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的五個優點!新祖父母時尚育兒~孩子學習和視野更寬廣

1 / 2

撰文編輯 #Claudia

說到隔代教養,你會聯想到什麼呢?「溺愛」、「不學好」、「資源匱乏」,其實跟你想像中還是有一些不一樣!在高齡化、少子化、雙薪化之下,有許多健康的長輩非常樂意的願意負擔起帶孫兒的角色!讓年輕的父母能夠放心生育~研究顯示,雙方都樂意的情況下,自主性選擇帶孫兒,呈現良性循環能夠促進長輩的身心健康喔!

 

 

 

👉疫情升溫讓爸媽好擔心!盤點必備消毒神器,病毒細菌通通靠邊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祖父母育孫,爸媽學會哪些育兒經?

在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陳富美的研究發現:這一代的祖父母代間關係良好、又有體力!

 

1.能彈性調整生活

許多爺爺奶奶參與育孫後,並不會影響自己平時的好友圈!還是會找空檔與自己的好友見面,聊天~

2.肯定自己,從容自在

爺爺奶奶二打一,時間更充裕、輕鬆~還會規劃時間去買菜、運動、喝個咖啡,讓自己的帶孫生活優雅又從容!

3.陪伴小孩更有耐心

接小孩放學後,慢慢散步回家,沿路看花花草草及昆蟲~因為有時間,才有好心情,祖孫互動的品質也提升!

4.愛用社會資源,邊做邊學

新世代的祖父母喜歡走出家門,也很會利用社會資源!像是去公園、親子館,都能一邊帶孫一邊學習~因為長輩很喜歡和其他家庭交流,也能發展出新的社會人際關係呢!

 

陳富美副教授強調:年輕父母除了學習長者的育兒經,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健康的育兒態度,把長輩的參與視為「加分」,而不是把責任留給長輩;而祖父母要了解自己的角色是「參與」,而不是「干預」,教養的任務最終要回歸父母身上,兩代才能降低衝突,共同把小孩養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是聽媽媽分享,那要不要聽聽看阿嬤怎麼說?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女士分享,女兒生孩子了,開心的倒不是因為要做阿嬤,理由有兩個:第一,孩子雖然長大,各自成家,但養育兒女的點點滴滴,卻也有滋有味,餘味無窮。有了孩子,才讓我知道什麼叫做無怨無悔,什麼叫捨我其誰對情感的力量有了切身的體悟,這是不做父母,是絕不能品嘗到的滋味。

 

見證一個小嬰兒的成長,就宛如一趟奇妙的生命之旅,每一個轉彎處,都充滿驚喜,風光無限。了解這個過程,你會知道生命的奇妙,你會知道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有什麼比千變萬化的生命更不可思議,更值得珍惜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只有讓她也有孩子,她才知道做媽媽的是牽掛,不是囉唆;是擔心,不是嚴厲,千言萬語也比不上親身體驗。

 

👉歐美超帥奶爸集合!立體五官配上迷人身材~帶小孩散發滿滿霸氣感!

 

現在的阿嬤,可不是關在家裡不知世事的!親子館、親子課程,多得是阿公阿嬤披掛上陣的,公園裡、遊戲場,我們不也到處看到阿公阿嬤帶著孫子的身影嗎?推娃娃車的、散步的、陪著溜滑梯的、教騎腳踏車的,帶大了孩子,再帶孫子,有這麼些真心愛孩子的阿公阿嬤幫忙照顧孩子,真是爸媽們的福氣!

 

現在的阿嬤,和兒子女兒比較像朋友,幫忙歸幫忙,不會越俎代庖,頂多你管孩子,我不出聲、不插手。我主張,阿公阿嬤負責寵愛,管教孩子請爸爸媽媽自己負責。辦了一輩子的黑臉,現在輪到我做白臉了,阿嬤疼孫子,其實疼的也是你的孩子,說到底,也算是疼你,是不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媽媽們,要懂得惜福。有幸生了孩子,做了媽媽,就是一喜。生了孩子,又有阿嬤的一雙手撐腰,那是二喜。孩子有阿嬤毫無保留的疼愛,那是三喜。三喜臨門,恭喜你!

 

善用祖父母的優勢育兒,孩子的學習和視野更寬廣

 

奶奶級的幼兒語言專家林麗英,暑假為了鼓勵小四的孫子運動,特別帶他去參加六對爺爺奶奶的爬山行程,一路上,孫子也很主動找不同的爺爺奶奶聊天,跟著每個人的專長認識植物、談論歷史故事,知道哪位爺爺廚藝高超,回到家還會跟爸媽分享一整天的趣事!小小年紀就學會了欣賞別人的長處,對長輩充滿了正面的關懷與看法,「這便是最寶貴的生命教育歷程。」

 

 

給父母親~促進祖孫關係的Tips

1.加強彼此好印象:當橋樑與孩子說,阿嬤知道你回家有做功課喔!還說你很用功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分享近況製造共同話題:跟長輩說孩子最近很愛打球,跟孩子說阿嬤去學跳舞耶!透過雙向分享加強了解。

3.鼓勵聯繫問候:除了聚會活動,平日讓孩子懂得打電話問候,節日時畫小卡片祝福。

4.避免不尊重的行為:不在孩子面前與長輩爭執,也不在背後說長輩的壞話或埋怨。

 

👉絕不要求「大的要讓小的」!隋棠公開育兒心法,教養觀值得爸媽們學習~

 

*本文摘自《信誼好好生活誌9月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PopMama萬聖節變裝抽獎進行中,快來抽3萬元好禮! 👉🏻https://bit.ly/34NzVNn

#祖父母育兒 #育兒生活 #育兒觀念 #隔代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