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案的模仿前例?日本犯罪十大最兇殘社會殺人事件,Twitter成為殺人性侵案的幫凶?

1 / 1

前陣子萬聖節日本東京地鐵才發生隨機砍人縱火案件,犯案的兇手還打扮成小丑的模樣讓人心惶惶,而電視新聞上的殺人事件看似與我們沒什麼關聯,但其實有很多案件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內幕,日本給人印象中是個治安良好的國家,但這數十年來也不乏出現冷血殺手,作案手法是常人所想不到的瘋狂,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人犯下這一起又一起凶殘恐怖的殺人案,背後的真相讓我們一探究竟!

日本十大兇惡殺人事件

1.相模原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院殺人案

2016年的這起大規模無差別殺人事件,案發地點在一家名為「津久井山百合園」的身心障礙者福利院中,嫌犯植松聖原本是該院的員工,剛入職時是個正直向上的好青年,但工作久了開始對障礙者施以肢體、言語暴力,後於2016年2月離職,7月26日返回原本的工作場所實施屠殺計畫。

(圖片來源:www.bbc.com

在植松聖的計畫中,原本只打算殺了院內的重度身心障礙者,他表示「障礙者不該存在於這個世界上、這是為了人類好」,當天夜裡凌晨2點多,植松聖潛入福利院,雖被員工發現而報警,但他還是用利刃實行了刺殺障礙者的計畫,被逮捕時還露出毫無悔意的笑容,最後共有19人死亡、26人輕重傷,是平成年間死傷最慘重的大規模屠殺事件。

(圖片來源:www.bbc.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早在植松聖剛離職時,他就寫過一篇思想偏激的信到日本眾議院,內容提到他希望日本國會能通過讓身心障礙者安樂死的法案,並且寫下了自己將在兩所照顧障礙者的社福機構內大屠殺的計畫。植松聖的「優生主義」,讓日本大眾開始思考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的地位,在這起案件中,其實還有許多受害者家屬並未讓親友知道家中有身心障礙者的存在,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圖片來源:diamond.jp

2.大阪池田小學殺傷事件

2001年6月8日上午,大阪市池田小學的學生們正享受悠閒的課間時光,一名行為怪異的男子突然闖入教室,拿著菜刀見人就砍,前後進入了三間教室,才被趕忙前來的教師制止,當時的場面一度混亂,慌張不安的小學生們被老師緊急疏散到操場,而聞訊趕來接小孩的家長們則是因為校方無法掌握受害者名單,內心著急又憤怒。

(圖片來源:global.udn.com

犯人名為宅間守,在他毫無理智的殘殺下,共有8名學生身亡,13名學生及2名老師受傷。在調查了宅間守的身家背景後,發現他的祖先是日本著名的薩摩藩(鹿兒島)武士,家中代代傳承了嚴格的薩摩藩武士思想,宅間守的父親在他小時候常利用暴力管理家庭,長大後的他想要加入日本自衛隊,但又因為與未成年少女發生關係而被逐出自衛隊,之後犯下多起傷害猥褻罪,在案發當天宅間守服用了十倍量的精神藥物後,便進入小學開始濫殺無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global.udn.com

2021年剛好是池田小學殺傷事件二十週年,在事件後大家發現安全的校園其實充滿漏洞,許多學校開始加強校園周圍的防護,並且訓練教職人員遇到可疑人士的危機處理,希望這樣的慘劇不再發生。

(圖片來源:global.udn.com

3.秋葉原無差別殺傷事件

在2008年6月8日,因為假日湧現的大量人潮,在秋葉原的步行者天國上來來往往,這時一輛闖紅燈的廂型車朝人群橫衝直撞,在撞倒了5名路人後,犯人加藤智大下車,並手持匕首一邊大叫一邊攻擊圍觀群眾,他在短時間內刺傷了12人,柏油路上頓時變為血海,直到警方趕來以手槍制服他,才結束了這混亂的無差別殺人事件,此事件總共造成7人死亡,是日本30年來死者最多的隨機殺人事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news.yahoo.co.jp

