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完裝沒事?講話貼標籤?爸媽沒注意到的10個教養地雷,你踩到了嗎?

1 / 1

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父母通常很明確知道打小孩是錯的、不該跟小孩說哪些話,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做出NG舉動。有些看似平凡正常的對話、行為其實默默的在傷害你與孩子的感情,今天就要來帶大家認識10種地雷教養行為!讓你與孩子的相處更加順遂,親子之間的感情也能更進步喔!

(圖片來源:pexels)

5種NG句型

NG句型一:「你是姊姊/哥哥,所以要讓小的」

當你講出這一句的時候就要想到,對孩子來說聽到這句話的感受是什麼?是爸媽偏心?是爸媽比較愛小的?是弟弟妹妹搶走了爸爸媽媽的愛?還是爸媽有了寶寶後就不再愛自己了?一次一次的忍讓最後是會造成孩子心理受傷的!

NG句型二:「看到大人是不會打招呼嗎?沒禮貌」

有時不是孩子不想打招呼,而是害怕、害羞,甚至這些害怕是因為大人們的無理讓孩子在心中埋下陰影!我們常常在聚會中看到許久不見得親戚就開始「關心」晚輩的近況,「最近功課怎麼樣啊?有沒有前三名啊?」、「蛤!你英文怎麼還沒考過檢定?我家兒子都考過了餒!」等等的過度關心,是大人也不喜歡對吧!

NG句型三:「你再哭!媽媽就把你丟在這裡!」

媽媽會覺得只是說說而已,孩子不會當真吧!錯!孩子真的會受傷,而且你知道嗎?這是爸爸媽媽很常踩中的教養地雷啊!像這類剝奪愛的語言會破壞跟孩子之間的信任感,並且在孩子心中留下創傷!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G句型四:罵完後裝沒事

爸爸媽媽有時在批哩啪啦罵完孩子後就裝沒事,以為孩子懂了或以為這件事過了就沒事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爸爸媽媽要記住,在每一次不管大還小的爭執或罵人,事後都要跟孩子聊一聊,一方面是讓孩子知道就算罵他爸爸媽媽還是愛他的!另一方面是要跟孩子聊一聊,確保他知道爸媽為什麼生氣、下次可以怎麼做會更好!這樣才是有效的管教喔!

NG句型五:沒搞清楚狀況就開罵

這是最大的大忌!這樣的教養會讓孩子覺得不被重視,爸媽在沒有搞清楚狀況下就開罵除了會讓孩子受傷之外,更會壞了自己在孩子心中的信任度!

5種地雷教養

地雷教養一:未經思考的指責

「每次出門都慢吞吞」、「就跟你說前一天就要收好東西!」有時候爸媽會說出一些未經思考的指責,事後冷靜想想也覺得自己態度不好,但當下因為生氣而沒有多加思考就說了。這樣的指責其實並沒有建設性,因為孩子接收到的訊息只有「我動作慢」、「我不好」等負面評價,久而久之可能會導致孩子自卑、沒自信。

地雷教養二:威脅孩子

就跟上述提到的剝奪愛的語言一樣,這樣的威脅孩子是不對的!尤其是說出:「你再這樣媽媽就不愛你了」你明明沒有這意思,為什麼要說出這樣的話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地雷教養三:空泛的讚美

「你好棒!」、「你很乖!」這樣很空泛的讚美對孩子來說也起不了鼓勵的作用,那只會讓孩子容易遺忘,還不如說點有建設性的鼓勵與讚美,讓孩子清楚知道怎樣的行為值得被稱讚!

地雷教養四:貼標籤

「永遠都要媽媽幫你收玩具」、「每次吃飯都要三催四請,什麼時候可以主動一點?」真的是每次嗎?真的從來沒有主動過嗎?有時爸媽說話會稍微浮誇,用意可能是想讓孩子聽話,但這樣給孩子貼標籤其實是沒有辦法讓孩子成長進步的,下次要脫口而出之前請再思考一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雷教養五:物質條件交換

既然我們都不希望孩子只是為了得到獎勵而去做,那「你如果果考試考一百分,媽媽就買那個電動車給你!」這樣的條件交換就應該盡量減少。畢竟這樣做可能會扭曲孩子的價值觀,也會讓他們無法體會努力的意義與價值。

當然並不是說都不能獎勵,可以改成口頭鼓勵,其實很多時候孩子要的很簡單,比起物質獎勵他們或許更想要爸媽的肯定,爸媽可以多多思考和孩子說話的藝術喔!

(圖片來源:pexels)

爸爸媽媽教養的過程請一定要思考清楚!有時你認為脫口而出的一句話沒什麼,但它卻有可能成為你孩子裡的一塊陰影、一個傷口,久而久之你與孩子的關係就會越來越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NG教養 #家庭教育 #教養 #爸媽 #親子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