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文化小旅行」再推出24處文化點 自然、人文等多元特色帶你探索未見的在地日常

1 / 1

文化局今日宣布臺北「文化小旅行」推出第二波文化點名單,共選定北投中心新村、圓山水神社和小坑溪文學步道等24處具備歷史文化、人文故事及自然景觀等特色的文化景點,並盤點各文化點周邊順遊景點,邀請民眾跳脫旅行只是路線的刻板印象,隨心所欲走入熟悉卻陌生的臺北角落。同時文化局也在文山、萬華與南港等三處行政區,藉由近半年與文史工作者、在地團體等地方帶路人的討論溝通,搭配參加工作坊超過百位的學員共創成果,連結各種在地故事的脈絡,整理出屬於每個區域的獨特生活風格。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蔡詩萍局長與山芳良油鄭博霖老闆及媒體貴賓合影(照片提供:蚯蚓整合文化)

文化局蔡詩萍局長表示,今天文化小旅行再推出24處文化點,目前已經推出共36處文化點,其中部分文化點是已經為人所知的地點,如圓山飯店東西向密道;而隨著臺北城市的變化,文化局也選定部分新的地點如達賢圖書館作為文化點,期待讓大家重新感受臺北新舊並陳的風貌。蔡局長也強調未來「文化小旅行」官網將加強中、英、日、韓等語言標示,同時希望加強每處文化點與周邊的關係,臺北是首善之都, 有古老的文化也有新的文化,希望在臺北文化小旅行中展現出來。

臺北文化小旅行由地方帶路人何文賢介紹景美溪堤旁的萬慶巖清水祖師廟(照片提供:蚯蚓整合文化)

今日文化局宣告推出文化小旅行24處文化點外,同時也發表在文山、萬華和南港等三處行政區進行社區深化的成果。文化局為了解每個區獨有的居民生活日常,辦理「街地器」工作坊並邀請文史工作者、在地店家和社區團體等地方引路人,藉由焦點座談工作坊的形式深入探討每個行政區獨有的人文故事,並爬梳出在地居民獨有的生活日常,例如今日舉辦發表會的文山區在地店家「山芳良油」即是乘載在地記憶的傳統老店,販賣的商品茶油更和麵線、漢餅共稱木柵三寶。

街地器共創工作坊成果展於文山區木柵「自由之丘咖啡館」展出(照片提供:蚯蚓整合文化)

文化局在木柵自由之丘咖啡館(臺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二段61巷旁)將展示「街地器」工作坊民眾共創成果,展覽活動持續至12月31日止,參觀展覽可獲得自由之丘限定小禮,數量有限贈完為止。而本次「街地器」工作坊也將在艋舺、加蚋、景美、木柵及南港等區域的文化場館及在地店家設置Qrcode「街點」立牌,邀請民眾來場串聯文化點與地方故事的情境式體驗,感受臺北街巷的人文溫度,也誠摯邀您來重新定義屬於自己的「小旅行」,成為獨一無二的臺北風格旅人!臺北文化小旅行詳細文化點清單可上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官網查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