而為什麼加藤智大要犯下這起殺人案,起源於他小時候受到的高壓教育,他的母親以近似控制狂的方式控管著加藤與弟弟的學習狀況,並禁止兄弟倆結交朋友,寂寞的加藤因此利用了網路留言板來紓壓情緒,之後大學沒有考上母親理想的北海道大學,工作上也不是很順心,他便興起了殺人的念頭,並且於犯案前在網路上預告自己要去秋葉原展開大屠殺。

(圖片來源:ameblo.jp

在這起事件後,產生了許多模仿犯在網路上發起殺人預告,不過多數都是惡作劇,而其中在台北捷運發生的鄭捷案,據說就是仿效這起秋葉原隨機殺人事件。而加藤一家在事件後也過著辛苦的生活,大眾輿論指向加藤媽媽的虎媽行為造就了今日的殺人魔,弟弟則因受不了加害者遺族的名聲自殺了,而死刑犯加藤智大,在寫下四本自傳小說後,至今仍在東京拘置所等待自己的死刑執行。

(圖片來源:bunshun.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東京·埼玉連續幼女誘拐殺人事件

1988年在東京與埼玉被揭發的連續幼女誘拐殺人事件,主嫌名為宮崎勤,雖然他作案的手段極其殘忍,但在事件後,大眾關注的是他「御宅族(オタク)」的身分,這使得90年代動漫產業遭到大肅清,御宅族成為了當時一個負面的稱呼。

(圖片來源:mikaiketsujiken.jp

宮崎勤的第1位被害者是個只有4歲的女孩,當時他誘拐了獨自一人在公園玩耍的女孩,將她脫光後性侵,但由於女孩不斷掙扎,宮崎勤便失手勒死了女孩,更令人髮指的是他在女孩死亡後燒了屍體,再匿名成「今田勇子」把女孩的屍骨寄給家屬,在這之後的3位被害者,全都是未滿8歲的幼女,宮崎勤在殺害女孩後甚至錄下姦屍及分屍畫面,還吃下第4位被害者的手腳,最後他在向第5位被害者拍攝裸照時被女童父親發現,並遭警方逮捕歸案。

(圖片來源:ameblo.jp

雖然宮崎勤自小成績優異,但卻患有手掌不能向上的怪病,成長過程被人排擠與嘲笑,養成了他孤僻怪異的性格,只有爺爺會寵愛他,當爺爺在1988年去世後,宮崎勤便幻想可以吃掉女童屍體讓爺爺復活。宮崎勤被逮捕後,警方在他的房間內搜出大量的動漫、特攝、恐怖作品,此後媒體大肆報導,將「御宅族」、「蘿莉控」冠上犯罪預備軍的帽子,直到1995年《新世紀福音戰士》發表後,日本人才重新正視動漫產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zozozo.jp

5.座間九屍命案

Twitter是日本人愛用的社群軟體之一,在現今無所不有的網路上,如果有陌生人透過Twitter向你發起了「自殺邀請」,你會點進去嗎?兇嫌白石隆浩就是利用Twitter物色有自殺意願的人,私底下約到自己的公寓後再將他們通通殺害分屍,其中受害者多達9人,讓人難以想像在白石的公寓裡發生的事情到底有多恐怖。

(圖片來源:s.mxtv.jp

根據白石的自述,他在2017年3月就開始在Twitter認識想自殺的年輕女性,在8月認識了第一名受害者後,白石騙她說是想尋找一起自殺的同伴,之後兩人一起租了現在這棟公寓,白石讓被害者們喝了加入安眠藥的酒後,就對她們進行性侵與殺害,並且在浴室裡分屍,再將屍塊藏於冰箱及行李箱中,受害者裡除了一名是其中一位女性的男朋友外,其他全都是20歲上下的年輕女性,最小的才15歲。

(圖片來源:endia.ne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最後一名受害者失蹤2天後,受害者的哥哥立刻向警方報案,警方便派出了誘餌與白石透過Twitter交際,之後調查出白石實際的公寓位置,在公寓內發現了3個保冷箱與4個大型行李箱,在裡面裝著9個頭顱及240塊骨頭,而剩下一個空箱,嫌犯表示是準備給第10位受害者的。雖然白石堅稱自己有經過受害者同意才協助自殺,但實際上那些受害者裡沒有一個是真的想尋死的,之後白石被判決死刑,而成了「幫兇」的Twitter則是增加了關於自殺的言論將會被立刻刪除或是封鎖這項條例。

