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毛和牛等級介紹!原來神戶牛不在神戶?全日本竟然有150多個品種!

1 / 1

日本和牛分類其實非常細緻,主要可以分為四大類:黑毛和牛、褐毛和牛、無角和牛、日本短角種,我們最常吃到的是市佔率高達九成的黑毛和牛,特色為油花呈現霜降分布,所以很多人會說和牛的油脂感入口即化。而大家都知道和牛有分級制度,因此高級餐廳常打出使用A5和牛做為宣傳呢!

こだわり | 大分の最高級黒毛和牛炭火焼き花鳥使 こだわり | 大分の最高級黒毛和牛炭火焼き花鳥使

(圖片來源:yahoo.jp)

日本和牛以「精肉率」分為A、B、C三個級別;再依脂肪量、結實程度、紋理、脂肪的色澤等,將肉質等級評比1~5分,評分標準採取最低分計算,也就是只要有其中一個項目被評為4分,最後拿到的分數就是4分。而整套分級制度從C1到A5共15個等級,因此經常聽到的「A5」是最高等級!

黑毛和牛品種1. 但馬牛

說到但馬牛大家也許會覺得有點陌生,但說到神戶牛那便是家喻戶曉。因為日本有地名為神戶,所以大家都以為神戶牛即是神戶地區飼養的牛隻,其實不然,神戶牛嚴格來說算是牛肉的一種等級,但馬牛中品質較高並通過審查的牛肉才可被稱為神戶牛。

 

黑毛和牛品種2. 松阪牛

松阪牛產地為日本三重縣松阪市地區,必須是沒有生育過的雌牛才能作為松阪牛,其特色為油花比例較其他和牛更高,吃起來會更入口即化。而特別的地方是,有些松阪牛畜牧業者會讓牛隻喝啤酒以促進食慾,多吃以達到油脂含量較高的目的。

松坂牛とは 定義 おいしさの秘密|松阪牛(松坂牛)専門店 松阪 ... 松坂牛とは 定義 おいしさの秘密|松阪牛(松坂牛)専門店 松阪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jp)

黑毛和牛品種3. 近江牛

近江牛來自鄰近京都的滋賀縣,成長於群山之中與琵琶湖為鄰的它,油花紋理非常細緻,與精肉部分肥瘦相間,不會太過油膩的口感受到許多人喜愛,亦是全球各地頂級餐廳愛用的和牛品種,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許多米其林餐廳都會標榜使用近江牛~

105662873.jpg?token=bb34d8e&api=v2 105662873.jpg?token=bb34d8e&api=v2

(圖片來源:yahoo.jp)

黑毛和牛品種4. 米澤牛

米澤牛出產自山形縣,位於日本東北的山形縣,氣候以及自然環境非常有利於農牧業,不僅出產各式各樣水果而擁有水果王國的名號,冷熱分明的天氣、乾淨水源與肥沃土壤孕育的優質牧草,都讓米澤牛的口感更軟嫩回甘。

米沢が誇る黒毛和牛「米沢牛」(山形県米沢市)|東北の観光 ... 米沢が誇る黒毛和牛「米沢牛」(山形県米沢市)|東北の観光 ...

(圖片來源:yahoo.jp)

黑毛和牛品種5. 常陸牛

常陸牛的成長地為茨城縣,茨城縣雖然連續多年被日本人評為旅遊最無聊的都道府縣,但正因沒有過度的外來人口與開發,有大量土地都從事農業與穀物栽種,這些優質穀物餵養的常陸牛口感細嫩、油花分布均勻,受到大眾喜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常陸牛 | いばらきの農林水産物 | 茨城をたべよう 食と農の ... 常陸牛 | いばらきの農林水産物 | 茨城をたべよう 食と農の ...

