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遷就著小孩過生活嗎?3件事帶孩子進入大人世界!時間到了記得要放手啊~

1 / 1

從孩子出生那一刻起,爸爸媽媽的生活幾乎就圍著孩子打轉,孩子已經成為你們的中心,雖然辛苦但相信為人父母多數都是甘之如飴的。然而時間久了,難免也會想什麼時候可以有自己的時間,什麼時候不用再遷就孩子?不用總去親子餐廳、不用總為了孩子調整步調和行程?以下3個關鍵因子,讓你的孩子順順利利進入大人的世界。

1、堅守該有的原則

對於孩子教養和個性養成,家長一味退讓或溺愛,對他們來說絕不是好事。因為這樣不只會妨礙他們成長,讓孩子依賴固有的天性,也會造成反效果,讓他們予取予求。

但這原則也不是絕對無法退讓或動搖,前提是至少家長該了解自己的底線在哪裡,什麼時候該說不,什麼時候該制止,有了這個認知,家長就可以慢慢引導、教育孩子什麼場合適合該做什麼、哪些行為舉止是適當的行為,並透過持續溝通或表現得當的時候給予獎勵,底線踩住了,一切都好說。

(圖片來源:unsplash官網)

2、學習約束和控制

孩子之所以為孩子,因為他們想哭就哭、想賴皮就賴皮,心情不好時玩具亂丟、情緒來了就哭鬧耍脾氣,這時家長應該適度介入,讓孩子認知到「規矩就是規矩」,吵鬧該有個限度,應該「適可而止」。

爸媽可以適時用獎勵制度或是積點,例如自己收拾玩具等等就可以吃布丁,出去吃飯沒有吵鬧可以累加一點,集滿就可以換一個大禮物等等。爸媽也要說話算話,久而久之讓孩子親身體驗到自我約束和自我控制的重要,而這結果通常是美好的。

3、時間到了該放手

很多家長都會說孩子總長不大,其實那是他們不想承認罷了。某一天睡醒你會發現他們其實可以自己一個人玩,有一天你會發現他們會自己拿湯匙吃飯,某個片刻他會跑來抱著安慰問媽媽妳怎麼了?不要太驚訝,孩子靠著模仿和學習,總會有成長的時候,適時放手,相信孩子,他們會成長的讓你們意想不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官網)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原則 #大人世界 #控制 #放手 #教養 #獨立 #約束 #跟著孩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