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開心就動手打人?除了說「不可以」還可以做4件事!打回去是最母湯的!

1 / 1

在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發生孩子不如意便動手打人,你通常是怎麼應對這樣的情況?你會跟孩子說「不可以打人!」然後呢?很多時候我們告訴孩子不可以之後,就不知道要說什麼了對吧!你知道嗎?其實說了這麼多也許孩子根本聽不進去!以下分享4招讓你能跟孩子清楚傳達「情緒的發洩不可以用打的!」

(圖片來源:pexels)

方法一、當即阻止,避免以暴制暴

當孩子出現暴力行為時,有些爸媽會也輕打一下孩子,讓孩子知道被打會痛所以不可以打人,但這樣的方法其實並不好,因為會讓孩子覺得這是可以解決事情的方法。對小小孩來說,打人通常不是真的想傷害別人,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會出此下策,因此爸媽該做的便是先讓孩子冷靜,並了解打人的緣由。

方法二、讓孩子說出真實感受

很多時候孩子並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情緒,所以用打人的方式來抒發,媽咪們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幫孩子釐清他當下的情緒。也許是複雜情緒、也許不單單只有單一種情緒受,但沒關係!家長可以幫孩子描述是什麼原因讓他產生這樣的情緒,像是「不讓你玩手機所以你生氣對嗎?媽媽知道」,告訴孩子生氣也有其他的表達方式,引導孩子用說的告訴你他在生氣什麼。

此外媽咪編有發現,有時孩子是害怕表露情緒不被接受還換來一頓責罵,所以做父母的我們別忘了好好接住孩子的情緒釋放,當孩子向你訴苦時,記得給予同理的神情和話語,不要再次打擊或是責罵,這樣只會讓孩子更不知道如何抒發情緒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法三、一起找出處理情緒的方法

在經過第一階段跟孩子釐清情緒之後就要來處理情緒啦!方法有很多種,端看孩子的狀況,在這邊建議各位媽咪,可以問孩子做什麼事情會感覺心情比較好?生氣時讓自己先默數10秒,也可以想想快樂的事情。如果還是很生氣,當下情況允許的話就先到旁邊玩,做讓自己感覺快樂的事!小小孩可能還不太會處理,有時會用比較極端的方式,像是蠟筆小新中的妮妮會揍兔子,其實只要不傷害自己和他人,讓他發洩一下也沒關係。

方法四、孩子做對時給予稱讚

在平常跟孩子相處時就可多多練習處理情緒,當孩子做的對時就大大給予稱讚,具體說出「你生氣但沒有亂打人,媽媽覺得這樣很棒喔!」、「你今天有好好跟媽媽你不開心什麼,表現得很好喔!」也可以在他做對一次時紀錄,集滿幾次就可以換一個大獎品,久而久之孩子也會慢慢熟悉如何正確抒發。

(圖片來源:pexels)

這些應對孩子發洩情緒的小方法你都學會了嗎?孩子打人時重要的是要在第一時間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再去就事論事!小心在沒搞清楚前就開罵只會讓孩子心理受傷喔!

 

【延伸閱讀】

小孩愛咬人怎麼教?5種原因分析教你對症下藥!咬回去、打嘴巴超NG!

孩子常亂發脾氣、打人甚至亂丟東西!及早改善孩子5個壞行為,長大再教就難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體罰恐促成反社會人格!體罰&正向教養優缺一覽,你在教育還是在發洩?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孩子 #情緒 #情緒處理 #打人 #爸媽 #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