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專訪|《疫起》導演林君陽、王柏傑、曾敬驊、項婕如,演繹疫情下的人性掙扎與希望

1 / 1

你喜歡社會寫實的劇情電影嗎?國片《疫起》無疑是 2023 年值得一看的作品。導過《與惡》、《茶金》的金鐘名導林君陽新作,電影劇情從 2003 年的「SARS 封院事件」切入,描述被病毒壟罩而受困在醫院的所有人,身陷恐懼之中所展現的人性掙扎與希望。這次 PopDaily 專訪邀請到導演林君陽和主要演員王柏傑、曾敬驊、項婕如,一起來聊聊他們眼中的《疫起》,原來拍攝背後還有這麼多故事。

 

「我們真的走過這 3 年了。」——林君陽

Q:導演林君陽過去以寫實細膩的敘事角度,為台灣觀眾帶來《我們與惡的距離》、《茶金》兩部劇集,這次改用大螢幕說故事,特別之處是什麼?

「我一直覺得拍的過程當中,其實沒有想那麼多,但是最後在上映的這個時間點,因為其實落到 4 月這個時間點,我覺得有一些無形中的力量把我們推到落地在這個位置。」

林君陽也說,《疫起》本就是為電影而設計的作品,又剛好在新冠疫情逐漸緩和的時間點上映,「老實說如果不在這個時間點拍這個電影,我覺得意義也不大。我期待觀眾進來看這部電影,最後走出去的時候會有一種『我們真的走過了這3年了』的感受。」

(圖片來源:Catchplay 提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精緻的台灣時代劇!公視《茶金》必看5亮點,連俞涵女力爆發、演員為戲苦練六種語言

 

「能夠替這些辛苦的醫護人員發聲,我覺得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情。」——王柏傑

Q:這幾年拍了《罪夢者》、《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華燈初上》等人氣劇集,王柏傑也久違在大螢幕現身,演出一位準時下班、不想管事的胸腔外科醫師夏正,其實角色的情感既複雜又不討喜,是什麼讓王柏傑決定演出這個角色?

「因為其實我本人就是很喜歡真人真事的電影。我覺得真人真事的東西裡面,都會有一些很人性化的東西,所以一直很期待有一天可以演到真人真事的電影。雖然我們這一部不全是真人真事,還是有經過改編,但我很開心很榮幸,覺得能夠替這些辛苦的醫護人員發聲,我覺得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情。」

疫起 王柏傑 疫起 王柏傑

(圖片來源:Catchplay 提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一直在糾結,夏正他到底是如何變成夏正。」——王柏傑

Q:原本趕著下班幫女兒過生日,卻遇上 SARS 爆發、封院,一心想離開醫院的夏正,他的表現是「自私」嗎?

聊到關於這個角色的人設,王柏傑說其實一開始跟導演討論了很多很多,「我們一直在糾結,夏正他到底是如何變成夏正。他一定是經歷了一些事,才變成你們現在看到的,他貪生怕死、什麼事都不想沾到自己身上,他6點準時下班、其他的事情不管,他是如何走到變成這樣子。在已經被社會化之後,愛他的跟能夠跟給他勇氣跟力量的,只有他小孩,你是醫生、是一個爸爸,那你要選擇哪一個?」

(圖片來源:Catchplay 提供)

 

 

「其實對夏正來說,小孩是他的全部。」——王柏傑

(圖片來源:Catchplay 提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認識王柏傑的5個小秘密!曾參演《少年Pi》、還曾是王心凌MV御用男主角?

 

 

「我跟他很像的地方,就是我好像也會想要去幫一些人。」——曾敬驊

Q:曾敬驊飾演護理師「安泰河」,他對醫護工作充滿抱負、熱心親切、將病患視為家人一樣,善良溫柔的形象彷彿電影裡的一道聖光。有沒有遇過印象最深刻,或是覺得最難演的地方?

雖然自己的個性、出發點和角色是完全不一樣的,但曾敬驊也說他和安泰河共同擁有了某些特質,「我跟他很像的地方,就是我好像也是會想要去幫一些人,或是自己好像可以做些什麼。但他(安泰河)有一些傷痛在,可是我是沒有的。我不是為了填補我那個傷口的東西,我沒有什麼傷口,我有時候就是覺得我這樣做很舒服,或者是聽到別人說謝謝,那天我就會很開心。」

如果說真的要問最難演的部分,曾敬驊給出了一個心得式的解答,「在這支片裡面在拍的時候,我同時間也是問自己很多問題,或許我現在沒辦法給你什麼答案,但我只能說,他教會我蠻多事情,然後也讓我看到一些東西、一些角度。」

(圖片來源:Catchplay 提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當下有質疑這件事情,我在做的到底是不是對的?」——曾敬驊

Q:那當這些善意遭到背叛,安泰河難道還會一直善良溫暖下去嗎?

