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是世界上最慘的職業?過來人嘆:媽媽的價值要自己賦予,學著放過自己超重要!

1 / 1

身為全職媽媽,那些生活中的辛酸誰看得到?Youtuber理科太太邀請同是Youtuber的陳彥婷來頻道中大談媽媽經。彥婷分享自己在當全職媽媽時,一整天在家裡只有自己跟孩子四眼相對,每天看著鏡子裡的自己蓬頭垢面、素顏疲倦,漸漸的看不見自己的價值了,不知道是不是有許多媽媽有相同的經驗呢?不管妳曾經是全職媽媽還是正在經歷這個階段,都請不要忘記自己的美與價值喔!

想生二胎又害怕回到育兒輪迴

你有想過要生第二胎嗎?影片的一開始,彥婷和理科太太聊到二胎,理科太太表示自己很想要二寶,但想到自己終於要熬過第一胎的辛苦,兒子終於「開始懂人類文明」可以獨立了,自己又要回到育兒的黑暗輪迴嗎?回想那些沒日沒夜、產後憂鬱、身心疲倦、自我否定的日子,真的不想再來一遍。

當媽媽的苦更不限於身體的疲累,心裡的不舒服跟壓力更是巨大。理科太太表示生完孩子後投入的心力更累人,因為越在乎因此更怕自己會把孩子教壞,每一步都小心謹慎,深怕自己做錯了什麼影響孩子的未來。

愛指指點點的婆媽們

育兒過程中最受不了的是婆婆媽媽三姑六婆們的說教,彥婷分享自己的兒子一開始有很執著的潔癖,對於顏料弄到身上感到相當不喜歡跟排斥,為了幫兒子克服這樣的潔癖,彥婷選擇將顏料倒在兒子身上並用畫筆畫滿兒子全身,很多婆婆媽媽看到這樣的行為指責彥婷的行為不對、覺得顏料很髒對孩子不好!

這時媽媽難免懷疑自己做到到底對不對?畢竟連自己的媽媽都會對你說:「我以前也是這樣把你帶大的呀!為什麼到你這一代就不行?」不過幸好彥婷的老公巨人是個神隊友,他一句話化解了彥婷的煩惱:「你是孩子的媽媽,只有你最了解你的孩子,就是堅持做你覺得對的事情!」

小孩在家跟在學校是兩個人?

媽媽應該有這樣的經驗吧!在孩子進入托嬰或幼兒園前,在家中有些壞習慣讓媽媽十分擔心會不適應團體生活,例如孩子在家中吃飯慢吞吞又吃得好少,沒想到去到學校之後老師的回饋是「媽媽!你的孩子很能吃耶!吃飯又快又好!」

不知道學校老師是有什麼魔力讓孩子能乖乖聽話呢?理科太太笑說不知道學校老師用的是哪一牌子的棍子,自己也要去買一個!彥婷表示大概是同儕的壓力吧!所以,媽媽們!有機會就多讓孩子和其他同齡的小朋友一起玩吧!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理科太太影片截圖)

大家都忽略……全職媽媽也是一個職業

說全職媽媽是一種職業不為過吧!而且可以說是一個很困難又沒有薪水的職業呢!何止九九六,可以說是二四二四七吧!理科太太直言,在當媽媽前根本不懂媽媽的辛苦,明明可以簡單做的事情,媽媽卻會想很多。彥婷也相當有共鳴的表示:「那些煩惱真的是會注入到你頭腦裡!」相信各位媽媽都很能理解吧!

媽媽已經很辛苦了,什麼比媽媽更累更折磨呢?理科太太說:「我覺得世界上最慘的職業,就是全職媽媽。」一旁當過兩個月全職媽媽的彥婷也狂點頭表示贊同。

全職媽媽可說是個沒有自己的職業,最慘的是,明明很辛苦,外人卻很難理解你,因為大家會覺得「你沒在工作」那你就應該要「順便」做家事。很多媽媽打從心底不認定自己的價值,大家只會認爲你在做你「平常該做的事」,不會想到全職媽媽的價值就是讓其他人豪無顧忌地在外面工作,然後將家裡整理好,讓你回到家有乾淨舒適的家可以休息。

另一方面,全職媽媽沒有薪水,他們所拿到的錢是「家用」錢,以前還是上班族時你可以拿努力賺來的薪水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但全職媽媽沒有薪水,你會拿著買菜錢、水電費去買包包嗎?不會呀!那這樣說起來全職媽媽比傭人還慘呢!

(圖片來源:理科太太影片截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媽媽的角色中發掘價值

沒有人教我們如何當媽媽,當媽媽是我們將孩子生出來後被賦予的一個很重的使命與期望,但這並沒有一個訓練過程,沒有試用期可以讓你練習,在孩子出生後你就必須立刻上手成為大家認為你「應該要」成為的樣子!

然而,當媽媽其實是個很長的學習過程,甚至每個階段都是不同的挑戰。媽媽有很多關卡要過,不管現在是全職媽媽、職業婦女或是其他,都要幫自己的角色分清楚,讓自己在不同角色上做好該角色該做的事。工作時就好好工作,照顧孩子時就不要再想工作,不然一定會引來很多不必要的焦慮!

 

學會克服自責與愧疚

當媽媽的過程中難免發脾氣、難免有情緒崩潰的時候,我們常常笑稱孩子是「半獸人」,所以孩子一定會做出把妳逼瘋的事情!但這時候你要如何避免將你的怒氣反應在孩子身上?學習如何「忍」?

理科太太分享他會試著將自己的靈魂抽離並跟自己說話,告訴自己不能將怒氣發在孩子身上,因為那只是在抒發自己的情緒,對這件事沒有幫助!彥婷也分享自子曾對兒子爆炸!在跟孩子發脾氣之後抱著兒子說:「媽媽對不起你,媽媽不是故意的!」也許兒子聽不懂但這行為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原諒吧!當兒子說出一句「媽媽,愛你!」你一定會覺得「喔~好窩心!」。

給自己一點信心吧!

媽媽們的大課題之一,或許就是學著放過自己吧!除了相信自己之外也要相信孩子,如果你不相信孩子也等同不相信你自己。媽媽們也要記得撥出時間照顧自己,不管是照顧身體還是心理都是,擁有快樂媽媽才有快樂孩子!尋找抒發管道同時找出一個能讓自己放鬆的方式!一週一天也好,讓家人幫忙帶一下孩子讓自己喘口氣吧!

媽媽的價值就來自於你自己!如果外人沒有給你價值感那就自己尋找吧!在當全職媽媽的過程是一場既辛苦又疲累的挑戰,但相信我!當你聽到孩子說出那句「愛你!」你就立刻滿血充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媽媽的罪惡感:該當全職媽媽還是職場媽媽?為何2種身分都會矛盾和內疚?

在家吃軟飯有什麼不好?讓全職媽媽超憂鬱的6種狀況題,求同溫層一起崩潰!

「如果是父親,也要回答這個問題嗎?」陸劇《我們的婚姻》7大金句引媽媽共鳴!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職媽媽 #媽媽 #媽媽價值 #帶小孩 #產後憂鬱 #當媽 #親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