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新聞常讓我焦慮不安?」4步驟帶你緩解情緒:不是抗壓性不夠,而是看太多了!

1 / 1

我們常說「生命無常」,每個人都不會知道上一秒平凡的生活,下一秒會迎來多麼天翻地覆的轉變。如同近期日本天災頻傳、台灣多起震撼人心的社會案件等,我們透過殘酷真實的新聞畫面,一同感覺到當事人的無助與悲痛,但在關注之餘,你是不是有感覺到有些焦慮,甚至影響到心理健康呢?今天就帶你了解負面新聞對人們的影響,以及提供一些解套方式給大家!

為什麼我看新聞會感到焦慮不安?

首先,其實當我們聽到負面消息都會感到不同程度的情緒,會連結到「如果我也發生這件事,我該如何反應?」的念頭,接下來就會產生最大宗的「焦慮」和「不安」情緒,而這些都是正常的!因為演化,人們比起安全會先注意到危險,這也讓我們在面對不同面向的新聞時,通常會惦記帶來危險感覺的負面新聞。

(圖片來源:Pexels

但倘若因為新聞媒體的強力播送,你忍不住隨時關注事件變化,版面上斗大的聳動標題都要一一打開看,看完後有難過、憤怒、恐懼、焦慮、煩躁等徵兆,這就代表你可能已經陷入「新聞成癮」(News Addiction),這也更好發於容易共感他人情緒的「高敏感族群」身上,強烈情緒波動若沒有得到緩解,可能會影響到身體心理健康!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現在因為持續觀看新聞感到有些不舒服,你可以採取以下4步驟,會幫助你緩解你的負面情緒!

 

如何緩解負面情緒|覺察指認情緒

當你一如往常的刷著新聞,感到不舒服時可以先停下來問問自己:「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是什麼情緒?」,它可能會是感到不公平的憤怒、無法改變現況的難過、不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恐懼等,也會是2到3種情緒交雜,你可以慢慢指認它,也可以拿起一本日記記錄下來,用適合你的形式將情緒寄放在某個地方,並告訴自己:「它會停留,但也會隨著時間過去。」

(圖片來源:Pexels

也可以整理自己一天花多久時間觀看新聞,當意識到那些時間隨著新聞播放流逝得很快,它本可以拿來做工作、讀書、運動等關注自我等事情,自然也會幫你把焦點轉移!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緩解負面情緒|暫時停止觀看、談論

當你意識到新聞看太多會影響心理、生理時,請暫時停止觀看那些會讓你焦躁不安的新聞,也先不要與親友談論相關議題,將原本因為新聞而產生的情緒,隨著不看、不聽、不談慢慢緩解,開始適時地與外界劃分界線。

(圖片來源:Pexels

 

 

如何緩解負面情緒|關注周遭人事物

然而劃分界線並不是完全封閉自己,而是將原本關注的事物,從外面世界轉而關注自己身邊的人事物。負面新聞也許告訴你生命的無常,但是我們可以從關心親友、照顧自己中得到力量,這些也會幫你有效抽離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如何緩解負面情緒|慎選新聞來源

當你經過上述步驟得到緩解時,你可以重新慎選新聞資訊來源,避免觀看血腥殘酷畫面,取消關注偏頗煽動的新聞媒體,選擇中立立場、有公信力的健康媒體平台。也可用報紙取代網路新聞,因為報紙排版通常經過編排,相較影片大幅減少聳動標題,看起來相對柔和,且觀看次數從隨時減少至一天一次,幫助你能持續關注新聞外,也不會再次陷入新聞成癮的現象。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關注社會重大事件可以幫助人們有所警覺、反思,但提醒大家,若情緒已經感到負荷,立即切斷讓你不舒服的壓力源頭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沒有得到緩解,且出現持續性的負面情緒,可以尋求專業心理諮詢師或心理醫生,相信一定會對你有幫助的喔!

 

延伸閱讀|更多「緩解負面情緒」相關文章

👉【波波選書】「別再叫我加油,好嗎?」精選7本憂鬱書單,治癒你烏雲密佈的心!

👉【糯米精選書單】推薦給焦慮、憂鬱或恐慌的你,精選五本最了解你內心宇宙的書籍

👉總害怕自己不被愛?現代人「感情焦慮」侵蝕內心,首先學會跟自己和解。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圈圈圓圓圈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居家生活 #心理健康 #新聞 #新聞成癮 #新聞焦慮 #焦慮 #生活精選 #緩解焦慮 #緩解負面情緒 #負面情緒 #負面新聞 #高敏感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