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墜床後的黃金10秒,先做「關鍵三步驟二要點」能大大降低傷害!

1 / 1

相信各位爸媽一定都有半夜起床察看寶寶有沒有安穩熟睡的經驗。也因為他們還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因此也容易發生危險,尤其是爸媽們最擔心的墜床 (地)事故,光想像就無法入眠。

一旦寶寶發生墜床或是從桌椅等高處不慎落下時,許多爸媽第一反應大多是立馬上前抱起小孩查看傷勢,但可別小看這個舉動,不小心還有可能讓小孩傷勢更加嚴重,萬一不幸發生墜地事件,適當做法請參考以下原則。

關鍵步驟一:查看地面有無危險物品

快速瀏覽墜地周遭有無立即傷害寶寶之危險物品,如玻璃、尖銳物等。平常在家中也要注意地板上放置的物品,尤其是寶寶在剛學會走路的時候特別喜歡東跑西跑;又容易跌跌撞撞!

關鍵步驟二:迅速觀察小孩有無異狀

快速瀏覽寶寶四肢以及五官等身體部位是否有異樣或出血狀況,如果有不對勁的身體部位或大量出血,最好不要去觸及或任意移動。以免移動了反而造成傷害!

關鍵步驟三:觀察寶寶有無意識或肢體動作

撞到後會因痛感發出哭聲 ,這代表寶寶意識清楚;如果頭部、四肢等身體部位都還能正常活動或自行爬起,至少傷勢不致過度嚴重。如果寶寶沒有吭聲,不代表他沒事喲!要注意一下是不是因為意識不清而沒有反應!

要點一:家長不要自己亂了分寸

很多新手媽咪會因為寶寶受傷過於擔心、尖叫而失去冷靜判斷。謹記父母要放鬆心態、保持冷靜,不要讓寶寶驚嚇之餘,還要面對父母的慌亂及分心。

要點二:不要輕信毫無根據的偏方

燙傷要塗牙膏、腫脹要抹豬油等各種偏方,是古老一輩流傳下來的經驗傳承,但不是每項都經過現今科學驗證過,就如同小孩撞傷後不要馬上對受傷部位任意按壓或按摩,沒有醫學背景及根據,小心適得其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照顧小寶寶的生活需花極大的時間及心力,但防不勝防,把握墜床 (地)後的黃金10秒,注意關鍵三原則,將傷害降到最低。爸媽也別過度驚慌!慌亂只會誤事,首先冷靜下來好好思考下一步應該怎麼做!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危險 #墜床 #嬰兒床 #嬰兒照顧 #寶寶 #無意識 #觀察 #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