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後發現寶寶有兔唇!爸媽別緊張,一次帶你了解「兔唇」是什麼?該怎麼治療?

1 / 1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不求孩子成龍成鳳,只盼孩子健康快樂~在育兒的路上總是困難重重,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但是無論發生什麼事只要一家人一條心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你有沒有聽說過「兔唇」呢?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兔唇」寶寶和分享一些預防的方法~

什麼是「兔唇」?

「兔唇」其實又稱「唇顎裂」,屬於一種先天性的缺陷。當胎兒在媽咪的肚子裡時因為嘴唇部分產生異常的組織分裂,一般上每1000個寶寶就會有一位有這個症狀。「兔唇」對於小孩的日常有著一定的影響,但是「兔唇」寶寶被治療成功的機率還是很高的!

形成「兔唇」的原因?

(一)先天性的遺傳:

就算父母自身沒有唇裂,如果寶寶的親戚或家族中曾經有類似狀況的話,那就很大可能是遺傳基因的問題。

(二)孕婦不良的生活習慣:

孕婦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腹中的胎兒。如果在懷孕期間不小心服用了抗癌、抗癲癇、類固醇等藥物,將會提高胎兒有「兔唇」的機率。在孕期過多地照射的X光輻射或營養不良都可能會給寶寶帶來不好的影響。

怎麼預防「兔唇」?

(一)戒菸戒酒:

孕媽咪長期的吸菸和喝酒會讓胚胎在發育的時候出現不正常的情況。

(二)均衡的飲食習慣:

胎兒唯一的營養來源就是媽咪,所以你的飲食對於寶寶而言是至關重要的!受孕時就多攝取含有鈣及葉酸的B群的食品,孕期就跟蔬菜和水果當好朋友吧~為了寶寶著想準媽咪們在懷孕時期儘量不要挑食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重視婚檢產檢:

結婚前的婚檢可以讓雙方清楚地知道對方的遺傳病史,而懷孕時的產檢可透過超聲波檢查看出寶寶是否健全。

(四)把握生育的黃金時機:

女孩生育的最佳時期是介於20至35歲之間,過早或過遲對於胎兒及媽媽都存在著一定的風險。

「兔唇」寶寶怎麼照顧?

(一)餵食:

餵食「兔唇」新生兒對媽咪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餵哺時記得要使用「直立」或「坐立」姿勢吸食,以防止奶從鼻子流出來而嗆到寶寶。在小孩喝奶間斷要適時地暫停一下,幫小孩拍嗝,之後再繼續餵食,避免寶寶在喝奶時吸入過多的空氣而導致吐奶。媽咪們餵奶時一定要多注意這些細節,否則很容易造成鼻腔及耳朵的感染。

(二)心態:

耐心和細心都要加倍!冷靜地應對每件突發的狀況,必須投入更多的心思及精力去照顧好小寶寶,所以媽咪和爸比都要加油啊~另外,也要照顧好小孩的心靈,多給予信心與鼓勵小孩。即使小寶寶在發音上或外觀上沒有別人那麼優秀,也不需要感到自卑~

「兔唇」怎麼治療?

「兔唇」是需要長時間的治療,一般上是可以通過手術修補來回覆正常的外觀。每位小寶寶的情況都不太一樣,因此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才可以對症下藥。

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在寶寶最困難時父母的陪伴對於他們而言是最重要的!大家也不要帶著異樣的眼光看「兔唇」寶寶,應該將更多的正能量傳遞給他們。有打算生小孩的爸媽都一定要看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xinnix

#兔唇 #兔唇怎麼辦 #兔唇是什麼 #唇裂 #唇顎裂 #寶寶發育 #怎麼預防兔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