「其實我有曾經想讓安泰河變壞。」導演林君陽在一旁補充,曾敬驊也露出驚訝表情,轉頭問為什麼。林君陽提到片中安泰河遭遇工作上的打擊之後,「我本來有想要加他一個譬如說,他在醫療行為上面的猶豫,本來的他是不猶豫的。」但因為電影拍著拍著,林君陽看到曾敬驊在演出時的眼神才改了角色設定。

(圖片來源:Catchplay 提供)

「我覺得我當下是有質疑這件事情,就是我在做的到底是不是對的?」為角色增加了另一種可能與層次,彷彿電影裡的安泰河出現在眼前,曾敬驊用緩慢溫和的語速說著他內化角色的心路歷程,「可是我最後還是給自己解答,我是對的的感覺。對啊,就是我覺得我還是在做一件對的事情,然後我好像並沒有後悔。」

「我覺得我還是在做一件對的事情,然後我好像並沒有後悔。」——曾敬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Catchplay 提供)

 

「其實也有非常、非常多猶豫,或者是遲疑的時刻。」——項婕如

Q:片中和曾敬驊飾演一對醫護情侶的項婕如,是剛進到醫院的菜鳥醫生李心妍,無論對工作或感情都懷抱滿滿積極和熱情,就算遇到醫院封鎖的恐懼和壓力,但她依然勇往直前、堅守崗位,但片裡和安泰河、醫院工作的打擊接踵而來,李心妍難道不會動搖嗎?

項婕如:「回歸回歸到真實的人類,就是真實的人,真實的情侶,他一定都會有所動搖吧?我覺得在這個戲裡面,心妍其實他看起來很一鼓作氣,或者是好像什麼事情都是這樣往前衝,只做他認為對的事情,可是其實他也有非常、非常多猶豫,或者是遲疑的時刻,只是他很快速的就把那些東西轉換過來。」

(圖片來源:Catchplay 提供)

「像是第一個新人開刀的那一場戲,我覺得那對於一個菜鳥實習醫生來說也是蠻震撼的,就是突然就要去做一個你不確定你自己能不能做,做不到的事情,可是也許就是迫於現況,迫於你必須在當下做那個決定,你沒有時間了,我們在那個醫院裡面可能都是一個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的狀態,所以在那個當下,我是蠻能理解心妍做的這個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Catchplay 提供)

「我一直都覺得我們是彼此的心靈的支柱。」——項婕如

Q:安泰河、李心妍兩個其實就像是電影裡面唯一的甜味劑,那兩位演員本身認為這一對在電影裡面是扮演什麼樣的任務呢?

項婕如:「那我覺得我跟泰河在戲裡面,其實是有點像是彼此是心靈的一塊淨土吧。就是在這個很多事情你都沒有辦法只憑你想要做,或者是你認為這是對的,然後你就去執行的那種情況下,我一直都覺得我們是彼此的心靈的支柱。可能觀眾在觀影的時候,也許當你跟著我們一起共感、經歷了這麼多,看起來有點痛苦或者是覺得好可憐好想哭的那種情況,你看到我們這一對組合,是可以感受到那份很真摯的情感跟溫暖。」

(圖片來源:Catchplay 提供)

 

 

「這地方就像戰場一樣,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位置。」——林君陽

《疫起》卡司除了王柏傑、薛仕凌、曾敬驊和項婕如等人演出的醫護人員,片中還有其他像醫院高層、病患和陪病家屬的角色,找來謝盈萱、張永正、陳家逵等實力派演員演出,導演藉著他們的視角,帶觀眾看見人在不同位置面對的不同掙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林君陽說,其實自己想透過電影傳達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當遇到事情甚至災難時,每個人把能做的、本來在做的事情做好,「倒不一定是說你一定要去幫助別人,或者是像老江(歪哥 張永正 飾),你如果是計程車司機把車開好,我覺得其實也是一個對大家很有幫助的事情。」

👉🏻你最愛的是哪部?「國片歷年票房」TOP10,《那些年》竟然沒有前三、第一名百看不厭!

 

電影《疫起》在 4 月 14 日上映,這是一部從劇情、畫面到演員表演都精彩飽滿的電影,透過大螢幕的聲光影像,更能清晰感受角色們口罩下呼吸與眼神流動。跟編輯一樣喜歡寫實電影的人,不妨「一起」進戲院支持《疫起》吧!

 

撰文報導©PopDaily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老虎莎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專訪 #影劇音樂 #曾敬驊 #林君陽 #波波名人 #波波專訪 #王柏傑 #生活精選 #疫起 #項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