(圖片來源:wikipedia

6.津山三十人慘案

這起大屠殺的發生地點在岡山縣某個名為貝尾村的小村莊,事件的兇手名為都井睦雄,雖然從小體弱多病但頭腦聰明,家人只有奶奶和已經嫁人的姐姐,因為身體不好所以都井常常待在家裡創作童話故事,並且唸給附近的孩子聽,在村人眼裡他是個待人有禮又前途無量的好青年,而都井與女性的交往也頗為複雜,當時村裡還留有「夜這」的風習,就是指男性晚上會偷偷去女性家發生關係。由於貝尾村位處深山,居民人數僅百餘人,在這樣與世隔絕的地方,什麼樣的謠言都傳得特別快,都井在接受兵役調查時因為有肺結核的症狀被判定為丙等,而當時女性是崇尚有甲等證明的男性,所以都井漸漸被過去有過關係的女性拋棄,也由於肺結核的傳聞被村民排擠,這使得怨恨的種子在都井心中萌芽,1938年5月21日,復仇開始。

(圖片來源:gendai.ismedia.jp

前一天,都井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他先切斷村中的電線,調查村莊到派出所的距離以免村民逃出去報警,之後穿上立領學生制服,頭上綁著兩支手電筒,胸前掛上自行車用車燈,腰間繫著日本刀與匕首,再手持獵槍,包裡放了上百發子彈,身姿宛如從地獄逃出來復仇的魔鬼。他先是用刀砍下了自己奶奶的頭顱,遺書中提到這是為了不讓奶奶面對後續痛苦的責疚,接著闖進一間又一間的房屋內掃射及砍殺,他主要針對過去有仇的女性及村民,對於沒有說過都井壞話的老人則放他一馬,這場大屠殺最後造成30人死亡,而兇手都井,則是在寫下遺書告知事情始末後飲槍自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ameblo.jp

與世隔絕的小村落裡發生大屠殺事件,聽起來很像懸疑小說會出現的情節,這起慘案就曾被推理小說家橫溝正史以此為題材創作了《八墓村》,而其駭人的傳說則被改編成《零~紅蝶~》、《死魂曲》等恐怖遊戲,雖然年代久遠,但在各種影視小說的穿鑿附會下,已經變成了光是講到名字就讓人背後涼一半的都市傳說。

(圖片來源:amazon

7.酒鬼薔薇聖斗事件

在1997年5月27日,神戶市的某間中學校門前被人放置了一顆幼童人頭,人頭的嘴中還被塞入一張署名「酒鬼薔薇聖斗」的犯罪聲明文,如此招搖囂張的劇場型犯罪,警方一開始將嫌疑人鎖定在29~40歲的成年男子身上,沒想到真正的兇手竟是一名年僅14歲的少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www.hachi8.me

因少年法而化名為「少年A」本名東慎一郎的兇手,從小就有殘害小動物的行為,他在日記裡寫道,他透過這些行為獲得了快感,但小動物的生命並不為他滿足,1997年2月,他就曾手持槌子攻擊2名小學女童,並造成其中一人重傷。到了3月,他以詢問廁所位置為理由,誘騙10歲的山下彩花小妹妹到廁所後,表示想對彩花道謝,要女孩把頭轉過來,再以槌子重擊頭部後逃逸,逃逸途中還刺傷了另外一名女童,彩花最後傷重不治。

(圖片來源:www.hachi8.me

不過最駭人的是最後一個事件,東慎一郎在5月以發現藍色青蛙為由,拐騙了附近認識的11歲男孩土師淳,在樹林裡用繩子勒死他後把屍體藏起來,隔日回到犯罪現場把淳的頭部割下來,還飲用其血、射精在屍體上,之後他把人頭清洗後像勝利品一樣展示在校門口,此舉震驚了日本社會,不僅公開展示屍體,東慎一郎還寄了多封挑釁信件給警方,以戲劇性言語恐嚇要襲擊更多人,不過最終他被警察逮捕了,在少年感化院治療數年後出院,還以此題材出版了自傳《絕歌》,而日本因為酒鬼薔薇聖斗將犯罪刑責的最低適用年齡從16降為14歲,不過後續還是有發生年齡更為年幼的兒童殺人事件。