(圖片來源:yahoo.jp)

黑毛和牛品種6. 宮崎牛

宮崎牛是市占率第二高的和牛種類,也是日本和牛出口最大宗的品種之一,其肉質色澤如紅寶石般,吃來軟嫩也完全沒有肉類的腥味,是不愛肉食的朋友也能接受的口味。

桐箱入り】最高級宮崎牛プレミアム肩ロース焼肉用(450g) 桐箱入り】最高級宮崎牛プレミアム肩ロース焼肉用(450g)

(圖片來源:yahoo.jp)

黑毛和牛品種7. 飛驒牛

飛驒牛成長於岐阜縣,作為日本島鏈中心的岐阜縣擁有大量森林以及純淨水源,在這樣豐富大自然孕育下的飛驒牛,必須成長超過14個月以上才能宰殺,這點和多數牛肉都講求小牛肉質更嫩有很大的不同。

 

黑毛和牛品種8. 前澤牛

來自岩手縣的前澤牛,是由島根牛、但馬牛配種而成,前澤牛的油脂味道十分濃郁,細嫩肉質裡能品嘗到滿滿牛味,是嗜肉者的最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黑毛和牛品種9. 北海道和牛

說到北海道一定會馬上想到寒冷的雪地,以及各式各樣豐富的乳製品,香濃的牛奶、起司、冰淇淋等等,日本畜牧業知名地北海道飼育出的平取和牛、白老牛,肉質緊實、甜味與油脂都加倍濃縮,養成後達到A5等級的比率極高。

 

黑毛和牛品種10. 仙台牛

仙台牛舌有名程度不需多說!而仙台牛的分級標準是所有和牛中最嚴格的,能掛上仙台牛之名都是上選品,未能通過檢驗的和牛僅能以「仙台產黑毛和牛」為名販售。仙台牛近年也著重出口貿易,在亞洲各地都能品嘗到仙台牛的美味~

日本一の最高級品質「仙台牛」の歴史を知ろう!】その特徴や ... 日本一の最高級品質「仙台牛」の歴史を知ろう!】その特徴や ...

(圖片來源:yahoo.jp)

黑毛和牛品種11. 佐賀牛

知名的佐賀牛的飼養方式為放牧,希望牛隻能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健康成長,而這樣長大的佐賀牛味道濃郁且帶有甜味,適合各式各樣的牛肉料理,普及度非常高。

佐賀牛ギフト 佐賀牛ギフ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jp)

黑毛和牛品種12. 福島牛

福島牛成長於福島的高山地帶,在好山好水間養育的牛隻肉質柔軟、肉汁豐富。而福島牛在311大地震後食安倍受質疑,因此福島政府嚴格把關牛肉安全性,除了定期進行飼料放射物檢測,也會公布每日出產牛隻的各項檢測數值,讓消費者能安心享用。

福島県産の牛肉が安全なのに売れないのはなぜ?風評被害を受け ... 福島県産の牛肉が安全なのに売れないのはなぜ?風評被害を受け ...

(圖片來源:yahoo.jp)

黑毛和牛品種13. 信州牛

講到長野縣信州一定會優先想到知名的信州蘋果,而信州牛還真的是用蘋果來飼養,牛隻吸收蘋果的高維生素C與糖份後,除了提高營養程度;肉質更多了一份果香味,是信州牛的特色之一。

信州牛(長野県) - 黒毛和牛どっとこむ 信州牛(長野県) - 黒毛和牛どっとこむ

(圖片來源:yahoo.jp)

黑毛和牛品種14. 鹿兒島黑牛

鹿兒島黑牛是日本產量最高的和牛品種,在各項牛肉評比中也是獲獎常勝軍!位於九州南端的鹿兒島天氣宜人、陽光普照,牛隻在自然健康的環境中生長,肉質自然甜美又結實,即高的普及率在全日本各大超市幾乎都能買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黑毛和牛品種15. 石垣牛

石垣牛是在沖繩地區以石垣島為主飼養的牛隻,沖繩炎熱的天氣讓石垣牛與多數和牛不同,沒有滿溢的油脂與豐富油花,多一份清爽與回甘的甜味,是到沖繩旅遊不可錯過的名品之一。

 

看完這麼多和牛的介紹肚子都餓了起來呢~下次到訪餐廳時不訪可以看看店家選用的是哪個地區的和牛,細細品嚐才知道哪種品牌最符合自己的口味呦!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在金鐘雲身編

#A5和牛 #但馬牛 #和牛 #和牛品種 #和牛等級 #宮崎牛 #日本和牛 #日本旅遊 #日本知識 #日本美食 #日本黑毛和牛 #松阪牛 #神戶牛 #近江牛 #飛驒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