打人行為,有4情況建議諮詢醫生!

1 / 1

在育兒的過程你是不是曾經發現小孩打人的攻擊行為,但想來想去不知道孩子的這些行為是從哪裡來的?很多時候孩子的行為其實只是他們發展中的一個階段,是孩子發育的正常部分,也是他們產生獨立意識與想法的過程!今天就一起來看當你的孩子出現打人行為時該怎麼做?

(圖片來源:pexels)

 

小孩打人的原因?

希望各位爸媽可以先了解,對幼兒來說有這樣的行為,是孩子發育的一部分。1到3歲的孩子開始有想「自己來」的渴望,他們對於語言和情緒控管都正在學習當中,因此當他們有情緒想表達時,便可能出現打人、咬人等攻擊行為。

不過這並不代表家長應該忽略它,我們該做的就是告訴孩子,攻擊行為是不正確的,同時引導他用正確的方式表達他的感受。以下就告訴各位爸媽,當幼兒有攻擊行為時,你該怎麼做?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方法處理小孩打人

1. 保持冷靜

很多時候我們發現孩子出現暴力的攻擊行為時,大人們會馬上很激動地爆氣、緊張、激動地對待孩子,但你有想過嗎?正在建立情緒處理能力的孩子面對到你這樣的情緒只會使他更激動、更憤怒而已!我們應要以「身教」作為孩子的榜樣,讓孩子知道情緒是可以控制的,長大的過程要慢慢的學習情緒的掌握!

 

2. 轉移注意力並明確告知

在孩子出現這樣的暴力行為,爸媽可以帶孩子離開當下的環境,把孩子拉到旁邊先讓他冷靜下情緒,待孩子情緒平緩一些之後再來好好討論,與釐清他情緒爆炸的原因,並一定要清楚說明生氣時不能打人,可以用更有效的方式處理情緒!

(圖片來源:pexels)

 

3. 強化良好行為

強化良好行為的意思是指,在日常生活中就要讓孩子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是對的、什麼樣的行為是好的?在孩子每每有情緒時都會有不同的行為表現,若孩子某次出現很好的情緒對策時可以大力的稱讚!讓他知道他也能做得到控制自己情緒有好的反應表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規則一致

給孩子訂定規則時別忘了要一致,如果爸媽自己訂的規則都不清不楚,那孩子也會覺得不需要遵守。更重要的是爸媽要以身作則!我們跟孩子說不能打人不能口出惡言,自己卻常常把語助詞掛在嘴邊甚至動手動腳,那要孩子怎麼做到?

(圖片來源:pexels)

 

5. 注意孩子平常接觸的東西

孩子出現暴力行為會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的發展到了一個階段,另一個則是孩子的模仿行為。爸爸媽媽可以觀察一下孩子平常接觸到的人事物,如果已經上幼兒園,那爸爸媽媽可以詢問一下老師,讓老師關注一下孩子們之間的互動方式!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讓孩子多多放電

精力充沛的孩子如果電量太多、無處可發,他在家裡便可能變成小惡魔,相信這點爸爸媽媽們應該都很有感。即使他們不打人,也可能會想盡其他辦法惹出麻煩,因此爸媽可以多準備一下會消耗孩子體力的活動,最好可以在戶外,讓孩子去跑一跑以發洩情緒。

 

7. 告訴他們替代方案

在孩子冷靜下來後,爸媽可以和他討論剛剛發生的事,並引導孩子思考是什麼事讓他不開心。找出源頭之後告訴孩子,會生氣是很自然的,但不能透過打人、咬人或是踢人來表現。這部分爸媽不需要講的很難,精簡扼要地說,孩子會比較容易理解。

因為小小孩還不太會處理情緒,爸媽可以提供他們一些替代方案,例如他生氣的時候可以打小熊娃娃但不可以打人;會咬人的孩子也可以給他一條咬人項鍊或是感官咀嚼項鍊,讓他有想咬人衝動時改成咬自己的項鍊。

 

什麼狀況下要求助醫生?

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建議爸媽可以諮詢一下醫生:

  • 孩子在幾個禮拜內異常有攻擊性。
  • 其他孩子被他嚇壞或是感到不安。
  • 孩子攻擊成年人。
  • 遏止或是教導後仍成效不佳。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出現暴力的事件時,爸媽要記得先控制自己的情緒,好好的跟孩子來聊這件事,並且讓孩子理解正確的發洩生氣情緒的方式該如何做?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練習喔!

 

【延伸閱讀】

孩子常亂發脾氣、打人甚至亂丟東西!及早改善孩子5個壞行為,長大再教就難啦!

別被孩子的情緒綁架!當小孩崩潰大發脾氣時,7句話幫助你冷靜面對

小孩不開心就動手打人?除了說「不可以」還可以做4件事!打回去是最母湯的!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孩子打人 #孩子暴力 #打人 #暴力 #生氣 #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