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率全球第一!5點探討韓國「自殺率居高」原因,真實生活比韓劇更高壓!

1 / 1

撰文編輯 #佳佳

你對於自己的生活現狀還滿意嗎?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碰到令人挫折的經驗總會有負面想法,而每個人的解決方法也大不相同。今天泡菜編要來探討韓國社會自殺率居高不下的原因,究竟韓國人為什麼容易選擇以極端手法結束自己生命,背後是否牽涉文化背景、政府政策、媒體影響,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想跟歐巴談戀愛?5點認識韓國真實戀愛文化,分手最愛用「這招」!

1. 韓國自殺率

2019年韓國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6個會員國之中自殺率位居冠軍,其中10代青年人及30~40代年齡層自殺率大幅增加。據統計廳發表的2018年「死亡原因統計」自殺者高達13670名,平均每天有37.5人走上絕路,每10萬人中就有26.6人自殺。而根據性別,男性平均每10萬人有38.5人自殺,比女性14.8名高出2.6倍。


(圖片來源:tvN)

值得一提的是,統計廳人口動向課長推測2018年1月、3月、7月自殺率急遽升高的原因都是受到有名人是自殺事件所產生的模仿效果,像是2017年12月SHINee成員鐘鉉因不敵憂鬱症而結束生命,讓2018年1月的自殺人數來到1128名,比2017年同期增加200人以上。在韓國《YTN開放電台》其中一期請到精神科醫師洪賢珠(音譯)分析2019年藝人雪莉及荷拉相繼自殺會不會造成一股「青少年模仿自殺風潮」,而醫師說道:「目前還未有正式數據分析,但有研究表明,試圖自殺的人10%最終會死於自殺,而80%的人則是會在1年內再次嘗試」。


(圖片來源:JTBC)

2.學校霸凌

2018年韓國青少年(9~24歲)自殺率統計,每10萬人就有9.1名選擇極端方式結束自己生命,而大多原因出自於校園霸凌,課業競爭力以及外貌自尊心。韓國的集體主義一直以來鞏固於社會之中,因此在學校搞小團體的排擠同儕的事件層出不窮,曾經遭到霸凌的學生表示:「學校諮商差點成為壓死我的最後一根稻草」,當被問到最近有什麼辛苦的事,因為不知道所以不回答,換來的卻是老師的「嘆氣」,讓人感到更鬱悶且怒火直升,開始出現自殘或是企圖自殺的行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7歲畢業、休學是常態!5點了解「韓國畢業生現況」,月領70K租不起房!


(圖片來源:JTBC)

3. 比較心態

在競爭激烈的韓國社會,造就年輕人處處比較的心態。像是課業上會有「名校迷思」,升大學之前目標多是挺進俗稱的「SKY」三大名校,以取得好學歷將來進入大企業的機會才會提升,相反的各種讀書壓力則落在學生肩上。據韓國青少年研究院在2018年6~8月以高中以下9060名學生為調查對象,其中33.8%的人曾想過自殺,高達45.6%的學生每天學習時間在3小時以上,面對地獄般的升學壓力與無法娛樂的焦躁情緒,成為青少年痛苦的主要原因。


(圖片來源:JTBC)

4. 失業率高

2019年韓國失業人口超過106萬人次,其中有21.6%為25~29歲年輕人,值得一提的是,多數年輕人都有大學以上的學歷,卻因為連年經濟不景氣,公職、大企業職缺不足、中小企業福利不夠優渥,導致不少人面臨極大的就職壓力。2020年20代年輕人平均月收入為180萬韓元(約4萬3千台幣,大企業月薪則是400萬韓元(約9萬6千台幣),差了兩倍左右,加上需負擔高額房租、日常生活花費,導致入不敷出。慘淡且毫無轉機的生活,使得踏上絕路的年輕人數不勝數。

👉韓劇都是騙你的!4點帶你認識韓國職場文化、潛規則,陪老闆喝酒才能升遷?


(圖片來源:tvN)

5. 老年人自殺率連年攀升

韓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自殺率為OECD會員國最高,而據韓國保健社會研究院《老人現狀調查》顯示「經濟困難」為走上絕路的主要原因,除了老人補助金不足外,子女出外打拼造成的孤獨感,使老年人十分痛苦,對此社會保健研究員就提出需「擴大基礎養老金」,在平均收入下游40%的人提供每月30萬韓元補助金,才能使生活更加穩定,解決根本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

補充【漢江大橋自殺預防】

首爾市政府在2019年10宣布將把2012年與三星生命共同合作的「生命之橋」防止自殺語句全部清除,取而代之的是在包括麻浦大橋等8座大牆上挑高1公尺自殺欄杆。而會改變政策的主因為橋上的激勵語句並未發揮正向效果,加上看到2016年12月在麻浦大橋增設水上區間欄杆後自殺人數從原本211人至2017年減少到163名,有顯著效益,因此政府將著手強化欄杆工程。

看完韓國「自殺率居高」的原因,心中有沒有默默省視自己所處環境?每個國家的風俗民情不一,處理情緒或是困境的方法也不一,但是選擇結束生命絕對不是個好方法!試著去找身邊的人訴苦,或是暫時放下手邊繁雜事去享受一下能療癒自己的興趣,問題絕對會迎刃而解,畢竟每個人都有收穫幸福的權利呀~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漢江大橋 #自殺模仿 #自殺韓星 #韓國升學 #韓國升學壓力 #韓國失業率 #韓國年輕人自殺 #韓國校園文化 #韓國校園霸凌 #韓國漢江大橋 #韓國生活 #韓國生活壓力 #韓國社會 #韓國社會現況 #韓國社會黑暗面 #韓國職場 #韓國職場文化 #韓國自殺原因 #韓國自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