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夫寫「妻語錄」引共鳴:為什麼有我老婆的聲音!了解愛之語讓夫妻相處大升溫~

1 / 1

有人說婚姻就是「從浪漫喜劇變成了鄉土長壽劇」,本來甜甜蜜蜜寶寶來寶寶去的情侶,一踏入婚姻、尤其有了小孩之後,似乎就變成孩子的爸、孩子的媽,妳看他的生活習慣不順眼,他也受不了妳的碎碎念,這是你想想中的婚姻嗎?一名PTT網友發了一篇被鄉民戲稱是「有聲文」的文章,細數了老婆最常說的話,來看看是不是也是妳常說的吧!

(圖片來源:未來媽媽 mother to be 臉書粉絲專頁)

人夫分享老婆常說的話

這篇文的起因是有名單身網友在PTT發文詢問:「很好奇結婚後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每天都很甜蜜嗎?每次路過看到別人帶老婆帶小孩都覺得很羨慕,感覺每天都很溫馨」。一名已婚有小孩的網友便列出老婆常說的話回應:

生活家事篇

就跟你說衣服要分開洗

就跟你說廚餘要另外丟

便當盒不用回收、瓶子要沖一沖再丟

不要每天在那邊洗垃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東西用完就回到它的位置

廁所上完要把坐墊放下來

買東西之前看一下還有沒有

東西吃完不要就丟桌上

你都不幫忙做家事、你不會做家事就不要來亂

你為什麼忘記繳費

你為什麼買這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育兒篇

記得要去接小孩

小孩都是我顧

我整晚沒睡

 

工作篇

我上班也很累啊、不要回家就只會看電腦

我在外面跑一整天

不要聊工作

不要把情緒帶回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三十而已》劇照)

休閒篇

吃飯不要滑手機

你上次已經玩過了

你不要丟我的東西

這個我要用的你管我

 

溝通不良篇

你是哪裡有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是哪裡聽不懂

你跟你媽一樣、你們家都這樣

我不知道、我不想聽、我不想說話、隨便、都好

嗯、喔、欸、呵

你變了

(圖片來源:《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對此許多網友都表示這是篇有聲音的文章,「你的PO文為什麼有我老婆的聲音」、「有聲文」、「每句都有聲音 笑死」、「很懂捏」、「我看你是完全懂喔」、「為什麼文字有聲音」、「你不要那麼專業好不好」、「哇 這比新上映的恐怖片還恐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一看就是原PO的問題,「把事情做好就可以有其他內容了哦」、「只有你會這樣」、「看起來你生活很懶散」、「生活習慣這麼差,怪別人?」、「其實第一段還好,不然你廚餘都丟哪」、「你老婆好可憐……」。

(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

媽咪編看完這篇文後也是非常有感,裡面也有幾句是平常會對老公說的話,但其實平心而論這應該是比較極端的例子。如果兩個人都懂得互相體諒、彼此包容,也不至於會有一方這麼多怨言,另一方雖不吭聲但也默默累積不滿。

媽咪編當然也不是單純分享這篇文,以下再加碼分享擁有幸福婚姻的祕訣。美國婚姻與家庭生活諮商公司(Marriage and Family Life Consultants, Inc.)的負責人蓋瑞.巧門(Gary Chapman),同時也是一系列暢銷書《5種愛之語》(The 5 Love Languages®)的作者提出了愛之語的概念。

什麼是愛之語?

不同性格的人對愛的付出和接受也不相同,愛之語就是一個人希望與喜歡被愛的方式,透過認識自己和別人的愛之語,可以學會識別關係中的衝突根源,並了解該如何與他人相處,讓彼此關係更緊密。以下先來認識有哪些愛之語吧!

5種愛之語

服務行為(Acts of Service)

對有些人來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與其對他說「辛苦了」、「愛你老婆」,不如直接用行動來表示。以上面文章為例,如果老婆的愛之語是服務行為,那老公該做的就是把家事做好,該分類的垃圾要分好、半夜小孩哭鬧時起身幫忙安撫或泡奶、忘記放馬桶坐墊就要記得把尿擦乾淨等等。

肯定的話(Words of Affirmation

愛之語是這一項的人希望可以得到別人的讚美、肯定與感謝。對於生活已經變成鄉土劇的夫妻來說,「我愛你」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愛之語,不如對另一半說:「有你真好」、「謝謝老婆煮這麼好吃的晚餐」、「老公好厲害!一下就讓寶寶不哭了!」,在確切的事件上給予肯定會讓對方覺得更被重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貴時刻(Quality Time)

在5種愛之語的官網中這樣描述:「這種語言就是全神貫注在對方身上」。不過這裡並不是要像熱戀期一樣,生活重心都是對方,對夫妻來說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可以製造只屬於兩人的「寶貴時刻」。例如找一個週末的晚上,等孩子睡後一起喝點小酒配電影;一個月固定有兩天是夫妻的兩人小旅行等等,總之就是一個只有你只有我的專屬時間。

(圖片來源:未來媽媽 mother to be 臉書粉絲專頁)

接受禮物(Receiving Gifts)

對某些人而言,收到一份衷心的禮物,會讓他們感到自己是被愛著的。注意!這裡指的是「heartfelt gift」也就是真誠的禮物。其實不一定要花大錢也能達到這個效果,IG知名插畫家「小熊熊🐻一家」曾畫過一篇「愛老婆的方式」,裡面就提到熊爸只要看到好吃或好玩的就會傳給熊媽,例如看到鯛魚燒就拍給老婆並問要不要買給她吃,簡單的舉動就讓熊媽覺得非常幸福~

身體接觸(Physical Touch)

欸欸先不要想歪!身體接觸有很多種,擁抱就是一個很有安全感又讓對方感覺被愛的動作,接吻更是充滿愛的行為。先前也有不少相關研究指出,親吻其實好處多多,像是接吻會讓人體內的催產素升高,壓力賀爾蒙下降,也就是說接吻可以達到舒壓效果!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2》劇照)

測你的愛之語是什麼?

在5種愛之語的官網可以測自己的愛之語是什麼,網上也有不同的愛之語測驗可以做。但大家也可以先從日常生活中觀察,例如你都用什麼方式表達對另一半的愛、常常要求另一半做什麼事?統整一下就大概可以知道你的愛之語是什麼囉!一段好的婚姻是由兩個人一起努力經營維持的,老公固然有做不好的地方,但老婆也別總是抱怨碎念他,多多傾聽、互相理解才能一起走下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測驗傳送門:愛之語官網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Chloe

#做家事 #夫妻 #婚姻 #愛之語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