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交的朋友類型,代表自己心態與生活所現

1 / 1

你所交的朋友類型,代表自己心態與生活所現 你所交的朋友類型,代表自己心態與生活所現

 

我總認為友情「真誠相待」就好,但隨著日常與工作所相遇的人,強烈感受到分別的出現。有些會是職場上的共伴情誼、日常生活的興趣同好、打發時間的酒肉朋友⋯⋯甚至需要意見時想諮詢的對象等等。

以下為個人所相遇過與累積的友情類型,由淺入深的各別分類,也因為這樣的類別呈現後,回想現在身邊與長期相處的朋友,都剩下最重要的那些,而這些朋友都是我所重視的⋯⋯

| 檢視身旁的友情類型,代表你所注重的心之所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先撇除現在身處為學生或者在職等角色,你所交往的友誼對象,會是在什麼情況發生會想起對方,或者需要見面相處;而哪些類型的朋友佔了多數,也代表內心所注重的情感價值反映。

・點頭之交,不會積極聯繫型

以現代來說就像是存在於社交軟體中,只知道這個人的存在,但並不熟識對方也不欲想深入瞭解,僅止按讚或留言的互動;即使實際看見彼此,也只是禮貌性的招呼示意,可能連虛寒問暖的話題都省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陪伴玩樂,放鬆打發時間型

俗稱「酒肉朋友」,在壓力緊繃與需要宣洩時,不想訴說太嚴肅與深入話題的交流行為,單純以Have fun的心態相聚,不太在乎雙方發生的困難,只在意「當下的嗨心指數多爽」,通常只要見面時花費的金額比平常娛樂消費還高。

・負能量聚集,幹話連連相處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通常處於一種自以為「憤青」或是「厭世代」,無論網路上或是見面聊天都有許多批判的字眼,但卻從來不會有實質的好行為去嘗試改變與付出,彼此訴說內心夢想與理想,卻又抱怨社會與政府甚至生錯國家之類的藉口,沒有實際作為只會空口說大話。

・興趣相同,交流共伴累積型

因著趣味相投所以想引起連結,通常處於休閒喜好、思想觀點、政治立場或者在專業領域上,有極具交換想法的價值,除了思想上的互通也會在相關的活動中,相約共同參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長年累月,了解彼此默契型

會成為「老朋友」是非常難得的,因為每個人都會因著各時期的經歷多少有所轉換改變,或者遇到困乏難處、倆人或者出現問題紛爭,但都能互相扶持且成為情誼穩厚的累積;而個性或者習慣相異,也能因理解對方而不會就此下定論,給予包容、善待、互相。

或許個性與任何習慣都已經熟悉(笑),所以也不會因此傷害彼此關係。

・工作夥伴,共同目標前進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並非志同道合就能成為夥伴,要目標一致、各自能力都善於發揮才能真正前進。彼此分工合作、相異互補,能夠積極、細心、保持學習與開闊的心態。

除了在公事上的合作,在日常行為、思想、興趣喜好都有近似相連的部分,才能在任何狀態給予最好的協助與鼓勵、建議方向,在人生成長中有這樣的夥伴角色的存在,是一件很棒的事。

・諮詢請教,專有領域請益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隨著時間累積的人生歷練,在職場、世面或是思維有著更深的見解,有時自身遇到一些無法解開的問題,腦海會浮現一些對象或者前輩欲想詢問開導,雖然每個人的閱歷不同,但能有這樣的指導師存在很是重要。

・真心相待,珍惜緣分重情型

能有真情重意的友情非常難得,有些因年歲相伴的關係加深彼此,但也有一種因「認定」情誼非關認識時間的長短而肝膽相照;不需刻意維持聯繫的頻率,即使很久不見但一聯繫上就如同往常默契一般。

有些朋友的特質是跨足不同的領域,當然人與人之間都是不同的相遇方式而從中累積成寶貴的友情。許多書籍都曾提醒你在過著怎樣的生活,以及自身注重的思維在哪,就看看你所相處的朋友類型是哪些?以及最常相處交流的又是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時常飲酒作樂無法與人深入交流,最終的膚淺關係也會導致人際關係的疲乏與無感,當然每個人都有交友選擇的權利,只是心之所向逐漸凝聚物以類聚的型態。

我認為幹話可以說,但也要能幹出一番好事;可以當酒肉朋友但也是可以聊專業領域上的交流;可以當點頭之交者,卻又在一些關鍵時刻出手幫忙⋯⋯友情有很多種,最重要的仍是「彼此真心相待」的類型。

 

✨原文出處:【方格子】AJ|你所交的朋友類型,代表自己心態與生活所現

#交友 #人際相處 #人際關係 #友情 #知心好友 #酒肉朋友 #點頭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