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值得一看的國片電影《怪胎》:「愛情本身就是種被社會認可的精神錯亂」

1 / 2

撰文編輯 #茵茵美代子

2020下半年有非常多優秀的國片,最近上映的《怪胎》就是其中之一,描述罹患OCD(我們俗稱的強迫症)的男女主角,在因緣際會下遇見彼此,但身為「怪胎」的兩人,真的能夠順利走下去嗎?

 

波編私心推薦,它不只是台灣首部用「手機拍攝」的電影,更重要的是,它以幽默又帶點弔詭的方式告訴你,無論你是不是精神病患者,在感情中,你或多或少都有機會,成為一個「怪胎」。

 

👉 2020下半年國片起飛!精選14部必看電影,影帝影后加持、超強片單看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下有雷💥,請斟酌觀賞)

 

 

👽:「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世界上真的有個人可以這樣陪我。」

 

電影裡的陳柏青(林柏宏 飾)和陳靜(謝欣穎 飾)因為強迫症的緣故,他們和世界格格不入,無法像一般人一樣生活,在他人的眼中都是「怪胎」,直到遇見了彼此。

 

陳靜說「你懂我?」柏青回「因為我也是這樣」,因此他們成為了同路人,理所當然地相愛,他們的所有怪異之處,對於彼此都是恰到好處,一起花一整天的時間打掃、一起當小偷、一起去看病⋯⋯這難道不是天生一對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怪胎 i WEiR DO

 

回想我們過去的戀情,一開始是不是都覺得「對方就是我正在找的那個人」?這種命中注定的感覺,會讓我們快速地墜入愛河,熱戀期的一切就像被糖衣包裹的毒藥,讓人上癮而不自覺,但日子一久,總有一方會產生抗藥性,脫離了彩色的幻覺之中⋯⋯

 

 

 

👽:「我們可以一直維持這樣,不要改變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撇除精神疾病的因素,這句話適用在天底下所有情人。日子一長,粉紅泡泡一個破了一個,因為各種因素帶來的不安全感,都會讓人害怕改變。電影中的柏青意外痊癒,他的反應是興奮又開心,相較於的陳靜對於「改變」的不安,他對她說:「難道妳不想變好嗎?」這時,陳靜的「怪」對柏青來說,已經是「不正常了」。

(圖片來源:劇照)

 

在感情中,兩個人的觀念如果不能一致,那這段關係就很容易走上岔路。陳靜不斷找尋辦法,試圖讓柏青變回以前的「怪胎」,強烈地顯示出對於改變的恐懼,如果柏青變成了一個正常人,那誰來接納她的怪?

 

而柏青只能無奈,一邊憧憬著「正常人」的生活,最後兩人越來越遠,在最後的爭吵中,爭辯著正常人與不正常人的差別之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是說到底,它的根本也是想法上的差異罷了。只要記得,人是會變的,但這個改變沒有對錯,沒有正常與不正常,只是你們彼此已經不再適合了!

 

👉 「我長成了你喜歡的樣子。」精選6本「情傷療癒書單」,放下那段不適合你的舊戀情吧

 

 

 

👫:「愛的時候,所有缺點都是優點;不愛的時候,這一切都將成為致命傷。」

 

這部片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它以精神病的角度出發,不僅讓觀眾認識了強迫症,也讓大家知道在愛情中,其實一切都見怪不怪。從剛開始的幽默喜劇,到最後來個大反轉,相信不少人都融入了角色中,即便你並沒有生病。這是因為劇情是多麽的寫實,寫實到讓正在看的自己也覺得「我是不是也有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劇照)

 

編輯很喜歡的一部電影《雲端情人》中有這麼一句話:「愛情是種被社會認可的精神錯亂」,仔細想想其實很有道理,你有多少次分手後才發現,自己已經忘記愛上對方的原因了,或是心想當初真是瞎了狗眼,過去的一切真的就像被下了蠱一樣。有時候你以為的命中注定、同病相憐,不過只是那個當下,你們孤單的形狀很相似。

 

 

你心底的怪胎,它痊癒了嗎?
還是你根本不想被治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2020國片 #i WEiR DO #iphone電影 #強迫症 #怪胎 #怪胎語錄 #怪胎金句 #怪胎電影 #林柏宏 #謝欣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