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自修室》電影告訴你:為什麼媽媽總愛進你房間?

1 / 1

序:母親的難題不只是進不進房間而已

 

不僅在風氣相對保守的臺灣,《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對難以啟齒的性、對青春感情的直白描述,在全球都引起熱烈迴響。不過,比起主角Otis那懵懂的眼光,我發現我更在意的是他的母親 ,珍・米爾本醫生(Dr Jean F. Milburn)——不是因為她的外貌、或身材姣好,而是她所面臨的兩難 ——何時該放手、又該怎麼放手?讓老師很有感。

 

《性愛自修室》電影告訴你:為什麼媽媽總愛進你房間? 《性愛自修室》電影告訴你:為什麼媽媽總愛進你房間?

 

(以下劇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oy or Son:如何才能幫到孩子?

「從你爸離開後,我們就一直相依為命」

珍因為丈夫外遇而選擇離婚,獨自扶養Otis長大。許多時候,因為沒有共同撫養人可以討論Otis的狀況,小至打領帶、孩子與摯友的冷戰、大至孩子的病情——她都得一肩擔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試圖用治療師的角度為Otis的狀況(Sexually repressed)做深入研究。雖然此舉的學術倫理有待商榷(P.S.:倫理測驗有夠難的),但由於自己亦曾寫過幾篇學術性刊物,這如同修羅道難熬的寫作歷程讓我真心誠意地認為:珍並不是要「消費她的兒子(Son)」,而是希望站在研究者的立場「幫助孩子(Boy)」。

「你是我的盲點⋯⋯我想那(寫書)會讓我好好了解你。」
“You are my blind spot…I thought that it might help me to understand you better.”

學術相關訓練讓我們能客觀、犀利地直指問題,進而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然而一旦涉及情感,就像數學老師往往難教好自己孩子的數學,「如何才能幫到他們?」是我們常自問的問題。不一定要著書立作,但切換角色去思考可能是更好的方式,讓我們免於「跨越父母的界線」。

|避免過度教養:善用自然後果

「過度教養」(Overparenting)是這個世代發明的詞彙,指父母對孩子的回應(parental responsiveness)與要求(parental demandingness)高於以往。讓Otis受不了的,不外乎是「說好了不要進我房間」卻又忍不住走進去打掃的情節。

「放著會臭掉啊!這樣對健康不好,怎麼可以?」然而,比起把事情做完,或許我們更應該讓他們「看到」行為與後果的關聯。「自然後果」是指在大人不干涉的情況下,行為本身所導致的自然結果,例如:不吃飯會肚子餓、不穿外套會冷。讓孩子透過承擔行為的自然後果和責任,有助於養成他們對行為負責。當然,有些時候我們必須介入——譬如在朋友家開趴的那晚,Otis忘了帶自己的氣喘藥——這類關乎危險,沒有人能承擔的後果,珍是有足夠理由開車前往的;只是,他們需要清楚的溝通,讓Otis知道媽媽是為了什麼開車過來,以免促成遺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性愛自修室》電影告訴你:為什麼媽媽總愛進你房間? 《性愛自修室》電影告訴你:為什麼媽媽總愛進你房間?

|結語:家、溝通與成長

「你能和我談談嗎?」——珍

《性愛自修室》的每個鏡頭,談的都不只是孩子而已,更有他們背後的「家庭」——包括校長家威權式的家教、默默守護艾瑞克「做自己」的大家庭等——但無論是哪一種管教方式,家長與子女關係最重要的始終也是「溝通」,畢竟,若是存有隔閡,無論怎麼樣的家庭氛圍,就算是開明的珍也會做過頭,誤踩兒子Otis的雷區;而父母也需要協助孩子釐清,「自己是問題的主人」,才能讓孩子真正長大。

《性愛自修室》電影告訴你:為什麼媽媽總愛進你房間? 《性愛自修室》電影告訴你:為什麼媽媽總愛進你房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次想進孩子房間前,你知道該要抑制衝動囉!(記得:溝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文出處:【方格子】家安老師|你知道為什麼媽媽總愛進你房間嗎?《性愛自修室》

#NetFlix #劇透 #家庭 #家庭教育 #家庭溝通 #影評 #性愛自修室 #自然後果 #過度教養 #電影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