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處除三害》桂林仔真有其人?精選7部真人真事改編國片:《咒》集體中邪、台版《熔爐》原型超駭人

1 / 1

若要說到2023年強檔國片,那就非《周處除三害》莫屬了!其中由阮經天詮釋的「桂林仔」魅力更是風靡兩岸網友,還紛紛在網上一一肉搜出角色陳桂林吃過的便當,以及出現的地方在哪,可見人氣無法擋!然而你知道其實「桂林仔」角色其實真有其人,並且真實故事還更加戲劇化嗎?今天就精選包含《周處除三害》在內,7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國片,並介紹電影原型人物、事件給大家認識,好奇的你一起來看看吧!

真人真事改編國片|2023《周處除三害》

由阮經天飾演的「桂林仔」陳桂林叱詫江湖,為除掉排行在自己之前的兩大槍擊犯展開行動。而人物原型參考自1980年代十大槍擊要犯的劉煥榮,作風冷血直接了斷,生前犯下多起殺人案,且對象多針對殺害黑道大佬而聞名,是竹聯幫的頭號殺手。死刑定讞後,在監禁過程中接受教化改過自新,但最終仍於1993年被執行槍決伏法。據說負責檢察官詢問劉煥榮遺言,他僅回答:「感謝獄所給我教育,讓我成長、懂事。」成為台灣史上著名的傳奇人物之一。

(圖片來源:《周處除三害》劇照)

除了陳桂林原型參考自劉煥榮以外,另外像是「香港仔」原型參考自同樣是十大槍擊要犯的陳新發,他犯下殺害警員、販商、小姐等多達50餘重案,1992年更與警方交火,最終和同夥死於震撼彈引爆外洩天然氣的一場火災,這場「吳興街槍戰」也與《周處》中的情節雷同。邪教教主「尊者」的原型則是以宗教騙財騙色惡名昭彰的徐少龍,劇中吐黑水與歌聲治療肺癌之劇情,影射真實事件細思極恐!

(圖片來源:《周處除三害》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真人真事改編國片|2023《疫起》

改編自2003年台灣「和平醫院封院」的真實事件,當年SARS爆發後造成多起死亡案例,但和平醫院在接連爆出SARS案例後,在嚴重缺乏應對措施下被下令緊急封院,上千名醫護人員和病患一同關在和平醫院中,造成院內集體恐慌不安,最終包含57名員工感染、7人死亡;院內民眾97人感染、24人死亡(其中一人自殺),死傷相當慘重。

(圖片來源:《疫起》劇照)

導演林君陽經過3年田調,不僅還原當時場景,以及因物資缺乏醫護人員身穿的厚重雨衣,更將院內人員因為封院被迫面對生死的壓抑、恐慌、衝突完完整整呈現在大螢幕上,喚醒台灣人這段刻骨銘心的記憶,也更加讓社會重視醫護人員的困境。

(圖片來源:《疫起》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真人真事改編國片|2022《咒》

故事靈感來自於2005年真實發生在高雄的人倫慘案,當時有戶吳家人有兩男四女,某天三女突然稱被三太子附身,並表示在台北的姊姊會有危險,要她馬上回家。但大姊一回家後卻接連夢到被性侵,並說自己被觀世音附身,後續六人相繼被附身出現精神病症狀,還拿香互燙、毆打、甚至吃排泄物喝符水維生,而被家人認定為最大惡靈的大姐最終被虐到活活餓死,家人更守著發黑腐臭的屍身多天,誇張情節非常令人難以相信這真實發生過!

(圖片來源:《咒》海報)

 

 

真人真事改編國片|2020《無聲》

取材自2011年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的「集體性侵」案件,最初由16歲學生的母親發現女兒遭同學性侵,向校方反應卻被壓下,還得到「乾脆讓女兒嫁給強暴犯」的荒唐回應,在這位母親要求啟動性平法調查,以及其他家長告至人本教育基金會後,發現2004年到2011年性侵害、性騷擾案件竟高達164件,年紀最小只有小二,且其中除了學生對學生,更多的還有老師對學生下手的「權勢性侵」案例,細節駭人到無法想像,也被稱作是台版《熔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無聲》劇照)

 

 

真人真事改編國片|2011《賽德克·巴萊》

史詩級歷史長片《賽德克·巴萊》改編自著名史實「霧社事件」,講述原住民遭日軍欺凌鎮壓,賽德克族馬赫坡頭目莫那·魯道帶領族人對抗日本人,導演魏德聖閱讀史料,經過長期編寫劇本後分為上、下集,並將片名定為《賽德克·巴萊》賽德克語為「賽德克,成為真正的人」,上映後總票房達8.1億,成為台灣國片中不可撼動的經典大片!

(圖片來源:《賽德克·巴萊》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真人真事改編國片|2011《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翻拍九把刀半自傳同名小說,劇中柯震東飾演的「柯景騰」就是九把刀本名,描述高中暗戀校花的純情故事,而片中的彰化縣私立精誠高級中學、交通大學,以及921事件等真實場景都令人帶入感極強!而據九把刀表示,喜歡8年的初戀女主角「沈佳宜」是真的存在的人物,他也參與過對方的婚禮,女方也知道電影中的主角就是自己,這段真實經歷都為小說、電影都增添看點!

(圖片來源:《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照)

 

 

真人真事改編國片|2002《藍色大門》

由桂綸鎂、陳柏霖、梁又琳主演,講述就讀師大附中的兩位同班女同學克柔和月真感情很好,幾乎形影不離,有天其中月真坦承喜歡上同校男學生士豪,希望克柔可以代為告白,但是克柔其實喜歡的對象是月真,然而士豪卻漸漸被克柔吸引。片中呈現學生時代的青澀愛戀,並跨越性向成為經典代表作,而據說三位主角在師大附中真有其人,分別是溫姓學長與朱姓、鄒姓兩位學妹,讓這段三角戀顯得更加揪心!

(圖片來源:《藍色大門》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就是7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國片電影啦!沒想到看似不可能的電影情節,其實就曾真實發生在你我身邊,讓故事都更加有說服力,也令人一直想回味呢~你還推薦哪幾部改編真人真事的電影呢?一起分享給大家知道吧!

 

延伸閱讀|更多「國片」相關文章

👉Netflix《周處除三害》《鬼家人》上架衝第一!精選11部國片,天冷看片最幸福!

👉你最愛的是哪部?「國片歷年票房」TOP10,《那些年》前三、第一名百看不厭!

👉「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盤點11部台灣道地黑幫電影,網友一致推薦20年前的「這部」?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圈圈圓圓圈圈 

#九把刀 #台灣真人真事 #台灣真人真事改編電影 #台版熔爐 #周處除三害 #周處除三害原型 #周處除三害真實故事 #和平醫院封院 #咒 #國片 #影劇音樂 #桂林仔 #波波名人 #無聲 #熔爐 #生活精選 #疫起 #真人真事 #真人真事改編 #真人真事改編國片 #真人真事改編電影 #藍色大門 #賽德克巴萊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阮經天 #電影 #霧社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