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不想工作,也許是「職業倦怠」找上你!測驗你的職場壓力,加碼6招找回工作熱情

1 / 1

出社會後生活中大部分都被「工作、工作、工作」給佔滿了,工作壓力不斷地累積,維持同事之間和平還算幸運,如果是勾心鬥角更是讓人心累,物價不斷漲價而薪資卻始終如一,逐漸迷失自我的你在職場上長期抗戰是否也面臨職業倦怠的問題呢?今天和編輯一起來測測看你是否有「職業倦怠」,以及提供你6招如何找回工作熱情的小撇步!

(圖片來源:tvN drama

什麼是「職業倦怠」?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職業倦怠」正式列入《國際疾病分類》(ICD-11)之一,並將它定義為「長期處於工作壓力,卻無法成功處理的一種症候群」,美國心理學家將職業倦怠分成三類,分別為情緒耗竭、去個人化以及個人成就感降低。

(圖片來源:tvN drama

我有職業倦怠嗎?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職業倦怠的話,可以參考以下症狀,看看自己是否有符合的項目:

  • 在工作時容易產生負面的情緒或是易怒
  • 執行工作時總感到自己效率變差、工作品質降低
  • 對於工作漸漸失去熱情和提不起勁
  • 總是煩惱工作導致睡眠品質下降
  • 在上班時常常沒有精神、放空想睡
  • 請病假的次數逐漸增加
  • 非上班時間容易依賴酒精和藥物麻痺自己

以上如果有符合其中一項,代表你很有可能正處於職業倦怠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 drama

 

 

對抗職業倦怠一|轉念重新定義

當你發現自己對於現在的工作開始提不起勁時,先不要馬上就放棄,你可以試著在目前的工作中找出更多機會,如果你覺得你是平淡無奇的上班族,不如將自己的角色轉換為自己喜愛的動畫主角,從原本毫無吸引力的小配角瞬間化身為可以改變世界的決策者,那是不是每天的公事變得有趣多了~

(圖片來源:tvN drama

對抗職業倦怠二|放眼看未來

如果一直沈浸在職業倦怠的低潮裡,可能會對未來越來越絕望,不如將這份悲憤化為力量,告訴自己現在是在累積未來的養分,等花開結果時,就能發現自己一直朝著所想的路前進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 drama

 

 

對抗職業倦怠三|在工作裡發現樂趣

假如你對你所做的工作已經相當了解,那就可以一一的去拆解它,去從中發現自己對哪些部份是最感興趣的,並且將大多的時間分配在此,讓自己在過程中可以感到更加滿足。

(圖片來源:tvN dram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抗職業倦怠四|正視壓力

不好的狀態一直壓抑著只會讓自己更緊繃,反而你需要更加正視這個問題,面對壓力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去舒緩,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去釋放壓力,像是有人喜歡小酌放鬆、有些人喜歡透過運動去釋放…等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去面對壓力,可以更加有效的舒緩情緒。

(圖片來源:tvN drama

 

 

對抗職業倦怠五|效仿與學習

在職場上或許會有你景仰的前輩、佩服的同事讓你值得去學習他的地方,因為他的能力吸引著你,而在和他共事的過程也會變得更有趣,不仿可以透過這些榜樣來讓自己去學習與效仿他們的能力,讓自己從微小的改變慢慢改變現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 drama

對抗職業倦怠六|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許多人總是為公司賣命卻得不到相對的回報,也許就是因為這惡性循環導致人們漸漸有了職業倦怠,不如給自己放個長假好好休息一會吧!充完電的自己會是更加光鮮亮麗的~

(圖片來源:tvN drama

職業倦怠有時也是一種說不出口的壓力,不過壓力也能成為動力,轉念之間可以改變許多事情,希望正在經歷低潮期的你,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抒發的方式,並去面對它~

 

延伸閱讀|更多「職場」相關文章

👉離職原因怎麼寫?教你10種「高EQ離職原因」攻略,優雅無痛告別前公司

👉工作讓你心好累?小心你正遭受「職場PUA」!教你3招解套法度過焦慮難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試如何談薪水?盤點8個「薪資談判」前必備功課,讓你瞬間提高職場身價!

 

撰文報導@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沒有答案的答案老師

#上班族 #個人成就感降低 #去個人化 #對抗職業倦怠 #居家生活 #工作 #工作低潮 #工作倦怠 #工作壓力 #情緒耗竭 #生活精選 #職場 #職場壓力 #職業 #職業低潮 #職業倦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