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去幼兒園都要大哭一場?緩解分離焦慮7妙招+3地雷通通教給你!

1 / 1

幼兒園開學了!你的孩子有順利地適應學校生活嗎?還是跟大多數孩子一樣有分離焦慮呢?做媽媽的我們看著孩子每天出門前在門口聲嘶力竭地哭,每天都跟媽媽說「媽咪,我不想上學了!」聽的媽媽好心疼,可是心裡知道孩子必須去學校,也知道孩子將來會漸漸喜歡上學、喜歡跟同學一起玩樂!以下教各位家長降低孩子的分離焦慮的好方法呦!

(圖片來源:Pexels)

分離焦慮是病嗎?為什麼會有分離焦慮?

每天在幼兒園都能看到媽媽拖著孩子下車的畫面,伴隨著孩子聲嘶力竭的哭聲及心理又急又氣又心痛的媽媽,為什麼孩子會出現分離焦慮呢?是生病了嗎?在了解分離焦慮以前要先知道「幼兒分離教焦慮」跟DSM-V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裡的分離焦慮症是不一樣的!寶寶到7~9個月時會出現「選擇性依附的行為」,也就是說開始很黏主要照顧者,這時跟主要照顧者分開時就會出現分離焦慮。

分離的當下爸媽可以怎麼做?

一、接受並理解孩子的情緒:

讓他知道爸媽接受且能理解他的情緒,明確的跟孩子說你還可以陪伴他多久就要交給老師、下午幾點爸媽就會來接他下課、爸媽不在身邊也在心裡想著孩子。

二、給孩子保證並說到做到:

跟孩子保證下午幾點鐘會來接他回家,那麼爸爸媽媽就要說到做到,媽咪編知道很多時候是工作忙碌而耽誤了,這時可以打電話給老師讓老師給孩子聽電話,讓孩子知道爸媽不是忘記了,只是被工作耽誤了,也跟孩子保證多久後會去接他,請記住你家寶貝還在幼兒園等著你帶他回家呦!

三、讓孩子有安心小物陪伴在身邊

孩子上學的物品中可以準備一樣能讓孩子安心的物品,例如有爸爸媽媽味道的東西、孩子在家的小被被、能代表爸媽的小東西!讓孩子心裡知道跟爸媽有個連結、能讓孩子感覺安心的東西都能大大安撫孩子焦慮不安的心理情緒。

四、給予歡樂的道別

如果道別時爸媽也顯得很難過,那孩子接受到的情緒就也是負面的,這樣的情況更讓他們感覺不安、害怕、焦慮。若爸媽保持正向情緒,孩子也許就能感受到「分離」並不是壞事,會漸漸的習慣並接受要與爸媽分離後進入幼兒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如何從日常中讓孩子降低分離焦慮?

一、增進親子關係

能在日常生活中增進親子關係,了解孩子心裡在想什麼能更好貼近孩子的心。平常可以多設計一些增溫家庭關係的事情,一起吃飯的過程可以放下手機聊聊天,在陪孩子畫畫時可以請孩子分享畫畫的心裡想法及畫的內容,多讓孩子能自在地表達他的心情!

二、在家玩躲貓貓

是不是很神奇!玩躲貓貓居然可以降低分離焦慮!其實躲貓貓可以讓孩子漸漸習慣爸媽不在眼前、適應跟爸媽分離的感覺,重點是最後找到時才是關鍵!找到孩子時要明確的表達不管孩子在不在眼前爸媽會一直愛他,可以在跟孩子再見面時抱抱他,肢體上的接觸會更讓孩子有安全感。

三、調整固定作息

家庭和關係心理治療師Fran Walfish曾說,孩子的生活越穩定,他們就越會有安全感和被愛的感覺,他們所受的焦慮就越少。因此可以知道有固定生活作息的孩子比較會有安全感。有分離焦慮的孩子都是對改變感到無所適從,家長可以在家裡預先實施相同的作息,提早讓孩子習慣幼兒園的生活。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處理分離焦慮的大地雷!別踩!

一、偷偷溜走

這就跟孩子經歷換牙階段時大人總是跟孩子說「我只是看看,不會拔!」節果下一秒「刷」一聲就拔掉了!當下孩子的感受一定有種被背叛的感覺。送孩子到幼兒園偷溜走也是一樣道理,且孩子還可能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看到爸媽而更不安。

二、爸爸媽媽也表現出焦慮

大人的情緒其實很容易小孩察覺,如果面對孩子上幼兒園時,爸媽也顯得焦慮不安,那麼孩子也會感染你的情緒。

三、威脅處罰孩子

很多家長因為受不了孩子每天出門前都要嚎啕大哭、耍賴在地上打滾而生氣崩潰,然後脫口而出「如果你再這樣,媽媽就不來接你了!」如此的威脅孩子根本就不是解決方法,反而重重打擊孩子幼小的心靈,讓孩子覺得得不到理解。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上幼兒園的分離焦慮、崩潰大哭是爸媽必經的階段,請爸爸媽媽有耐下的陪伴孩子,經歷他人生中第一次的進入社會,面對需要人際關係社交活動的時期!我們自己的小時後也有很多不安呀!請抱抱孩子跟他說「爸爸媽媽也是這樣過來的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上學 #上學哭哭 #分離焦慮 #孩子哭 #崩潰 #幼兒園 #爸媽崩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