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相看兩不厭、婚後越看越討厭?關係治療師給夫妻的8個建議!「刻意」其實很重要!

1 / 1

結婚到現在你們的婚姻關係維持的還好嗎?媽咪編知道要一邊帶孩子一邊維持和睦的婚姻關係真的很難!有時帶了一整天孩子,看到你那有婚姻關係的同住室友,回到家襪子亂脫又不會來分擔家務,真的想一把蕊洗!只好一直催眠自己「這個人是我選的,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拳頭握緊)

國外網站SELF詢問了3位婚姻關係治療師,為夫妻相處提供了8個建議。增進關係的方法很多,這些並非全部也並不是唯一,但這些是治療師們經常使用也常建議給來諮商的夫妻們的。即使你認為自己和另一半婚姻沒有問題,也可以看看這些小技巧,因為對你們的相處也會有幫助的!

建議一:溝通是首要

雖然你可能已經聽過一百萬次要跟伴侶好好溝通這樣的建議了,但「溝通」就是不變的真理。不管是新婚階段還是老夫老妻,都一定要經過溝通,若溝通一次無法達成共識那就試著溝通兩次、三次、四次吧!即使你們是彼此最親近的人,也應該要花時間談論彼此的價值觀、夢想,甚至是對未來的藍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與對方「聊聊天」的習慣,一定會讓兩人的關係會越來越緊密喔!

建議二:不要翻舊帳

誰都不喜歡被翻舊帳對吧!吵架或溝通時翻舊帳的結果只會顯得你很不大器、很愛找麻煩,記得夫妻吵架時就事論事就好,針對問題本身去解決,不要自行腦補延伸其他不必要的麻煩喔!

建議三:別悶在家大眼瞪小眼

若長期悶在家裡與另一半大眼瞪小眼,不管是誰都會膩吧!適時的出門見見朋友、回娘家陪陪爸媽,都是緩解夫妻緊張氣氛的好方法。找朋友訴訴苦、談談心也許還能得到朋友不錯的建議,重點就是別老是待在家,有自己的社交圈是很重要的!

建議四:來點儀式感吧

每週固定安排一天屬於你們夫妻的小確幸約會時光吧!重溫談戀愛時期的浪漫感覺,也許能讓你們夫妻倆回憶粉紅泡泡的悸動喔!對無趣的婚姻生活來說,儀式感真的很重要,不一定是吃高級餐廳、去漂亮打卡景點,可以重溫你倆年輕時的共同嗜好,成為你們固定的浪漫儀式。

建議五:別用酒精逃避情感

生活很難的時候確實會想喝個兩杯,喝酒可以紓壓但不能當作逃避的途徑。很多人在爭吵之後會用酒精來麻痺自己的情緒,選擇逃避面對當下的負面氣氛,這樣的做法只會讓問題一直沒被解決。長久下來,夫妻間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大,最後成為無法彌補的洞!

建議六:思考自己在這關係中的角色

意思是指思考一下你們的夫妻關係天秤是不是傾斜了?是不是一方總是低聲下氣的付出,而另一方總是想主導控制一切?不平衡的關係一定無法走得長久,不管是夫妻關係、朋友關係、親子關係等都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議七:擴大你的支持系統

如同前面所說,有自己的社交圈很重要,多認識不同的人、接觸不同的群體有助於情緒的抒發。如果你是家庭主婦那更要如此了,每天面對孩子跟老公,一定會有厭煩的時候。擴展自己人脈、報名社區課程、參加媽媽社團,都是很好的方法喔!

建議八:一起滑手機看電視≠相處

現在一定很多夫妻都會說:「我們每天花很多時間相處啊!晚上都一起看電視、坐在客廳滑手機!」的確,當兩人有紛爭時,這可能會稍微緩解緊張局勢,但對於關係的長遠發展來看並沒有什麼幫助。

根據心理學博士同時是關係中心的主要訓練師默尼耶(Vagdevi Meunier)所說,刻意並沒有不好,甚至她認為關係的維護與建立「必須更加刻意」才行。試著找一個彼此都可以專心在對方身上的時間,開車的時候(當然安全第一!)、飯後散步等等,一起聊聊天才是對關係有幫助的相處。

 

以上的夫妻關係建議你們知道了嗎?這些建議獻給那些在夫妻關係中有困難、婚姻卡關的你!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婚姻是需要經營的,媽咪編與大家一起共勉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夫妻 #婚姻 #婚姻關係 #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