(圖片來源:president.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市川一家滅門案

1992年3月6日早晨9點,市川市行德地區的警察因為一通報案電話而來到一間公寓,當時在外面的警察聽到了來自806號室的爭吵聲,但怕驚動室內的嫌犯,警察決定從隔壁住戶的陽台查看,一看發現屋內地板遍地血跡,旁邊還躺了幾具冰冷的屍體,而爭吵聲的來源,是一名壯碩的男子正拿著菜刀猛刺地上奄奄一息的少女……犯人名為關光彥,被逮捕時還謊稱屋內所有人都是少女殺害的,他是為了阻止少女才攻擊她。

(圖片來源:xn--w8j5cwb6a1433a427bijc90wdu1d.com

當時19歲的關光彥,因為強暴毆打了陪酒小姐而被黑道勒索200萬日圓,某天夜裡,感到鬱卒的關光彥將一位15歲少女強拉至自宅強姦,並且搶奪了少女的學生手冊,威脅她說不准報警,否則自己就會循著學生手冊上的地址去殺她全家。而過了一個月,沒錢還債的關光彥打算去之前強暴過的少女家搶劫,一開始少女家只有年邁的祖母,犯人將祖母勒斃後便在家中等待,等到少女與媽媽回家後持菜刀刺死媽媽,再威脅少女交出存簿並將血跡與屍體清理乾淨,少女說存簿只有大人知道,在等待少女爸爸回家時犯人數度強暴她,而在爸爸一進家門時關光彥便一刀刺傷他的左肩,再將他五花大綁勒索金錢,爸爸說錢都在公司裡,請求關光彥讓他隔天早上去取回。

(圖片來源:amazon

不過關光彥並沒有答應這個要求,他將爸爸留在家中,再狹持少女到爸爸任職的雜誌社去領錢,少女雖然一個人上樓領錢但因過於恐懼而沒有講出案情,回程路上犯人叫少女走回家,自己先一步駕車回公寓殺了爸爸,等到少女回家時驚覺爸爸已經被殺了,兩人的聲音吵醒了在房間睡覺的妹妹,氣急敗壞的犯人一把抓起還在讀幼稚園的妹妹,一刀貫穿了她幼小的身軀,少女看到妹妹在眼前被殺,打算做最後的掙扎,卻反被練過柔道的關光彥壓制在地,不過所幸雜誌社的社員感到異狀報警,這時警察趕來,才讓少女從死裏逃生。最後被抓到的關光彥,一共背了四條人命與無數的強姦及暴力罪,但因為日本的法定成年年齡是20歲,案發時19歲的關光彥一度認為自己可以逃過死刑,家人還寄了許多讓他出獄後能復學的大學教程,但經過數次的上訴失敗後,法院終於在2017年執行死刑,給這個毫無人性的殺人犯應有的懲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www.hachi8.me

9.北九州監禁殺人事件

2002年一位17歲的少女向警方報案,稱自己遭到囚禁多年,再深入調查後,竟發現一連串駭人聽聞的殺人事件!主犯名為松永太,他與其妻緒方純子被控告監禁殺人罪,事件開端要從還只是個詐欺犯的松永太說起,最初的犧牲者是虎谷久美雄與他當時10歲的女兒,松永太不斷向他們詐騙金錢,討不到錢後就把這對父女關在自己的公寓裡,進行言語及肢體虐待,並且限制食物與大小便的自由,虎谷漸漸地因身心衰竭而死亡,之後松永太吩咐妻子緒方純子及虎谷的女兒將屍體分解、絞碎,投入大海中棄屍,而開頭那位報警的少女,正是這時將自己父親碎屍萬段的女孩。

(圖片來源:sharetube.jp

不過金源被自己虐待死後,松永太將魔手伸向緒方純子一家,他誘騙純子的爸爸、媽媽、妹妹、妹夫、妹妹的兩個小孩,一家六口至自己家中,開始實行他殘忍的洗腦監禁生活,他會利用通電的電線虐待其他人,在松永太的獨裁治理下,家庭成員互相猜忌、毆打,不聽從松永太的話將會慘遭電擊。

