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早期教育方針!美國兒科學會「5R關鍵詞」教你養出聰明又正向的孩子

1 / 1

在期待與愛中誕生的孩子是父母們捧在心上的寶貝,父母總會操心孩子們在各方面有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不過要讓寶貝們開始認識自我到向外學習其實很簡單。從小寶寶時期就可以開始幫助練習,培養孩子的獨特性、學習力,讓他在成長的路上不管是自己的情緒控制、人際關係的相處到知識的學習及吸收都能有很正向的影響效果。

以下跟著美國兒科學會(AAP)的醫師觀察嬰幼兒腦部發展,並建議父母為寶寶創造有適當刺激和充滿支持的環境,能夠有效促進寶寶大腦的健康發育,並為日後的學習打下基礎。至於具體該怎麼做呢?AAP建議爸媽可以使用「5R關鍵詞」來做為寶寶的早期教育方針,一起來看看吧!

(圖片來源:攝影師:Emma Bauso,連結:Pexels

關鍵詞1. Relationships 家庭關係

父母間的感情關係對於家庭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夫妻間的關係越親密、靠近,就能讓孩子更加感受到被愛包圍的安全感,成為他日後對人際關係的依靠及示範甚至是成為未來尋找對象的基礎。除此之外,家長也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向孩子展現健康的人際關係,孩子耳濡目染也會成為一樣的人。

關鍵詞2. Routines 規律

不管你是屬於喝奶、睡覺都照時間的照表操課派,亦或是依循著孩子自己需求的自然派,這兩種方式對於養育小孩來講都沒有對錯問題。但經過美國兒科學會的觀察與建議,父母還是應該要規劃出某些重要的作息時間,讓孩子在大方向能遵守相關規定配合團體行動,例如:吃飯時間,如此一來長大一點的孩子就能夠與父母同桌吃飯,也能讓孩子有練習遵守日常規矩的機會,同時讓他們知道自己明確的下一步該往哪裡走。

(圖片來源:攝影師:Katie E,連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鍵詞3. Rhyme 親子對話

溝通一直是人際關係存在很重要的一個環節,透過溝通可以互相了解彼此的想法也可以傳遞理念。從嬰兒時期就可以開始培養親子間的溝通,父母們從陪著寶寶玩開始到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隨著寶寶成長就可以開始慢慢加入一些觀念、知識,或是你想傳遞給寶寶的正向訊息。從小培養良好的親子溝通,會成為孩子成長路上安全的避風港。

關鍵詞4. Read 閱讀

雖然在嬰兒時期小寶寶不識字也聽不懂任何語言,但他們登入地球那刻就像一塊海綿,不斷吸收身邊所給予的一切,毫無篩選的全然承接。這時候父母就可以開始親子共讀,跟著故事的內容從講話的口氣、音調,到起伏的情緒,寶寶們都會用自己的方式了解。從小養成親子閱讀的習慣不僅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也能培養以後自行閱讀的能力。

(圖片來源:攝影師:Elina Fairytale,連結:Pexels

關鍵詞5. Reward 獎賞

懵懵懂懂的孩子在成長路上總是會藉著不斷的嘗試、犯錯、失敗來學習到每一次的經驗,但如果在每一次的挫折父母都用懲罰的態度面對,或許能夠短時間抑制情緒或是有助於狀況立即停止,但長時間來看孩子並不能得到正向的學習效果,隨即就會再犯錯,而不斷的惡性循環就會存在親子之間。

這時候獎賞就很重要,雖然花費的時間很長,但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孩子的挫折,從不一樣的角度看整件事情的發展並以鼓勵的方式陪伴孩子不斷嘗試,慢慢地改變孩子的一言一行,孩子也會漸漸地培養自信,對以後的人際社交也會有很正面的影響。

(圖片來源:攝影師:Gustavo Fring,連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放下手機、工作和家事,每天專心地陪伴孩子一段時間,將以上關鍵詞確實落實在親子之間,雖然要執行很難,但是我們不要求一下完美演出只求每日進步,對於父母或是孩子甚至是親子關係來說都會有很正面的發展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5R #AAP #教養 #美國兒科學會 #育兒 #親子共讀 #親子溝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