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幾歲該戒奶嘴?4招有效無痛戒奶嘴,寶寶戒奶嘴過渡期必看!

1 / 1

到了要幫寶寶戒奶嘴的時候了,好擔心寶寶奶嘴戒不掉造成咬合不正、暴牙、蛀牙等問題,但寶寶跟奶嘴已經到了難分難捨、一沒有就大崩潰的地步,該怎麼辦?媽咪別煩惱~戒奶嘴的小知識、小撇步一次通通告訴你!寶寶幾歲戒奶嘴?該怎麼有效、無痛戒奶嘴,以下4招學起來,讓你一次就上手!

(圖片來源:Pexels)

 

寶寶幾歲戒奶嘴?黃金時機告訴你!

寶寶幾歲戒奶嘴?黃金時機就在一歲到兩歲之間!但也有一派小兒科醫師認為六個月以前,也就是分離焦慮開始之前,一旦開始分離焦慮後,戒奶嘴會變得相當困難!再來可能就要到寶寶三歲之後可以溝通的年紀了,但三歲才開始戒奶嘴很容易造成寶寶的咬合出現問題,所以說通常兒童齒顎矯正醫生會建議在兩歲一定要戒掉奶嘴。

如何有效、無痛戒奶嘴?

方法一:漸漸遺忘法

爸媽可以透過縮短給寶寶吸奶嘴的時間讓寶寶淡忘奶嘴的存在,有些寶寶能夠在縮短吸奶最嘴的時間以及頻率就遺忘奶嘴的存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法二:編造故事法

這是很多爸媽是過都說有效的方法,爸媽可以將奶嘴擬人化成寶寶的朋友,再將故事走向編成:「嘴嘴長大了,要去學校上學了!到時候寶寶長大後,也是跟嘴嘴一樣要去學校喔!」用這類的編造故事的方法將奶嘴變成寶寶的朋友,這方法能讓寶寶比較容易釋懷沒有奶嘴的生活!

方法三:繪本洗腦法

利用市面上一些戒奶嘴的繪本讀給寶寶聽,常看到的戒奶嘴繪本包含「妮娜的奶嘴」、「米米吸奶嘴」等,於睡前故事讀繪本給寶寶聽能讓寶寶更接受沒有奶嘴的時間!

方法四:物品取代法

利用玩偶或小被被取代對奶嘴的依賴感以及舒緩寶寶的分離焦慮,很多時候寶寶只是需要一個東西在身邊讓他感到安心的存在,這時如果有代替奶嘴的東西就會好很多!

以上四種方法是統整媽咪們的經驗分享以及小兒科醫師的推薦,都是能很有效的幫助寶寶戒掉奶嘴的方法喔!

 

【延伸閱讀】

寶寶「分離焦慮」很嚴重怎麼辦?常玩這5種小遊戲,大幅降低寶寶焦慮感!

給家有1歲幼童的育兒攻略!學步期寶寶的5大變化和爸媽可以做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0~1歲是發育重要時期!怎麼協助寶寶五感發展?爸媽可以這樣做!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分離焦慮 #吸奶嘴 #戒奶嘴 #戒奶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