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老師給家長的13個建議|家有2~5歲孩子的爸媽快看!面對耍賴小皮蛋有方法

1 / 1

如果你家有已經在上學的孩子,那你可能會發現一個神奇的現象!總是聽學校老師說孩子在學校多麼乖巧、聽話、懂的跟同學分享玩具還能自動自發收拾書包!奇怪~老師口中的乖小孩是我家孩子嗎?怎麼跟在家裡都不一樣!!本篇根據《Parents》整理5位幼兒園教師的經驗給大家幾個建議,可以幫助孩子在學前能先熟悉上學的生活,並且在家就養成好習慣呦!

(圖片來源:Pexels)

促進孩子獨立能力

提高標準

很多時後孩子不會獨立、沒辦法自立的原因是因為爸爸媽媽對孩子的能力標準太低,容易覺得孩子做不好、不會做,就幫孩子做完所有的事,沒想到這樣容易讓孩子失去自己獨立長大的機會!

拒絕幫孩子做事

孩子在家可能會過度依賴你!但請媽媽別心軟,不要所有事情都幫忙孩子做完,當然!如果這件事是有危險性的、是有一定困難度或超出孩子能力範圍的事情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或做給孩子看!

爸媽盡量別「修正」

生活自理方面爸媽可以示範過一次後就讓孩子自己試試看,如過爸爸媽媽還是不放心,可以讓孩子在你面前做一次,盡量用口頭的方式引導避免直接幫孩子做!另外,如果孩子做的還行,就不要再幫他「修正」了,例如他自己選了今天要搭配的衣服,可能看起來有點怪但請讚美他;又或者他自己折了棉被,可能沒有對齊、歪七扭八,但又不是在當兵,爸媽如果又幫忙折好可能會讓孩子感到灰心。

讓孩子解決簡單的問題

當孩子發生困難時先讓他自己試著解決自己的困難,如果孩子真的解決不了或有危險爸媽再去出手幫助,舉例來說孩子要拿高一點的玩具,可以讓孩子自己拿小板凳上去拿,若是高度過高或是櫃子不穩等有危險的狀況,爸媽再去協助孩子就行了!

分配簡單家務給孩子

家裡大大小小的家事都還是大人完成嗎?不如分配一些簡單的家務給孩子吧!曬好的衣服收下來給孩子拿去客廳交給爸爸、盛好飯的碗交給孩子端去飯桌上,這些打把手的小工作都能交給孩子完成喔!同時別忘了稱讚你的小幫手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幫孩子建立固定的規則

就跟一日三餐與睡眠時間固定一樣,讓孩子習慣成自然!例如:孩子一回家就跟孩子說要先洗手才能做別的事情、吃飯前要等大家都坐上桌才能開動、睡前要抱抱爸媽跟爸媽說聲晚安再睡覺。這些除了是讓孩子培養禮貌的習慣之外就是讓他們養成規律的生活。

(圖片來源:Pexels)

溝通準則

給予讚美是關鍵

讚美很重要!不過讚美很關鍵的一點是盡量不要用物質上的獎勵來達到鼓勵的效果,如果常常從物質上的獎勵滿足孩子的成就感,那麼久而久之很有可能讓孩子養成不好的價值觀!可以口頭稱讚他做了什麼事,表現得很好,孩子會記住並會希望下次做得更好。

具體化表達

在跟孩子溝通時最好把表達具體化,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說跟孩子溝通時要明確的說明,例如跟孩子溝通時可以讓孩子學會把後果也考慮進去!「等等出門媽媽不能抱你,媽媽抱你就不能提你想吃的水果,希望你能自己走路好嗎?

另外,建議爸媽將交換條件的說話方式改成假設合作的方式,例如把「如果你把飯吃完就可以看電視」,換成「等你吃完飯,我們可以看一下電視」,前面的說法會讓孩子覺得「可以不把飯吃完」,但後面的說法則是一定要把飯吃完。

提前預告

在學校老師會讓孩子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現在是玩耍時間但再過10分鐘就要開始閱讀時間,這會讓孩子知道要開始收尾。如果你家的孩子很常在你關掉電視、要他去睡覺、從公園回家前耍賴大哭大鬧的話,可以試試這個方法!例如9點要關掉電視,媽媽可以在8點半(或更晚一點)時先告知孩子還有30分鐘可以看,並設置計時器讓他知道還有多少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有效的管教方法

分散注意力

如果你的孩子正在做些危險或不允許的行為,例如在沙發上跳上跳下、不讓她吃零食而哭鬧,這時可以利用分散注意力的方式,像是問她要不要一起玩積木、一起去公園玩溜滑梯、一起畫畫等等,孩子一分心就會忘了原本正在執著的事。這招非常好用,不過要找到真的吸引孩子的另外一件事,效果才會顯著。

預防分離焦慮

孩子即將進入幼稚園,爸媽最怕的就是孩子在門口大哭不想進去學校,如果你家孩子有分離焦慮,建議可以給他一些有安全感的東西,營造有你在他身邊的感覺,例如媽媽的照片,又或是你可以親一下他的手帕,放在他的口袋裡,任何物品都可以。選擇會讓他減少焦慮、他喜歡的東西,可以更有效避免孩子發脾氣。

自己犯錯自己承擔

孩子要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若是孩子犯了錯就要承擔過錯帶來的後果,例如今天孩子因不想吃飯而故意打翻飯碗,那孩子就要承擔餓肚子的後果;因為今天亂發脾氣,禮拜六的動畫時間就要取消,這對孩子來說是種「隨機、不應該有的處罰」。

此外,幼兒園老師也建議家長,有些爸媽會因為在外面而對小孩說「回家再說」、「回家再處理你」,但當你回家時小孩可能已經忘了剛發生什麼,因此最好是當下就讓他知道犯了什麼錯,即時指正。

糾正錯誤時讓孩子參與

當孩子犯錯時,家長一定是負責收拾殘局的人,但其實爸爸媽媽可以讓孩子參與這個過程,如果孩子把水打翻,請他拿紙巾一起擦;如果孩子在牆壁上亂畫,請他一起清除。參與解決的過程會讓孩子更印象深刻,下次不能再做。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即將進入學校嗎?媽媽們該做的準備做好了嗎?孩子已經能夠自己穿衣、吃飯了嗎?媽媽們別擔心,把步調放慢帶著孩子一步一步的學習,加油!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上學 #學前 #幼兒 #教養 #生活自理 #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