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三峽染工坊DIY|喜歡藍染隨機的美,親子同遊來體驗吧~立即線上預約❤︎︎

1 / 1

三峽染工坊,藍染DIY體驗課程!暑假好好玩,帶小朋友一起來認識天然植物的染布工法。比網美餐廳好玩多了,情侶約會也可以留下共同美好回憶呢!親手為彼此手染你們的情侶包。

受到疫情影響的這兩年,在家裡關了好久,很是懷念過去到處走走、探索新事物的感受。喜歡手作體驗課程的胖貓咪今天特地來到了三峽參加染布的體驗課程。

三峽老街除了美食、古早味濃厚的街頭景色,過去也曾是藍染的重要地區呢。

店家資訊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20巷3號

📍電話|02 8671 3108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0:00~17:00

📍預約方式|五人以下不用預約,團體需要打電話跟老師預約。

線上預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藍染?

「三角湧」的傳統工藝

過去以三峽老街、金牛角而聞名的新北三峽,其實最古老的名稱是「三角湧」。而早期三峽的民權街則是藍染產業重要的集散地。

為保留藍染這項傳統工藝,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於2001年成立「三峽染工坊」。在地人與協會齊心協力每年舉辦「藍染節」,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不僅提升了藍染的藝術價值,也為三峽保留了深厚的文化底蘊。藍染體驗課程推廣讓更多人認識這項工法的從無到有,朋朋們各自發揮創意,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方巾、包包,與親友留下共同的美好回憶。

三峽染工坊

染工坊展示中心一進店內,展示了琳琅滿目各式各樣的布品。有衣服、各式包款、絲巾、帽子,甚至連雨傘都有?

特別喜歡這種隨機的美,每一件商品都很夢幻~

體驗課程的教室就在後方,一進來就會看到四個大染缸。

這裡面裝的是藍染的主要原料:馬蘭葉。經過36小時的浸泡,溶出藍靛素後,加入石灰乳攪拌,等待發酵後而製成的藍靛。

藍染體驗課程

步驟教學

Step1. 選擇想要做的品項

櫃台有各種項目提供挑選,有大方巾、小方巾、束口袋、束口包包、A4大小的肩包、T-shirt等等。每一種價格不同,我們這次選的是束口後背包跟A4的肩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價格:束口背包$450、A4肩包$400

Step2. 選擇喜歡的花色

老師教學很細心,現場牆上已經準備好各式各樣的花色,依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老師會教你怎麼運用工具綑綁,製作出自己想要的花色呦!

Step3. 運用工具開始製作

藍染工坊的老師非常專業,安撫引導現場的小朋友一步一步的完成自己的想做的花色。

會使用到的工具有橡皮筋、冰棒棍、竹筷。主要是用這些工具綑綁,綁到的地方就會保留白色,其他區域就會染成藍色。

要綁的非常緊!才不會被染到唷~如果綁得不夠緊就會變成淺藍色。

綑綁好囉!猜得出來胖貓咪做的是什麼花色嗎?好期待染出來的樣子,希望會成功!

Step4. 開始染布囉!

戴上塑膠手套,並且用橡皮筋捆住,避免染液沾到手。

直接將你的布袋放進大染缸中,輕微地翻動,讓所有角落都有染到。浸泡三分鐘以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分鐘後將染布拿出、擰乾。把他攤開,確保每個角落都有接觸到空氣,染液接觸到空氣氧化,才會變成美麗的藍靛色呦!

以上步驟來回染三次,第三次的時候就可以拆掉橡皮筋及冰棒棍了。

我的成品!束口包包

有猜到我綁的是什麼花色嗎?胖貓咪覺得很成功呢,白得夠白、藍的夠藍,中間還有些許的淺藍色漸層,真是愛了愛了~

可以先把自己的藍染作品攤開晾在廣場。每個人的作品都很好看呢!而且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唷~小朋友們也都很有成就感。

以這次的觀察經驗,因為面料厚度比較薄的關係,絲巾的暈染效果會是最好的。

暑假到了!出去走走吧,吹吹風、踏踏青,不要停止探索新的事物,一起成為一個快樂的人。