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就是神級的存在!日本迷妹文化大解析,J家、LDH你是哪一派!

1 / 2

撰文編輯#Kokoro

你有喜歡的偶像嗎?為了偶像卯起來學日文,還不惜花上自己的積蓄,甚至親自遠征到日本看演唱會,看在旁人眼裡可說是瘋狂,但對我們這些迷妹來說就是生活的動力呀!不論你是偶像宅、聲優控、還是通通都有涉略,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解析日本迷妹文化,你有多了解呢?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傑尼斯,從SMAP、嵐到新團體都不錯過,青春的回憶與淚水啊!

日本迷妹種類&文化介紹

日本的迷妹大致可以分成喜歡傑尼斯(J家)、LDH(放浪相關)、坂道グループファン(乃木坂&欅坂等坡道相關)、聲優等。

👉日本肌肉帥哥製造廠!放浪家族就是狂,臉蛋&身材讓人噴鼻血啊!

迷妹在中文的意思比較指女性粉絲,但在日文中,不分男女都通稱為ファン(fan),像平時我們會看到所謂的J家飯,就是指喜歡傑尼斯方面的粉絲;如果是特別喜歡樂團,而且會去看很多樂團的live,也可以稱做バンギャ(Bangy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夯到新歌出不停!日本樂團「Official髭男dism」新曲+經典13首必聽歌單!

每個種類的迷妹粉絲都有自己的特色,在演唱會上的穿搭還是應援方式都不太一樣,但最大的共同點就是會買許多支持偶像的周邊!CD專輯這種基本就不用說了,演唱會週邊、各種活動限定吊飾、偶像娃娃等,甚至有些人還會有幫偶像組成痛包(痛バッグ),一種充滿著胸章娃娃的包包叫痛包,直接把偶像背上身,專業精神令人敬佩!

如果提到最近流行的迷妹文化的話,像傑尼斯之類的偶像團體,每位成員都會有自己的代表色,前陣子有一間在日本SNS爆紅的「印名字」的咖啡瓶都被迷妹拿來製作「偶像咖啡瓶」,還會帶上偶像相關週邊一起合照呢!

👉日本SNS爆紅的「印名字」的咖啡瓶推出新造型啦!多款標籤花色任你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迷妹相關用語

ドルオタ

ドルオタ(Doruota)就是偶像宅(アイドルオタク、Idol Otaku)的簡稱,「宅」在日文中的意思不是只有愛看動漫的才叫宅宅,只要是對於某個事物很狂熱,就可以稱為OO宅!

👉甜蜜戀愛電影第二彈!超甜同居生活&撒嬌耍萌,連宅宅都想談戀愛啦!

圖片來源:ヲタクに恋は難しい

推し(おし、Oshi)

指的是自己最愛、最推崇的偶像,通常只有指一個人。以前的話應該會比較常聽到「本命」、「担当」,其實推し原本是常出現在動漫宅用語,近幾年就算是一般偶像,也有許多迷妹直接講推し是OO;如果整個偶像團體你都超愛,那就可以稱做箱推し(はこおし、Hakooshi),代表整團偶像你都超支持啦!

👉【日文小教室特輯】猜猜這句日文是什麼意思?

ガチ恋(がちこい、Gachikoi)

如果你真的超愛偶像,把他當作老公、男朋友的存在的話,就可以稱做「ガチ恋」。另外還有一個名詞叫做「リアコ」(Riako),也是在形容「自己在跟偶像談戀愛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オリキ(おりき、Oriki)

有些人為了偶像不惜傾家蕩產,私下生活也都在跑活動,幾乎快要疲於奔命於偶像的迷妹稱作「オリキ」。

圖片來源:婚外恋愛に似たもの

アンチ(Anti)

意思是「酸民」,特別找偶像麻煩,在網路上說偶像壞話的人。

同担(どうたん、Doutan)

如果你剛好遇到跟你喜歡相同偶像的人,那你們就是「同担」,不過有些人會特別提出自己是「同担拒否」(どうたんきょひ、Doutankyohi),表示自己不跟喜歡一樣對象的人交朋友,大家千萬要注意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活動相關用語

コンサート(Concert)、ライブ(Live)

中文裡通常統稱為演唱會,那コンサート跟ライブ到底有什麼差別呢?如果是像傑尼斯、放浪等在武道館、五大巨蛋巡迴那種的就叫做「コンサート」;如果是舉辦在場地較小的Live House那種的叫做「ライブ」,通常都是樂團跟地下偶像比較常在這邊舉辦,不論哪種場地都能滿足迷妹的心!

イベント(Event)

イベント指的是演唱會以外的活動,通常都是指握手會那種,像發售專輯時舉行的活動通常稱「リリースイベント」也就是Release Event,簡稱為「リリイベ」(Ririibe)。

圖片來源:だから私は推しました

入り待ち(はいりまち、Hairimachi)、出待ち(でまち、Demachi)

「入り待ち」指的是活動還沒開始前,迷妹就在會場等偶像現身(不是排隊等待那種),或是直接跑到經紀公司去一睹偶像進公司的瞬間;而「出待ち」則是在活動、演唱會結束後,有些迷妹會在場外等待偶像出來,順便看能不能索取簽名或合照,或是在經紀公司附近等待偶像現身。有些經紀公司會直接禁止這兩個行為,大家千萬別當會給偶像添麻煩的迷妹呀!

圖片來源:だから私は推しまし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ファンサ(Fan Service)

如果在演唱會上獲得偶像給你的飛吻、眨眼,那恭喜你獲得偶像的「ファンサ」,也有不少人會直接寫「飯撒」,被飯撒的瞬間真的是人生最幸福的一刻!

遠征(えんせい、Ensei)

原本是用在登山、打仗時的用語,後來演變成大老遠跑去參加活動的意思。畢竟不是每個偶像都會來個五大巨蛋巡迴,大部分還是以東京為中心舉辦活動,因此「遠征組」就這樣出現了!

隨著偶像的崛起,迷妹的數量也越來越多,但追星還是要量力而為啦,剛好趁今年沒辦法出國就來存一筆遠征基金吧!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LDH #乃木坂 #介紹 #傑尼斯 #應援 #放浪家族 #日本偶像 #日本文化 #樂團 #演唱會 #用語 #種類 #粉絲 #聲優 #迷妹 #迷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