(圖片來源:sharetube.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首先他叫緒方純子電擊自己父親,純子就這樣看著親生父親在地上求饒、慢慢死去,後來換母親精神崩潰,松永太受不了,命令純子與妹夫將母親拖至浴室勒斃,而妹妹則是不斷受到松永太的強暴與電擊,逐漸失去聽力,之後便叫妹夫及妹妹的小孩殺了妹妹,妹夫手刃自己妻子與丈母娘後,因精神崩潰衰竭而死,剩下妹妹的兩位小孩,松永太先叫10歲的姊姊殺了弟弟,再叫純子與虎谷的女兒將姊姊電死,所有屍體皆被絞碎後棄屍,一家六口在這世上的存在就這樣被松永太抹消了。

(圖片來源:sharetube.jp

隨著虎谷女兒的通報,這起連續殺人事件才得以曝光,警方逮捕松永太及緒方純子後,松永太否認了所有罪行,指稱家人原本就對彼此心有芥蒂,互相殘殺的行為不乾他的事,而緒方純子則保持沈默,後來才像解放似地,坦承了所有事實並打算接受死刑,不過法官考慮到純子長期遭受松永太的虐待及威脅,判她無期徒刑,主嫌松永太則是死刑,目前這位人面惡魔還收押在福岡收容所內。

(圖片來源:sharetube.jp

10.女子高中生水泥埋屍案

這起埋屍案的被害者是一位叫做古田順子的17歲女高中生,在1988年11月25日晚上結束打工的回程,被宮野裕史、小倉讓、湊伸治、渡邊恭史這四位不良少年綁架性侵,之後順子被監禁在湊伸治的住家二樓,開始了長達41天的凌遲生活。一開始少年們命令順子打電話回家說自己是離家出走,並叫來狐群狗黨輪姦順子,還將酒瓶、香菸等物塞入順子下體,在冬天時叫順子全裸站在陽台跳舞,強喂她酒精與強力膠,萬一順子昏倒,便將她的頭塞進水桶裡讓她被嗆醒再虐待,種種暴力行為讓順子身心俱疲,但她心中還是期盼著有人會來拯救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ameblo.jp

不過這個世界實在是非常冷酷無情,湊伸治的父母與哥哥雖然知道家中有一位少女正被囚禁著,卻因懼怕不良少年老大宮野裕史而默不作聲;而左鄰右舍雖然有聽到順子的呼救聲,卻沒人願意一探究竟;順子也曾嘗試自己逃脫,卻又被抓回來,少年們便在她腳上灑油再點火,這使得順子的腳被嚴重燒傷,連大小便都無法自行前往,因為排泄物與傷口的惡臭令少年們感到厭煩,在一個賭博輸錢的夜晚,他們毆打順子長達兩小時,隔日順子便支撐不住斷氣身亡,不知所措的少年們將她的屍體塞入偷來的汽油鐵桶中,再灌入水泥,載去東京若洲的海灣棄屍,過了幾個月,其中幾個少年因犯罪被警方盤查,一問竟然套出這起女高中生水泥埋屍事件。

(圖片來源:xn--u9j5h1btf1ez99qnszei5c8ws.com

因為這件案子的犯案過程實在太殘忍、泯滅人性,順子遺體被發現時的狀態連法醫都不忍,世間輿論全都不想輕易放過這些禽獸,但法院卻因兇手犯案時還屬於未成年人這個理由,判處傷害致死罪而非殺人罪,並且因為受到少年法的保護,加害者姓名全都以少年A、B、C、D等代稱,在關押數年後就被放出來,不過有些人出獄後還是再度犯罪,絲毫沒有反省之心,令日本民眾對保護犯人的少年法感到相當不滿。

(圖片來源:president.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tina0123

#北九州監禁殺人事件 #大阪池田小學殺傷事件 #女子高中生水泥埋屍案 #安全社會 #市川一家滅門案 #座間九屍命案 #日本 #日本十大兇惡殺人事件 #日本案件 #日本殺人事件 #日本生活娛樂 #日本社會案 #東京埼玉連續幼女誘拐殺人事件 #津山三十人慘案 #相模原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院殺人案 #真人真事 #社會案件 #社會殺人案件 #秋葉原無差別殺傷事件 #酒鬼薔薇聖斗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