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四年再度登台!日本東京高圓寺阿波舞動員近百人來台,封街公演撼動人心傳統舞蹈,近距離傳達「感謝台灣支援」之情。

1 / 1

不需飛出國門,在台灣就能感受日本道地祭典的無限魅力! 2016 年被日本最大國際旅遊集團 HIS 選為「最想去的日本祭典」、每年吸引超過 100 萬人次觀眾的知名盛會~「東京高圓寺阿波舞」曾三度來台公演,獲得台灣民眾熱烈歡迎,礙於疫情影響,終將睽違四年後在大家的引頸期盼之下盛大復出,共計將有96位舞者登台公演。5月11日至13日,在台北松山、雲林與桃園在地宮廟(松山慈祐宮、雲林北港朝天宮、桃園義民廟、桃園中壢仁海宮)熱鬧開演,與民眾共襄盛舉翻天。

一生必看一次的日本最具代表性三大盆舞之一

源自日本德島縣的阿波舞是擁有400年歷史的日本傳統盆舞。雖然舞蹈動作單純,但獨特節奏和群舞方式卻極具感染力,為日本代表性的「三大盆舞」之一。與發源地德島阿波舞壯觀的大場面氛圍不同,東京高圓寺阿波舞的獨特魅力在於以狹窄的商店街為舞台而發展興起,民眾與舞者樂師的心跳舞蹈同步,近距離感受現場演出的熱血沸騰。

311大地震台日情誼促成的文化交流

策劃本次公演的杉並區可謂是最愛台灣的東京都在地政府,「東京高圓寺阿波舞台灣公演」就是為表達311大地震時台灣捐款的感謝之情,唯一自 2015 年起每兩年選拔多人來台灣公演、與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定期藝文交流的日本知名祭典。除此之外,衫並區文化交流課/協會甚至每年進行與台灣中學生棒球的體育交流,以及推動東京都內唯一與官方單位合作舉辦的台灣祭「まるごと台湾フェア」,台灣鋼琴家黃裕翔和作家演員一青妙也都曾被邀請至杉並區演出分享。

日本成功地方創生經驗的珍貴分享

東京高圓寺阿波舞自60餘年前就以「商店街振興」為目的,由一群想讓二戰後商店街恢復活力的有志青年發起,為日本官方與民間聯合推動、名副其實的成功地方創生案例。街公演外,預計在5月12日(六)桃園市銘傳大學阿波舞社團舉辦之「東京高圓寺阿波舞深度交流體驗」,也將由官方全程紀錄本次難能可貴的交流經驗分享。

負責本次台灣營運協力的「Breathe TOKYO」創辦人Kiwi 說:「東京高圓寺阿波舞深度交流體驗,是為了與台灣民眾有更深度的交流與互動,舞者們從緊湊街公演行程中撥出時間,進行與大家近距離教學與傳授群舞的特別活動。繼2019年首次登台舉辦後大受好評,本次將與剛成立的銘傳大學日文系阿波舞社團學生進行台日深度交流體驗。」※ 由於場次安排關係,本次交流體驗恕不對外開放報名參加,敬請見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官方粉絲專頁(將陸續公佈最新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TokyoKoenjiAwaodori.Taiwan

照片為2019年東京高圓寺阿波舞台灣公演,於台北松山慈祐宮踩街的演出畫面,今年的舞者陣容將近百人,預計吸引更多民眾到場觀看,屆時必定熱鬧非凡!

照片為2019年首次於北港朝天宮公演畫面,睽違 4 年今年終於登台公演,預計東京高圓寺阿波舞者們在演舞後將與當地真人藝閣接棒演出,與當地民眾共舞同樂。

今年5月12日將於桃園市銘傳大學舉辦深度交流體驗,可與舞者近距離共舞同歡,並與主辦單位深入交流分享,整體活動流程將比照2019年首次交流體驗內容進行。

睽違四年復出公演,日方更以「感謝台灣」作為本次台灣公演重要傳遞訊息。感謝台灣在疫情期間仍不忘透過線上應援、更實際支援口罩及防護衣等相關防疫資材。「攜手向前,並邁向未來」期許台日間能攜手向前,傳承舊情迎接嶄新的未來。 一般來說,東京高圓寺阿波舞者們是以「連隊」為單位進行表演的,雖然同是阿波舞,但每個連隊都有不同的舞風、曲風、服裝裝束、紋樣。每個連隊特色鮮明,分別吸引各自的粉絲擁護愛戴。在台灣公演時,大家看到各連隊舞者共舞同樂,是在日本也難得一見的畫面,背後也代表了各連隊和協會的眾多協調、練習、汗水與努力,令人不禁由衷佩服,大為感動。

【以上照片皆來自NPO法人東京高圓寺阿波舞振興協會】

東京高圓寺阿波舞台灣公演2023 行程

【 5月11日(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桃園平鎮義民廟 16:15 街開演

桃園中壢仁海宮 17:45 街開演

【 5月12日(五)】

雲林北港朝天宮 17:00 街開演

【5月13日(六)】

台北松山慈祐宮 16:45 街開演

※以上為預定開演時間,實際活動請以官方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