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回憶會影響一生!希望給孩子心靈富足的童年,10件事一定要做到~

1 / 1

童年對大家來真的很重要!長大之後你是不是也常常意外發現童年影響你很多嗎?如果能坐時光機回到小時候,你會想改變什麼嗎?今天分享的這十個關鍵,如果你已經為人父母一定要看好了!幫助你的育兒生活養出快樂孩子,讓孩子在幸福的環境下長大,爸爸媽媽快跟上媽咪編的腳步為孩子創造快樂童年吧!

(圖片來源:pexels)

一、熱情、反應靈敏的爸媽

爸爸媽媽對童年來說很重要,尤其是行為舉止與情緒反應。你知道嗎?平常在管教孩子時,溫暖和反應靈敏的教養方式是快樂童年的關鍵。主要照顧者有沒有用心在教養孩子其實很明顯,也能夠輕易的被孩子察覺,所以在育兒上千萬不可以敷衍喔!

二、獲得父母滿滿的情感支持

小時候,你跟爸媽提出你的想法時通常是被否定的嗎?還是能夠獲得支持與肯定呢?能夠跟爸媽好好溝通、獲得支持與肯定是快樂童年的基礎喔!不過這在亞洲社會有點困難,在亞洲教養風氣下,父母很容易用「否定」來推著孩子在逆境中成長,不過你有真的想過一味地否定,真的有辦法促使孩子成長嗎?還是只是打擊孩子信心呢?

(圖片來源:pexels)

三、好的人際/家庭關係

你有發現嗎?通常一個家庭關係、人際關係好的人比較不容易成為愛抱怨的負面個性,你身邊是不是也有這樣的人呢?媽咪編覺得這是相輔相承的,當你的家庭關係好、人際關係好的話就會有愉快的心情、正向的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好的榜樣

大家都說「身教」很重要!所以說有快樂爸媽才會有快樂孩子,爸爸媽媽每天疲於奔命的時候別忘了找時間放鬆一下,有餘裕地過生活也能有比較多的時間跟孩子相處,如此一來親子關係也能更加緊密喔!

(圖片來源:pexels)

五、孩子能覺察自己的成長

孩子要怎麼知道自己的進步與否?那就是透過爸爸媽媽的稱讚!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媽媽可以時不時鼓勵與讚美孩子!記得要用具體的鼓勵方式呦!要怎麼做可以參考波波媽咪兒的這篇孩子抗拒新事物、害怕嘗試怎麼辦?5個簡單方法讓寶貝長成小勇者!透過讚美能激發孩子積極向上的動力,是個很好用的方式呦!

六、孩子有自主權

你給孩子自主權並不代表對他們放縱。爸媽可以從讓孩子練習表達自己的喜好、讓他們可以自主選擇開始。推薦爸媽從孩子每天的穿衣選擇開始練習,慢慢讓孩子從小習慣自主,同時也是在讓孩子學著獨立。

(圖片來源:pexels)

七、爸媽管教有方法

怎麼管教孩子?用大罵的還是耐心跟孩子講道理?每一次的逞罰與打罵後有效嗎?我們都知道不該體罰,但總有情緒失控的時候,如果不小心對著孩子破口大罵,事後你有記得修補親子關係嗎?罵完裝死其實更不好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孩子做錯事時可以我們可以先自行冷靜,與孩子用討論事情的方式溝通,要管教孩子時記得就事論事,盡量減少情緒性字眼,用簡短的話語將具體行為指出,會讓孩子更好理解。

八、善良而且懂的感恩

懂的感恩的人通常心情也會比較愉快,也能享受在更好的社會關係中,或許是因為知足,比較不容易抱怨東抱怨西。因此教孩子感謝也是很重要的喔!即使是對父母也要懂得感恩,別讓孩子將你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相信你也不希望孩子長大變成愛抱怨負面滿點的人吧!

(圖片來源:pexels)

九、參與社交活動

兒童參與社會活動和社交有助於增強他們的歸屬感,也加深他們的社會聯繫感,進而使他們更快樂。如果你的孩子比較內向也沒關係,可以慢慢引導或是家長陪著他一起,去遊戲館、親子工作坊、夏令營等等都好,但記得是鼓勵而不是強迫喔!

十、多多運動

體育鍛鍊對提升孩子的情緒也有幫助。媽咪編大推假日親子去運動!不管是去公園踢球丟飛盤,還是去球場打打球、去泳池游泳,只要是能夠跟孩子一起去運動,除了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還能跟孩子培養親子感情!真的超棒的!如果遇到下雨天也能選擇各區的運動中心,打壁球、打羽球、打桌球都好,價格便宜還很方便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信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對吧!以上方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效的培養出孩子的快樂童年,爸媽請記住身教很重要,用自己成為孩子的榜樣、最佳學習對象!

 

【延伸閱讀】

孩子抗拒新事物、害怕嘗試怎麼辦?5個簡單方法讓寶貝長成小勇者!

儀式感讓人更珍惜!從瑣碎日常製造家庭儀式感,給孩子幸福滿滿的生活~

你的愛可能變成害!有智慧的父母絕不做這8件事,過度保護當心孩子成媽寶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快樂 #快樂寶寶 #童年 #親子教養 #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