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視廳v.s警察廳有何差別?窺探日本警察文化,階級制度超複雜?

1 / 2

撰文編輯#MissVoyage

日本的電視連續劇中,時常結合警察和偵探類型的劇情、案件衍生出各種推理劇、刑警劇,幾乎每次都會出現一、兩部在上檔的日劇當中,熱門的題材觀眾們看得目不轉睛,而這背後其實有文化可以追溯。而台灣人常來日本旅遊,良好的治安環境是有目共睹,究竟日本警察和台灣有哪些差異呢?今天就和編輯一起看下去。

👉這顏值根本引人犯罪!精選11部日劇帥哥警察,請逮補我的心!

1.日本警察階級

根據日本《警察法》第62條,日本警察共分為9個階級,分別由最低的「巡查」到最高的「警視總監」。其中最一般的「交番」(日文讀音KOBAN),即是警察局的意思。在日本的街道上,交番擔任著維護秩序最前線的重責大任,《烏龍派出所》內兩津勘吉就是「巡察長」,大原大次郎就是兩津的上司「巡查部長」。

👉精選8部Netflix經典日劇!最新純愛&懸疑劇情通通有,再也不怕鬧劇荒!

日本的從高到低警銜分為:警視總監、警視監、警視長、警視正、警視、警部、警部補、巡查部長、巡查長、巡查。《名偵探柯南》中的目暮警官、白鳥警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ネタバレ注意】『名探偵コナン』に登場する警察組織キャラクター特集 - まんが(漫画)・電子書籍ならebookjapan ネタバレ注意】『名探偵コナン』に登場する警察組織キャラクター特集 - まんが(漫画)・電子書籍ならebookjapan

日劇《Signal 長期未解決事件搜查班》的坂口健太郎因為辦案能力佳,由「巡查」(最低)晉升至「警部補」(第7級)。

2.日本 警視廳v.s警察廳的區別

簡單來說「警視廳為東京都警察,警察廳掌管全國警察事務」,日本各地區皆以「警察本部」命名。「警視廳」一詞僅代稱東京都警察,警視廳的轄區只限東京一地,除了保護東京都市民之外,也有保衛國家的責任。 唯有警視廳是直接受警察廳監督,警視廳的最高首長稱為警視總監(日本警界最高職級)。

👉【日本職場小知識】前輩就是天?加班加到死!日劇OL的心酸都在這!

圖片來源:grape大阪府警ポスタ「警察廳」屬國家機關,主要負責警察體制相關事宜,負責協調全國警察;至於搜查等警察的實質職務,亦即「現場」(實動部隊)的角色則委任警視廳(東京都管轄)及各道府縣警察總部負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劇《跳躍大搜查線》除了描述刑偵劇中犯人與警察之間的追捕劇情,另外最受到大家注目的,就是深刻敘述出了警察組織內部的細節,警察之間對立關係、教條行政組織結構牽連,很值得深入探討。

圖片來源:踊る大搜查線

3.警視廳底下的職權劃分

警視廳底下設有交通部、刑事部、公安部、警備部等。其中交通部就是交通警察;刑事部刑事警察負責刑事案件;日本的公安警察擁有調查權、起訴權,主要負責涉及「公共安全」的案件,包含反恐,而警察廳、警視廳、檢察廳轄下都有公安部,而台灣則沒有直接、類似的公安部門。

👉藥劑師也要做急救?窺探6個「日本醫療文化」,台日醫療制度差在哪?

圖片來源:名偵探柯南

另外這邊提一下,由綾野剛與星野源雙主演的日劇《MIU404》,講述警視廳刑事部底下的機動搜査隊,是一種穿著便衣駕駛著車輛,在街道上進行巡邏的部隊,而當有案件發生時,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初步的搜查。兩位主角的職位都是巡查部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日本檢察廳v.s台灣 體系劃分不同

法務省在日本是維持基本法制、制定法律、維護國民權利、統一處理與國家利害有關的訴訟的行政機關,簡單來說法務省業務內容可以說是包山包海。而檢察廳則是類似台灣的法院一樣,分為最高檢察廳、高等檢察廳、地方檢察廳及區檢察廳。台灣則是法務部另轄調查局、廉政署、最高檢察署、臺灣高等檢察署,主要處理判決。

👉【日文小教室】是非?勉強?漢字&中文意思大不同,你知道幾組字?

圖片來源:法務省 旧本館|THE GATE|日本の旅行観光マガジン・観光旅行情報掲載

5.日本警察考取制度

普通組─高中、大學畢業,考取各都道府縣所舉辦的警察考試者

特考組─國家公務員一種考試及格者

准特考組─國家公務員二種考試及格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警察考取制度分成三個階段,其中「特考組」是不必先去念警察學校,藉由通過國家特考直接進入警界,入廳就是警部補的階級,保證升遷。考試的難度和台灣的司法考試或外交官考試程度相當,每年的錄取名額僅有二十幾個,所以幾乎都是名校畢業生的天下。

👉偶像就是神級的存在!日本迷妹文化大解析,J家、LDH你是哪一派!

圖片來源:警視庁が年頭の出動訓練 機動隊員ら2300人行進 – 読んで見フォト – 産経フォト

看完日本的警察文化,有沒有對日本刑警劇、動漫中刑警等人物關係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刑警 #刑警劇 #制度 #台日差異 #台灣警察 #差異 #推理劇 #日劇 #日本警察 #生活娛樂 #警察 #警察廳 #警察文化 #警視廳 #階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